让我们的生活充满诗意

作者:刀锋   2019年01月10日 09:45      678    收藏

让我们的生活充满诗意

——《南丹文学》诗说画100期随感


♥刀锋


这个冬天,寒冷持续的时间有点长。我坐在炉火旁,感受寒冷,也感受温暖!写诗虽然煎熬,但已经成为我生活的一个常态。从参与发起《南丹文学》诗说画主题诗写作以来,我虽然不是每一期都能够参与,但诗说画已经成为我写诗的激情相约和鞭策!对于写诗,我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和感悟,也有了小小的收获!

诗说画微刊出了100期,就像一对恋人相会了100次。每一次出刊,我们总是怀着无比期待和激动的心情,揭开一首首诗歌的面纱,然后在思想和心灵的空间里,深入探讨和交流。我们相互欣赏,相互鼓励,相互促进和提升。这是一个修炼的过程,我们不指望能得道成仙,但是我们很乐意得道成诗,让生活多一份诗意!即便生活的担子再沉重,有再多的负累牵绊我们的心,我们也会抽出身来,在诗说画的世界里,诗意地生活!

记得那时候是夏天,我们在各自的时空里,汇聚在南丹文学微信群里聊天,桐雨的一张美照引起了大家的关注!桐雨说,她的一位文友黄神彪老师,发图片给他,他很快就看图作诗回馈,他也给桐雨的美照作了一首诗《一起走过的栈道》。桐雨把诗贴了出来。诗不错,很有意境,一切都那么美好!那张照片里,美丽的桐雨站在雨后的石阶上,像一位从古典里走来的新娘,她甜美的笑,娇羞了时光,身后的阁楼已经迫不及待了!

我从桐雨的微信朋友圈里,上传了桐雨的另一张美照!照片里,桐雨站在歌娅思谷的泥墙下,爱怜地关注一株植物。桐雨提议大家看图作诗,得到了文友们的热烈响应!牧歌写了《彩霞仙子》,瑶歌写了《相遇》,刘振兴写了《等爱的花蕾》,激扬文字写了《台阶上的那抹红》,小米鸟写了《丁香姑娘》,桐雨自己写了《站在时光里的姐姐》,我写了《放牧爱情》,还有很多文友也展示了自己的诗情!第一期诗说画主题《美人》,就此拉开了南丹文学诗说画的帷幕,我们以诗会友,以诗传情,以诗点亮内心的灯盏,在诗歌的道路上搀扶前行……

当我们写到第30期的时候,我们的诗说画“满月”了,主题刚好是《丹泉》。为了庆祝“满月”,诗友们相聚在觅食部落,用丹泉酒的琼浆玉液,总结30期以来的亮点和不足,我们把酒言欢,决定把诗说画坚持下去。那个夜晚,我走在南丹的夜幕下,深深浅浅地,走出了一首诗歌的节奏,我知道,我又一次把自己刻画在南丹的景色里了!

现在正值隆冬,尽管寒冷一次又一次袭击了我们的生活,我们的脚步依然坚定地行走在诗说画的天地里。原先,我们并没有想得太多,也不知道能坚持写到多少期!文联宋先周主席说,坚持下去,也许会有不错的收成!我们写了,而且一直在坚持!开始是每天一期,后来发现,大家都需要谋生,每天一期,时间有些仓促,大家也很疲惫,经过大家商讨,改为现在的每周两期,每周一、周四上午十点以前交作业。如此一来,时间相对宽裕了很多,大家的诗心也更能沉下来,在更多富余的时光里,酝酿诗情画意,以便在诗说画的道路上,我们走得更加轻松和自在一些。

我们的坚持,得到了天峨、金城江、大化和其他外地文友们的支持,并加入我们诗说画的行列。我们每天相聚在诗说画的时空里,读诗,谈诗,分享别人的诗,也分享自己的诗,然后谈天说地,我每天都会有不同的收获和感受!越来越多的文学爱好者陆陆续续加入我们,我们的队伍越来越庞大,我们甚感欣慰!特别是这么寒冷的冬天,诗说画的天地里依然热闹非凡,我们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诗说画带给我们的无限温情……

2018年已经离去,年关临近了。诗说画刚好100期,主题《圆满》,一切都刚刚好!诗说画从诞生到30期“满月”,再到现在的100期,通过诗说画,我有幸读到了很多优秀的诗歌,印象比较深刻的有韦汉权、牧歌、桐雨、小米鸟、宋先周、蒙卫东、激扬文字、大佐、瑶歌、英子、小石子、詹文斌、张晶晶等很多诗友的诗歌。特别是小米鸟以前从未写诗,却出手不凡,很多诗歌直抵灵魂,令人拍案叫绝!此外,越来越多的文友加入了写诗的行列,虽然我们不一定都能成为诗人,只要我们坚持写下去,我们的写作能力一定会得到提升,至少,我们的生活一定会更富有诗意!这也是二十年来,我一直坚持读诗、写诗而从未放弃的缘由!

100期,这是多么令人满意和兴奋的数据啊!这100期里,饱含了诗友们各种辛勤的付出:有文联宋先周主席、作协蒙卫东主席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有作协激扬文字副主席的统筹安排,包括主题推荐安排和活动策划、后勤服务等;有文联桐雨和诗友小米鸟的默契配合,收集大家的诗歌进行排版编辑和发布等等;最重要的,是诗友们的坚守,踊跃推荐主题和创作诗歌,所以才有了我们诗说画今天100期的收获。

为了庆祝诗说画微刊出刊100期,商讨2019年诗说画微刊办刊方向,诗友们再一次欢聚在觅食部落,表彰优秀的诗歌作品作者,用美食、丹泉酒,犒劳我们虔诚的身体;用诗歌朗诵和歌声,慰籍我们的灵魂。诗说画未来的路上,我们依然以诗的名义结伴同行,完成诗说画200期,300期,或者更多!

有一句话说得很好: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未来,在南丹文学诗说画的天地里,我们依然心手相牵,一起读诗,写诗,谈诗,让我们的生活,处处都充满诗意……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2. 纪念艾青诞辰114周年 | 高瑛新作
  3.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六辑
  5. 江合友《萸轩诗集》出版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