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著名诗人主编石峁采风顺利举行

作者:绿色文学    2018年12月19日 12:32  中国诗歌网    621    收藏

微信图片_20181219122955


12月14日至16日,由《延河》杂志社、陕西省青年文学协会、神木市石峁遗址管理处联合主办的“踏访石峁古城 见证华夏文明”全国著名诗人主编石峁采风顺利举行。

《中国作家》主编王山、《诗刊》副主编李少君、《延河》执行主编阎安、《诗潮》主编刘川、《绿风》执行主编彭惊宇、《朔方》副主编梦也、《莽原》副主编晓雪、香港《华声晨报》社副总编辑何佳霖、《延河》下半月刊执行主编马慧聪,省内外著名诗人林雪、李瑾、南书堂、柳必成、李晓峰、吴成峰、王琪,神木市有关领导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孙彬、张凌云、项世荣、范林虎、李建军、白志强、赵益、刘海利,以及梦野、破破、党长青、青柳、惟岗、十指为林等当地作家代表累计五十余人参加。

采风团一行,先后参观考察了石峁遗址、高家堡古镇、千佛洞、万佛洞、龙泉寺等历史人文景点。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神木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孙彬致辞,神木市石峁遗址管理处处长、高家堡镇党委书记张凌云等领导介绍了石峁遗址及高家堡古镇的人文历史。座谈会由陕西省作协副主席、《延河》执行主编阎安主持。


微信图片_20181219123106


孙彬在致辞中说:“神木一直是一个充满诗意的地方。这里历史悠久、文化厚重,黄河和长城在这里聚汇,农耕和游牧在这里交织。”他表示此次各位诗人主编汇聚神木,不仅是中华文明的召唤,也是新时代文学的责任与担当。他希望大家用浪漫的情怀拥抱神木、用敏感的心灵感受远古文明的脉动,伸展诗意的触角、放飞想象的翅膀,创作出一批浸润心灵、启迪人心、照亮未来的优秀作品。

张凌云在讲话中说,“距今4300多年前,高家堡这块沧桑、厚重的土地上便有先祖遗民在这里刀耕火种、砌石筑城,成为万邦丛林中独据一方的石峁王国,是中国已发现的新石器时期龙山晚期到夏代早期规模最大的城址。石峁遗址从一个遗落于荒僻小村落的普通遗迹,短短几年,一跃成为中国的石峁,世界的石峁,受到国内外高度关注。”

李少君表示,神木是一个神奇的地方,是文明的摇篮,也创造了经济奇迹,一直很向往。通过这次实地参观,对神木的历史人文多了了解,体会更加深刻。历史人文深厚的地方,到了特定的历史时刻,会重新完成现代转型,变成最发达的地方。神木很可能会成为现代转型的典范,因为深厚的历史人文背景,证明了人类文明的智慧在这里保留了下来。我们看到了远古的辉煌,创造了今天的辉煌,我们也将会从历史人文中汲取营养,转变成写作的动力和源泉。

阎安谈到,第一次来到石峁遗址,非常震撼。他认为,当前石峁的考古和发掘,仍处在初级阶段,石峁文化要放在整个陕北文化甚至是整个中国文化和华夏文化完整的文化格局中,去对它进行进一步的认知定位,因为陕北是一个完整的文化格局,无论是从有文字记载以来的历史表现,还是从它的整个地质、地理的表现甚至神话般的结构,给我们留下未知的密码型状态,都需要我们现代人进行深度探索。

此次采风活动旨在通过采风创作、实地调研、交流座谈、实物感受等方式,以著名诗人、主编的视野和情怀,丰富石峁文化,提高遗址知名度,为中华文化自信注入新的活力。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2.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5.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花朵,趁着雨季回到树上|东莞诗集
  8. 诗集《一蓑烟雨》受业内点赞 梁平:在写作中建设自我人格并重新体认家国与个体精神的宽广存在
  9.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10.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