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人堂·2018年度十大诗人”重磅发榜 获奖诗人年龄涵盖50后到90后

作者:张杰   2019年01月04日 09:30  封面新闻    1785    收藏

为了让诗意走进大众生活,助推诗歌繁荣发展,2018年12月22日,封面新闻、华西都市报推出“名人堂·2018年度诗人”评选活动。2019年1月3日,根据梁平、霍俊明、蒋登科、周航等专家评委票数,参考网络投票,最终评出“名人堂·2018年度十大诗人”获奖名单:王自亮、凸凹、程川、曾蒙、梁晓明、老房子、李瑾、安然、李永才、唐成茂。


微信图片_20190104092657


与前两年出现多起诗人爆红或者某诗体爆红的现象不同,2018年的诗坛,显得更平稳、沉静,也更符合诗歌常态。互联网平台也继续让新诗人有展露才华的机会,更多的新人浮出水面,给人惊喜。封面新闻、华西都市报常年关注沉静的实力派诗人新作和风格新鲜的年轻力量。封面新闻《宽窄》频道、华西都市报《宽窄巷》人文副刊,在2018年发表了省内外多位诗人佳作。此次“名人堂·2018年度诗人”评选,首先从2018年全年在《宽窄》人文频道和、《宽窄巷》人文副刊“名家方阵”、“青年方阵”栏目发表作品的诗人诗作中,精选20名诗人的诗作。为遵循文学特性,重在考量诗人在本报本端所发诗作质量,该榜单的评选,根据评委票数、参考网络投票的方式进行。20名诗人的参选诗作交予专业评审手中的同时,也集中呈现在封面新闻上,接受读者线上投票评鉴。

专业评审团由中国作协诗歌委员会副主任、四川省作协副主席、成都市文联主席梁平担任主任,成员包括中国作协创研部研究员、诗人、诗评家霍俊明,西南大学中国新诗研究所教授、博导、诗评家蒋登科,重庆长江师范学院教授、诗人、诗评家周航。在网络投票方面,此次投票得到广大网友的热情支持。自2018年12月22日至31日止,“年度诗人”候选榜单引发文学圈乃至广大读者热烈反响,投票参与度甚高,10天时间一共获得1250744票。

担任此次“名人堂·2018年度诗人”专业评审团主任的中国作协诗歌委员会副主任、四川省作协副主席、成都市文联主席梁平,在接受封面新闻记者采访时提到,“作为全国第一张都市报,华西都市报,有一个最大的特色,就是非常重视文学、文化报道,开辟大版面做副刊。而且,在全国的报纸普遍不发诗、少发诗的大背景下,华西都市报能够以大量的篇幅给诗人以比较多的版面、集中发表诗歌,我认为,这给了诗歌尊严,给了诗人颜面。对于中国诗歌界来说,做出了非常重要的积极贡献。尤其是近几年,华西都市报全方位转型,封面新闻在新媒体矩阵中强势崛起,也专门搭建平台,发表诗歌。这都是非常令人惊喜、值得敬佩的。”


微信图片_20190104092702


此次评选出“名人堂·2018年度十大诗人”,梁平也特别强调,“这次年度诗歌评选,是从2018年全年在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上发表过诗作的诗人中评选出十位优秀的诗人。在专业评委的投票中,各自独立投票,但得出了高度一致的结果。有实力的作品,是遮掩不住的。”在候选名单和获奖名单里,四川诗人占的份额比较多。对此梁平认为“这很自然。四川本来就是诗歌大省。四川诗人们的确拿出了过硬的作品,好作品很多,很多都实力相当。”

获得“年度十大诗人”称号的诗人们,除了四川诗人,也有来自北京、陕西、浙江、广东的诗人。而且年龄层跨度很宽,从50后、60后、70后、80后,出生于1989年的女诗人安然,出生于1994年的程川。梁平说,“他们每一个人的创作都是有辨识度的,不会因为这样的评选是报纸发表的诗歌而显得趋同感,因为很多杂志上的诗歌也好、报纸上的诗歌也好,趋同感在这十个人中间是有明显的个性和差异的,所以我感到很欣慰。”

最后,梁平对此次评奖活动和获奖的十位优秀诗人表示衷心祝贺:“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在成都、在四川,是一个诗人聚集的地方、诗歌聚集的地方。华西都市报在成都,就是一块诗歌的沃土,可以让诗歌蓬勃的成长。我希望华西都市报一如既往地把自己的副刊做成中国最有特色、最有个性的文化副刊,祝愿它越办越好、蓬勃兴隆。”


“名人堂·2018年度十大诗人”简介


王自亮(浙江) 

入选作品:《钟表馆》(节选自组诗《隋梅及其他》)


【诗人简介】王自亮,1958年出生,浙江台州人,毕业于杭州大学中文系。1982年以来,先后担任省市政府官员、报社总编辑、著名企业高管,现为浙江工商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1978年开始诗歌创作,1982年参加诗刊社第二届青春诗会。诗歌作品多次获奖,包括首届中国屈原诗歌奖、诗刊首届中国好诗歌提名奖、第二届江南诗歌奖等,部分作品被翻译成英语、西班牙语。


凸凹(四川) 

入选作品:《选择枣树的若干理由》


【诗人简介】凸凹,又名成都凸凹,本名魏平。1998年入中国作家协会。诗人,小说家,编剧。《华西都市报》人文智库专家,成都文学院终身特约作家。著述20多部。


程川(陕西) 

入选作品:《访连城山》


【诗人简介】程川,90后,陕西人,现居成都,巴金文学院签约作家。文字散见于《花城》《诗刊》《青年文学》等。曾获首届陕西青年文学奖,第三届中国红高粱诗歌奖,第四届紫金·人民文学之星散文佳作奖。


曾蒙(四川)  

入选作品:《国度》(长诗节选)


【诗人简介】曾蒙,四川达州市达川区渡市镇人,本名冉超,现供职于攀枝花市中心医院,毕业于西南大学。16岁开始发表大量作品,被收入多种选本。前期创办中国艺术批评网,后创办中国南方艺术网。出版诗集《故国》《世界突然安静》等。


梁晓明(浙江) 

入选作品:《种菜》


【诗人简介】梁晓明,1963年生,1988年创办中国先锋诗刊《北回归线》,1994年获《人民文学》新中国成立四十五周年诗歌奖,2009年出席德国上海领事馆主办的《梁晓明与汉斯·布赫——一次中德诗歌对话》,2011年出席韩国首尔举办的《第二届亚洲诗歌节》,2014年参加上海民生美术馆主办的《梁晓明诗歌朗读会》,2016年7月出席东京首届中日诗人交流会,2017年荣膺第三届华语春晚中国新诗“百年百位诗人”。出版诗集《印迹——梁晓明长诗与组诗》《用小号把冬天全身吹亮》《忆长安——唐诗译写集》。


老房子(四川)

入选作品:《想象月光,抚慰世上最好的酒香》(组诗)


【诗人简介】老房子,本名刘红立,四川西昌人。中国作协会员,四川省作协全委会委员。诗作见《诗刊》《星星》《草堂》《诗选刊》《诗歌月刊》《诗探索》《读诗》等数十种国内外报刊,入选若干选本。出版诗集《你走以后》《低于尘埃之语》;《朗诵爱情》(8人合集)、《诗边界同仁原创诗集》。


李瑾(北京) 

入选作品:《光阴中独坐》(组诗节选)


【诗人简介】李瑾,男,山东沂南人。汉语言文学学士、新闻学(文学)硕士、历史学博士。业余时间,读书著文自娱,有作品在《人民文学》《诗刊》《中国作家》《星星》《诗歌月刊》《上海文学》等几十家刊物发表,并入选《思南文学选刊》等数十种选本。曾应邀参加草堂国际诗会和成都国际诗歌周,获得第三届全国职工诗词创作大赛、“新诗百年、放歌黑河”诗歌大赛等奖项,出版诗歌集《人间帖》《孤岛》、散文集《地衣——李村寻人启事》、评论集《纸别裁》等多部作品。


安然(广东)  

入选作品:《为了爱你》


【诗人简介】安然,满族,1989年生于内蒙古赤峰市。哲学硕士。2018年获《草原》文学奖·诗歌主奖。现供职于花城出版社。


李永才(四川) 

入选作品:《乌镇,乌镇》


【诗人简介】李永才,1966年出生于重庆市涪陵区。现居成都。中国作家协会会员,成都文学院签约作家,《四川诗歌》执行主编。作品见诸于《诗刊》《星星》《扬子江诗刊》《诗选刊》等刊物。出版诗集《故乡的方向》《城市器物》《空白的色彩》《教堂的手》《灵魂的牧场》《南方的太阳鸟》等多部。领衔主编《中国诗歌版图》《四川诗歌地理》等诗选集。


唐成茂(四川) 

入选作品:《青鸟以断翅的方式追求爱情》(组诗 节选)


【诗人简介】唐成茂,籍贯四川中江县,现定居深圳。国家一级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丝绸之路国际诗歌联合会执行主席,国际汉语诗歌协会副社长,中国诗歌学会理事,《中国诗人》主编、《当代诗人》执行主编、《澳门月刊》文学杂志执行总编辑、《中国新诗排行榜》副主编,四川传媒大学客座教授等。在《中国作家》《十月》《诗刊》《人民文学》等数百家国内外报刊发表文学作品。出版11部文学专著,获西班牙“国际桂冠诗人奖”、西班牙“伊比利亚国际诗歌奖”、“中国当代诗歌奖”、“新诗百年百名最具实力诗人奖”等众多国内外文学奖项。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