俯首甘为孺子牛——记祝雪侠的诗与武功家乡情缘

作者:杜党国​   2019年01月09日 11:18  中国诗歌网    643    收藏


今年国庆假期,当我推开中润桂圆聚餐厅的门时,一股目光向我投来,众人都不约而同地转向我,我连忙对自己的晚来向各位老师致歉。落座定神,与身边熟悉的老师打过招呼,抬头看到主坐席上有一位漂亮,和善柔美的女士朝我轻微点头招呼,我忙点头示意回应。

这是自我加入武功作协以来,参加为数不多的一次集体聚会,席间,杜主席向大家引荐了这位来自北京的座上宾——祝雪侠。中国作家协会会员、鲁迅文学院第十九届高研班学员、中国作家新创作论坛秘书长、《作家报》副总编等职务,现为中国作家协会中国诗歌网事业发展部总监。先后在《中国作家》《文艺报》《诗刊》《绿风》《诗歌月刊》《扬子江诗刊》《海燕》《中国海洋报》《国门时报》等报刊发表诗歌评论等文学作品,出版过诗集《雪舞花飞》《祝雪侠评论集》等著作。参加过江苏卫视一站到底、更让我惊叹不已的是,这位漂亮优秀的女大诗人竟是我们武功人。

座谈期间,祝雪侠老师谈吐大方,平易近人,与大家交流过程中,谈到自己曾经创业的艰辛历程,从捞到第一桶金后,年中每逢节假日,她都会回到家乡看望老母亲;讲述自己北漂学习深造、就读鲁院迈进文学殿堂等感人至深的生活经历,让大家听毕感叹不已,佩服之至。后来,我通过网络查询,了解到家乡这位侠义才女、大作家所担任的职务,所著作的作品远远超过了最初的介绍。不由让我内心更为敬佩、感叹。

几天后,县作协杜主席安排武功广播电视台,对祝雪侠老师进行专访,访谈30分钟非常成功。录制现场祝雪侠老师思路清晰,思维敏捷,谈吐自如,层次分明,把握准确,不拿稿子、不列提纲,如数家珍的把对家乡的眷恋和对文学的热爱用洒脱、犀利、深邃的语言表现出来,让人耳目一新。通过短短的访谈交流,让大家感觉到祝雪侠老师不仅键谈,而且知识非常宽泛,佩服之极溢于言表。

如果就我本人而言,认识祝雪侠老师只是一次偶然的话,那对于武功作协将是新里程碑的开端。在与祝老师国庆离别两周后,《作家报》副刊整版刊登了“中国新诗百年巡礼:陕西武功作业专辑”,刊登了武功作协会员的21篇优秀作品。报纸传回武功,以杜主席为首的武功作协为之振奋。难以想象,祝老师回到北京后,为家乡父老的事马不停蹄,不辞辛苦的热心情怀让人可点可赞!

三天后,再传喜讯——县作协主席杜晓辉散文《武功礼馍》在国家级报刊,中国作协党政机关《文艺报》中刊发。祝雪侠老师“俯首甘为孺子牛”的精神,热衷家乡作协事业的精神,甘心默默无闻做幕后推手,将生养自己的故乡一次次推向社会,让更多的文朋诗友和媒体了解武功,走进武功!

2018年12月7日至9日,是武功作协载入里程碑的日子。全国政协常委、中国作协副主席白庚胜先生带领中国作家团队的著名作家、诗人等28人,深入武功作协进行采风交流。参加武功采风活动的有中国作协办公厅主任李一鸣、副主任王璇、著名诗歌理论家吴思敬、将军诗人李文朝、杨廷新、《小说选刊》副主编李晓东、《十月》主编陈东捷、《解放军报》文艺部主任刘笑伟、《文艺报》记者黄尚恩、中国诗歌网总编辑金石开等,以及活跃在一线的作家、诗人商泽军、孔祥敬、张晓雪、任启发、施施然等。

为期三天的采风活动中,作家们走进苏武纪念馆、都城隍府、后稷教稼台、康海墓园以及海鋈皇嘉现代农业示范园、西北电子商务体验城、后稷养老托管中心等地参观采风,感受武功的民俗风情,并当场创作出了一批具有武功元素,咸阳题材的诗歌作品。同时,对以武功为背景、为中心的小说、剧本创作提出了框架和思路,并高度肯定《有邰文苑》的办刊思想和用稿质量。

这场为期三天的盛大文学盛宴,是由祝雪侠老师一手策划,与武功作协主席杜晓辉组织实施,众多作协会员接待热情,配合默契的一项重大文学盛会,采风活动圆满成功!此次采风团活动,武功县各级领导高度重视并陪同接待。期间,收到中国作协副主席、陕西省作协主席贾平凹、《诗刊》副主编李少君发来贺信,对活动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武功县再一次被推向人们关注的浪潮,掀起一场文学传播风暴。《光明日报》、《文艺报》、《中国文化报》、《中国青年报》、《中国艺术报》《中国作家网》、《中国诗歌网》、《中国文艺网》、《中诗快讯》、《咸阳日报》、《作家报》《武功头条》等多加媒体对这次活动进行了报道和高度评价。

写到这里,我不禁再次为这位武功侠义之女作家的辛勤付出而感叹和敬佩!她是武功人的骄傲,是武功作协的真挚朋友!她将武功作协推向社会,让更多的人知道武功,热爱武功,书写武功。让大家用歌咏礼赞的声音,表达一分对这个历史悠久县城的一份美好祝福!通过这次活动,我感受到一批优秀的草根作家将会在祝雪侠老师文学光芒的带动下走出武功,走向全国。她将草根作家的优秀作品带向一个新的高度和思想的领域,让大家有了新思维,新理念,对文学有了新的认识和思考,写作也充满了激情和活力。我们将在这场文学盛宴的鼓励下,走向新的起点和征程!这真是“俯首甘为孺子牛”的真实写照!

“如此高规格的文坛盛会,在我们家乡举行,做为策划人,我的心情无比荣幸与激动。这一刻在记忆里永恒!在历史长河里将载入武功史册!冬天虽冷,心里却温暖如春!谢谢杜主席和台前幕后辛苦的朋友们!”——这是祝雪侠老师发自肺腑、不忘初心、淳朴感人的内心声语,也是最真实的感言!

渭水河畔丰收节,才女归乡报母恩。伊人红妆映姜嫄,有邰文苑写新篇。她为武功作协添风采,她铸就了《有邰文苑》的辉煌,她为武功与社会架起一座纽带和桥梁。她,是武功人的女儿——女诗人祝雪侠。


责任编辑:祝滢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