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72期 | 2018.11.4-12.2
中国好诗 ( 第72期 )
  • 苦槠树

    路云

    ▌这首内容上顺理成章的诗——几乎所有最优秀的诗歌其实都是如此——其成功之处,在于其情感的强烈和表达的有效。在这首诗中,这种有效性就体现在诗中独特的语言的腾挪转换和修辞讲究。整首诗的语言连环推进,自由转换和照应。爷爷,父亲,你(其实就是诗中讲述者的间离自指)的关系,血缘的传承,生活时代和处境的转换,情感根基所系的传统、家乡,对它的忠诚、依恋和由它而来的困惑。这一切通过语言的腾挪转换,融合成浑然一体的诗,整体上透出难以言明的动人。这是一首非常难得的好诗。(雷武铃)

  • 赋菊(外一首)

    付炜

    ▌海德格尔说诗人是给存在者命名之人,存在者因此命名而获得意义。在贫乏的日常生活中,诗人的叙述常常使日常生活中的场景或事物浮现出让我们惊讶的意义、意味或意趣。这是诗歌写作的价值,也是诗人获得生存之信心的一种精神实践。在《菊赋》里,我读到了诗人对路旁的野菊花的意义赋予。一方面,“野菊孤零零绽放”,对应着荒凉的“故乡”那“布满死亡的田野”。而另一方面,这种普遍的植物,却以“极度的谦卑”让人羞愧,它貌似“羸弱”,但生命力却很“丰沛”,它给我一种生命的启迪:卑微者未必不可以活出自身的生命形态。(荣光启)

  • 磨镜

    琉璃月樽

    ▌这是一首还乡之诗,必然交织着书写现实与追忆过去的双重视角:“你是否,启用了儿时的双眼/纯净的目睹着这一切,发出的赞叹之词/在你成年的头顶不断旋转……”所谓“磨镜”并非“魔镜”,它清晰映现而不扭曲镜中之物的形状,按诗中所写的,“磨镜”这面打磨得光明的镜子是天空的喻体。其中,“……唯有人迹罕至的土地才有这样的蓝”堪称警句。随后,作者又用“磨镜”转喻“一张来自故乡的脸”,揭示故乡面目的破碎与变异,以至成为返乡的游子含泪辨识之物。这首《磨镜》部分词语组织散漫突兀,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表达效果。(程一身)

中国诗歌网实力诗人排名不分先后

综述

《中国好诗》是由中国诗歌网编委会完全从文本质量出发,秉持优中选优、宁缺毋滥的原则,从一周内过万的投稿中精心挑选佳作汇编而成。本栏目由本站官方主导,与广大网友投票参与的栏目区别明确,每周发布一期,每期推荐诗作20—40首/组排序不分先后,并邀专家就其中3首作品进行点评。受邀专家独立撰写评语,最大程度体现专业的审美标准,不受任何其他因素干扰。本期上榜的十位实力诗人系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栏目近期入选诗人。提醒:(1)点击橙红方格后的标题可阅读正文;(2)本页面上系点评摘要,进入正文内可阅读点评全文;(3)本栏目能适应手机阅读,只需将本栏目网址转发到手机,即可实现,并可转发分享微信朋友圈。

特邀专家

雷武铃

1968年生于湖南省临武县。北京大学外语学院文学博士,现为河北大学文学院教授。出版有诗集《赞颂》、《蜃景》(合著),研究著作《自我·宿命与不朽:伊克巴尔研究》,翻译作品《区线与环线》(谢默斯·希尼诗集)、《踏脚石:希尼访谈录》。另有多篇零散诗歌、评论、翻译发表。

程一身

原名肖学周,1971年生于河南兰考。文学博士。著有诗集《北大十四行》;中国传统文化研究三部曲《中国人的身体观念》、《权力的旋流》、《理解父亲》;专著《朱光潜诗歌美学引论》、《为新诗赋形》、《朱光潜评传》;译著《白鹭》(沃尔科特诗集),《坐在你身边看云》(佩索阿诗文集),《欧洲故土》(米沃什回忆录);编著《外国精美诗歌读本》,《你看我时很远:顾城诗选》。曾获北京大学第一届“我们”文学奖。

荣光启

1973年生于安徽省枞阳县。文学博士。武汉大学文学院副教授。出版有诗集《噢恰当》(上海三联书店,2014),诗学著作《“现代汉诗”的发生:晚清至五四》、《“现代汉诗”的眼光——谈论新诗的一种方法》等著作;2009年6-9月,为北美华人基督教学会该年度访问学者。2010-2011学年,为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的费曼项目学者。2006年10月,获首届“高校诗歌大奖赛”(教师组)二等奖;2008年3月,获“中国十大新锐诗评家”提名;2015年7月,获“安徽诗歌奖·优秀评论家”奖。

编辑委员会
  • 主编:金石开
  • 终审:王士强
  • 执行主编:苏丰雷
  • 编委:
  • 王士强
  • 王家铭
  • 苏丰雷
  • 花语
  • 金石开
  • 孤城
  • 宫池
  • 符力

(按姓氏笔画数)

栏目说明

1.本栏目发表的作品主要来自中国诗歌网一周内(有时为两周内,具体时间段见刊头)的自然投稿。

2.由于轮值编辑每日审稿量大及其他原因,可能致使漏选部分优秀诗作,望不要受影响,而是继续投稿支持。

3.作品由中国诗歌网编辑部在保证个人审美的基础上,集体协商推荐。

4.本栏目发表作品排名原则上不分先后。

5.编委会每期提名作品9首左右(自第14期开始匿名),邀请3位专家各选自认最好的1首/组作品(排除重复的情况下)进行点评。如现有作品不能诱发特邀专家点评兴趣,则他可自行提名作品,报编委会同意后,撰写点评。

6.特邀专家完全基于其学识判断独立评论,不受任何其他因素影响。

7.本栏目下的中国诗歌网实力诗人榜,系注册于中国诗歌网的实力诗人,由编辑集体推荐。

8.本栏目将会不断完善,欢迎留言,提供建设性意见。

中国好诗
top_poem_zgshi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