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湖南十大诗事

作者:欣闻   2019年01月08日 17:08  湖南省诗歌学会    856    收藏

微信图片_20190108170413


一、湖南诗歌创作繁荣,作品发表成果显著。2018年,湖南诗人发表作品遍地开花,大报大刊屡见不鲜。据省诗歌学会每月重点刊物发表动态不完全收录,湖南诗人在《诗刊》《星星》《诗歌月刊》《诗选刊》《扬子江诗刊》等主要诗歌刊物和《人民文学》《中国作家》《十月》等重要文学刊物发表作品100余人次,发表总数在800余首,刘起伦、远人、梁尔源先后在《人民文学》发表组诗,陈惠芳、赵叶惠、方雪梅、肖水等在《诗刊》发表组诗,严彬、玉珍入选《诗刊》“每月诗星”。刘年、吴昕孺、蒋三立、冯明德、刘晓平、罗鹿鸣、龙红年、李冈、蒋志武、左手、梁书正、卜寸丹、谭雅丽、柴棚、邓朝晖、田湘、田人、解、高宏标、雄黄、唐益红、李春龙、贺予飞、胡游、马迟迟、聂茂、袁剑虹、王馨梓、李虹辉、叶菊如、朱建业、张一兵、铎木、谢亭亭、独孤长沙等在重要文学与诗歌刊物上发表组诗。衡阳蓝墨水上游诗群势头强劲,陈群洲、宾歌、李乔生、冷燕虎、法卡山、边志高、杨震等在《诗刊》《中国作家》《解放军文艺》发表组诗。全省诗歌作者在各类纸刊发表诗歌作品以数万计。

二、湖南诗人登上重要舞台,频频获全国性大奖。湖南诗人周瑟瑟出席第七届墨西哥城国际诗歌节;湖南青年诗人雷晓宇、康雪入选第34届诗刊社“青春诗会”并分别出版诗集;青年诗人师飞获第五届“人民文学·紫金之星”诗歌奖,熊芳获第五届“人民文学·紫金之星”诗歌佳作奖;李立荣获首届博鳌国际诗歌奖年度诗人奖、李不嫁诗集获首届博鳌国际诗歌奖年度诗集奖、周瑟瑟获第五届中国当代诗歌奖。吕宗林、张沐兴等在其它全国性、地方性、行业性诗歌比赛中获奖者不计其数。梁尔源、远人诗歌作品入选《新华文摘》,全省入选《2018诗歌年度精选》《2018中国年度诗歌》《2018年中国诗歌排行榜》《2018中国新诗排行榜》《2018中国诗歌年选》等各类新诗选本不胜枚举。

三、湖南诗集出版硕果累累,质量与数量同步提升。李少君《海天集》、聂沛《无法抵达的宁静》、远人《我走过一条隐秘的小径》、周瑟瑟《世界尽头》、舒丹丹《镜中》、刘忠华《时间的光芒》、谢亭亭《湘西,念念有词》、黄飞跃《低头看见土地温柔》、谭凤华《灵魂是碎的》、张玉梅《被雨打湿的流年》、也人《乡愁向南》、天晴了《我一直在这里》、梁书正《遍地繁华》《唯有悲伤无人认领》以及张翔武、秦华、杨蔚然等出版个人诗集,常德市出版《诗意常德》、怀化市出版《诗旅》、耒阳市出版《耒水悠悠,从湘南起义走过》,全省出版诗集数十部。

四、湖南诗歌活动如火如荼,为创作交流造势搭台。一是各地举办的诗歌活动方兴未艾,耒阳纪念湘南起义90周年诗歌进校园、大型诗歌音乐歌舞会、“中国·汨罗江国际诗歌艺术节”、邵东“我们的节日·诗韵中秋”音乐诗会,以及“涟源十月诗会”、“衡山诗会”, “潇湘诗会”、“栗山诗会”、“山水行吟诗会”、中国诗歌万里行走进岳阳等诗歌活动,为湖南诗歌注入强大的活力;二是诗歌沙龙成为喜闻乐见的群众性活动。湖南省诗歌学会每月两期的诗歌沙龙已举办70场,当年举办24场;全省各诗歌组织、文学社团、院校企业与个人举办各类诗歌沙龙活动数百场,群众性的诗歌朗诵、吟诵、唱诗活动,促进诗歌走向人民大众。

五,湖南诗歌研讨评论活动呈现新气象。3月份衡阳各届举办了洛夫先生追思会、作品座谈研讨会、诗歌朗诵会等纪念衡阳籍诗人洛夫的系列活动;3月31日,“纪念彭燕郊先生逝世十周年彭燕郊诗歌座谈会”在长沙理工大学举行;4月28日,“首届张枣诗歌学术研讨会”在湖南省社科院举行;5月5日,胡建文诗集《天空高远,生命苍茫》作品研讨会在北京师范大学举行。5月12日,湖南师范大学英美诗歌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暨诗歌专题研讨会举行。11月16日,首届昌耀诗歌研讨会在常德举行。12月23日,李定新诗集《风吹过梅山》作品研讨会在毛泽东文学院举行。欧阳白出版诗歌评论集《<原野>论》,草树的“当代湖南诗人观察”系列诗评、吕本怀的“吕本怀品读”系列、聂泓的“聂泓读外国诗”系列都产生了较大影响。

六、湖南诗歌赛事此起彼伏。耒阳纪念湘南起义90周年诗歌大赛、湘天华杯全球华语诗歌大赛、长沙晚报“壮阔东方潮,奋进新时代.芳华岁月”征文比赛、“写给张家界的精美短诗”全民诗歌比赛都产生了较大影响,衡阳诗歌月赛、邵东县与邵阳县同题诗赛都深受喜爱。

七、湖南诗歌阵地建设富有成效。一是诗歌刊物深耕有成;《散文诗》出刊24期,蜚声全国散文诗坛;《诗歌世界》、《湖南诗歌》《湖南诗人》《诗洞庭》《中国风》《行吟》《桃源诗刊》持续深耕不缀;《蘋》诗刊在永州问世;《桃花源诗歌副刊》公开出版;《2017湖南诗歌年选》、《2017诗屋年选》出版发行。二是长沙市图书馆每年举办诗歌活动数十场,止间书店举办“四月诗歌月”活动和诗歌品读分享活动近二十场,著名诗人李元胜、李南、何向阳、李少君、霍俊明等先后莅临,成为重要的诗歌活动场所。

八、湖南诗歌组织增添新鲜血液。1月,衡阳诗歌学会成立,推举宾歌为会长;3月,湖南省诗歌学会永州分会成立,推举田人为会长;9月,邵东县诗歌学会成立,推举范朝阳为会长;11月,桂阳县诗文协会成立,推举黄承智为会长。省诗歌学会吸收新会员179人,会员总数达到836人。至今,全省新诗组织1家,市级新诗组织6家,县级新诗组织4家。各级新诗组织会员人数超2000人。

九、“欢乐元宵,美好时代”诗歌朗诵音乐会举行。3月2日,华健杯“欢乐元宵,美好时代”诗歌朗诵音乐会暨2018第三届华语诗歌春晚长沙分场在长沙市图书馆隆重举行。400多位诗人、各届嘉宾出席,众多媒体宣传报道。

十、张家界第二届国际旅游诗歌节隆重举行。12月9日至11日,张家界市举办了第二届国际旅游诗歌节,来自乌克兰、瑞典与全国各地的诗人、学者及表演艺术家近300人参加,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吉狄马加、湖南省原政协副主席、省文联主席欧阳斌出席,再次上演了一曲文化搭台、旅游唱戏的精彩华章。


(湖南省诗歌学会发布)


责任编辑:pippo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