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可田:敲开石头捉拿火星的人——胡弦近作阅读随笔

作者:王可田   2018年12月12日 18:21  《星星·诗歌理论》2018(11)    474    收藏

有意义的阅读,是心魂的相遇,是短暂抑或持久的观察、打量、辨识、认同,最终达成赞赏和钦敬的过程。当然,其中还会伴随迟疑、不解甚至冲突。就像诗人面对自己所欲呈示的事物,寻找词与物的结合之时所费的周折。依稀记得,上世纪九十年代末甚或两千年初,在一份西部的日报上,读到一首有关木头和刨花的诗作,具体内容已经忘却,但语句的轻灵、诗意的丰盈给我留下深刻印象,并因此记住了一个叫胡弦的诗人。此后,在报刊和网络上零散读过他不少作品,领略到他的优异,但像现在,因为要写一篇有关他诗歌的评论而进行的集中阅读,还是头一遭。现居南京的诗人胡弦,先后出版过《十年灯》《阵雨》《沙漏》《空楼梯》等诗集,在网上搜索,仅有《沙漏》还有售卖,这也是最近获得第七届鲁迅文学奖·诗歌奖的作品,其他诗集杳无踪迹。还是要感谢博客,曾经的博客时代,存留下胡弦2006年以来的许多作品。借由网上下载的诗篇和获奖诗集《沙漏》,才让我得以微窥诗人写作的脉络及其文本呈现。 

  同时,也难免让人感喟,一位诗人,一位优秀的诗人,他对事物的命名,对语言的创变,在这个物质化时代的反响是多么轻微!其诗意言说的声音,要等多少年才能抵达公众内心,激起审美的涟漪?当然,关于写作,关于时代征候以及审美接受,一如生命存在、生活现场和自然宇宙中的诸多事物,都是诗人需要处理并正在处理的。 


语言、语调及话语组织 


  语言是诗人的工具,用于处理自身与万物的关系,但它也会被具有哲学家气质的诗人,或具有诗人气质的哲学家赋予本体论的高度。不管怎么说,语言都是诗人财富,是彰显主体精神或展现外物的凭借。胡弦的诗歌语言很有特色,语句短缩,质地轻盈,抑或有着万钧之力集于针尖的痛感。细究之下会发现:他的语言是去修辞化的,毫无矫饰之感;口语化的选择,增强了鲜活、灵动和亲切感;书面乃至文言的融会,则显出书卷气和文化内涵。就是这样,好的诗人从不懈怠对语言的追求,会从不同的话语资源中汲取,熔炼成自己别具一格的语言风格和话语体系。 

  《金箔记》是一首寓意深广的诗,但其中的“金箔”意象,恰好可以用来比拟胡弦对语言的千锤百炼,以及这种语言的特质——轻盈、闪亮、富有延展性。从而,轻易抵达内心和事物的本质。他貌似简洁明澈的语句,却存在陡峭而险峻的内部,思之深邃和语义之丰散发智性之光。诗人在《献祭》一诗中写道:“使用最少的字,因为/句子随时需要逃生。”其所传递的,正是诗人了然于胸的语言智慧。胡弦的诗之所以始终保持语言的活力和新鲜度,表面看来,是对陈腐语汇和语言杂质的剔除、提纯,对俗常话语方式、言说方式的变构,实质上,是诗人感知事物、诗思运作方式的更新。而这体现的也正是诗人的创造力。 

  胡弦的诗歌语言绵密细致,充满哲思,但他的言说语调却是轻声细语式的,“南方气质”很浓,从不以咄咄的气势逼人。这显然是一种谦逊而睿智的言说方式。如果将一位诗人的精神气质和语言风格归因于地域文化的浸染,似乎并不全面,因为诗人如此道说:“无数次围城,河山飘摇,而炉中烟/总是一根孤直,不疾不徐。正是/这些千钧一发的时刻,/教会了你对世界轻声细语”(《沉香》)。这似乎可以作为诗人心性和话音语调特征的另一种解释:在现实生存的隐忍和思悟中所进行的一种自主选择。更进一步,我们还可将他的“轻声细语”看作是一种智慧表达。因为诗人深知人在世界面前的渺小及人性的限度,于是,他接着说:“城市服从天象。岁月的真实/来自个体对庞大事物的/微小认识”(《天文台之夜》)。 

  胡弦诗歌的话语构成看似单纯,实则有多方的融会。前面也提到,他对口语、书面语以及文言古语的熔炼。具体到作品中,要看抒写对象和特定语境。比如组诗《拈花寺》,就有大量的古典语汇和情境入诗,透出江南的风情和古典之美。而在书写现代生活的诗篇中,剥离辞藻的日常化语汇便是主体。同时,他还会在诗中设置、化解历史文化典故,形成文本的互文关系。而一个最为醒目的标志,就是“嵌入式”语句的运用。常见的情形是,在一首诗整体的叙述节奏中,忽然被一个叙述主体不明的诗句或诗节(引号中的部分)中断了进程。当然,彼此之间是有关联的。这样做,无疑丰富了诗歌话语组织的构成方式,使得叙述视角多元化,为作品带来立体的结构。 


物的想象和召唤 


  胡弦正是操持这样的语言和语调,朝向客观事物以及存在的深处探寻。 

  他的诗不以情感的饱满、真挚为特征,也不以强烈的抒情感染力取胜。相反,他尽可能地剥离诗歌的抒情性,因为他不是一个主观性的诗人,他的眼光是向外走的,取代感染力的是一种极为冷静克制的对事物的洞察力。如果我们稍稍梳理中外诗歌的流变历程,就会发现,为浪漫主义诗学所倚重的心绪、情感、个性及灵感,早被现代主义诗人所背离。因此,艾略特才说:“诗不是放纵感情,而是逃避感情,不是表现个性,而是逃避个性。”[1]里尔克也说:“诗并不像一般人所说的是情感(情感人们早就很够了),——诗是经验。”[2]结合新时期以来的中国新诗来看,“叙事诗学”发端于上世纪八十年代末,于九十年代蔚然成风。诗歌的抒情被叙事所取代,诗歌指向的不再是主观情感,而是外物、人或事件。 

  当然,作为诗歌的抒写手段,抒情和叙事自古就存在。即就是当下,依然有不少抒情诗人,只是他们在情感抒发的过程中,多了一份审慎,间或融入更为深沉的思考。其实,胡弦的诗歌也存在抒情状态,只不过有意降低了音调和强度,显得细微而疏淡,像《小谣曲》《在春天》《伊犁河,记梦》等。总体上,胡弦采用的书写方式是叙述和呈现,当然也包含叙事性。这就像一个好诗人,绝对不会偏执于口语或书面语,抒情或叙事。他会采取一种综合的方式,进行贴切、有力的诗歌表达。 

  当诗歌的处理对象发生转向,可以说,正是自身感官经验的剥离,让物呈现,让纷繁杂乱的存在物展现自身的秩序。在写作中,胡弦排除满溢的情感,从自身抽离出来,实现了对物的静观和发现。《水龙头》《钉子》《秤》《一根线》《绳结》《裂纹》《空楼梯》等,就是这样的作品。这近乎中国古代的“咏物诗”,或里尔克的“物诗”观念,但这类作品要比传统咏物诗复杂、深邃得多。因为诗人在此是以一种哲学式的“我思”状态,进行观照和洞察,相比传统的审美静观,更深入事物的本质。于是,我们发现:“水龙头”像一个陌生物,突进我们的视域;“空楼梯”陷入对自己的研究中,在自省的知与未知中反复。而《夹在书中的一片树叶》一诗,既深入物的内部,也探及思维的纤细幽深处,激起的是知觉的旋涡和风暴。 

  物本身,是具有质感的存在,原初之物联接人的精神。在对物的凝视和谛听中,诗意、存在的秘密显露出来。这时,诗人就是命名者。“这种命名并不是分贴标签,运用词语,而是召唤入词语中。命名在召唤。这种召唤把它所召唤的东西带到近旁。”[3]这里,一个有趣的现象就是,胡弦诗歌中的很多物象都有自己的意识和判断,具有主体性——似乎不是诗人在那里言说,而是事物自己呈现自身。这当然与诗人主体性的撤离有关,但也绝非拟人手法的运用那么简单。 

  或许,对于情感、精神、灵魂的过度关注和褒扬,妨碍了人们对社会、现实、自然等等事物的认识,现代艺术转而追求对于物的发现,即令为常识和经验所遮蔽的事物重新向我们敞开怀抱。这种艺术上的物质主义倾向,并非贬低人的精神和意识,因为“物的深度惟有在人的深处才有彰显的可能”。[4]纯粹的“水龙头”,就是这样出其不意地挺进我们视野的,带来新的审美体验和生存经验。 


存在的揭示及场所转换 


  诗人据有诗,掌握诗的奥秘,但也需要借助哲学之思拓展诗的空间和深度。诗在某种意义上,不妨说是充满哲学意味的观看。当然,诗歌的“我思”,是一种哲学式的而非哲学的“我思”,诗人之思具有渗透性,与客观事物无有阻碍,甚至具有一种天然的亲密性。诗人对物的想象中,攫取其中存在的真实。而诗歌面对的并不总是一个个静物,是要呈现事物及其复杂的内在关系。于是,对于物的想象、当下存在、自然山水以及历史想象,便融合为一。 

  胡弦总是从日常的细微处寻找意象和素材,以感性的具体事物为书写对象。但他并没有停留在生活的浮土层和趣味性的泥沼,而是以具有穿透力的目光打量,发现事物深处的秘密:“星星落在秤杆上,表明/一段木头上有了天象,宇宙的秘密/正在人间深处滑动”(《秤》)。轻盈也是一种力量,微小事物同样包含宇宙之心。正是基于现代诗人智识的敏锐和谦卑,让他放弃了宏大和整体,转而观照日常中的碎屑之物。诗集《沙漏》中的题材内容,可划分三个方面:对当下生存的书写、对历史文化元素的创变、对山水自然的省察。参看最新诗集《空楼梯》,基本上也能得到这样的印象。 

  在当下生存的书写中,有对《树》《镜子》《影子》《雪花》《风》《卵石》等存在物的智性思考,由于诗人摒弃了主观性,一个个微小之物遂成为“自在之物”,成为容纳深度的空间。当然,还有《梦》《年轻的时辰》《老火车》等略带主观性和抒情性的作品。在当下生存的现场,事物是庞杂的,其内在关系是纷纭的,于是,还有像《夹在书里的一片树叶》《老城区》这样极具包容性的作品。胡弦诗歌的沉思品质令人瞩目,但叙事性也是一种醒目的存在,像《去医院看雷默》《陪父亲住院》中展现的那样。他诗歌的很多标题都带有“记”字,可见他对叙事性的重视。而在另外一些作品中,叙事和抒情的交织,再加上静观和玄思,也是常有的现象。日常生活实际上就是一些人和事件的流体,但胡弦的书写和呈现却是别具一格的。《蚂蚁》中,我们看不到那种惯常的诗意或琐屑的怜悯;像《冬天的菜市场》这样极度生活化的题材,在胡弦笔下,处处可见智性和洞察力。此外,还有从《一根线》乱麻般内部展现的细节与整体的思考;《钟表之歌》对时间、绝对存在的揭示,给予时间最高神灵的位置;对世道人心指涉的《秤》;讽喻现实的《马戏团》《猴戏》;深入潜意识的《梦中梦》等等。在这里,自省的“空楼梯”,它的处境就是现代人存在之处境。 

  与山水自然的对话发生在游历途中,是邂逅的诗情,或者说,是诗人的神思在不同地域、不同事物身上的展开和烛照。这种类型的作品主要有组诗《群峰录》《藏地书》《山居笔记》等。毫无疑问,诗人在其中是有新发现的,他甚至改变了人们对“山水诗”的观念和印象——那种天人合一般的浑然、静穆、和谐之境。取而代之的,是现代人面对山水自然时的参悟和省察,一种静穆和谐与尖锐对立之间呈现的张力。我们看看诗人的新发现:“近林芝,时有小雨/万山接受的是彩虹的教育”(《尼洋河•之一》),“粒粒细沙,在替庞大之物打磨着灵魂”(《洮水》),“河边的峰峦一旦/意识到它们将被描述,/就会忽然不见。/它们隐入白云,佯装已经不在这世间”。在对物的凝神观照中,物似乎也具有了自我意识,投来同样深情的一瞥。此外,像《孔望山》中的家国情怀;《平武读山记》的奇崛和分裂;《尼洋河》《八廓街玛吉小店》《藏人小寨》《玛曲》中的自然人文风情和灌注其中的人间温情;《仙居观竹》中刺痛人心的发现和命运揭示,等等,都给人极为深刻的印象。在这些诗中,《春风斩》较为特殊,看似写实的物象,实为生命意象,是主体性孤独的象征。其中,细小与宏大、对峙和冲突、温情与恐惧,彼此交织,透出强烈的生命意味。 

  同样,书写历史文化题材的作品,也多发生在游历途中,但胡弦的诗与大部分旅游诗已是大相径庭。在出游中,遇见历史,遇见故去的人和物,这时候,诗人展开与他们的对话、追问和省思,以一种全新的视角,应用独我的话语系统、现代人的感知和思维。《传奇——夜读》《讲古的人》《后主》等,从文化传统中汲取资源,以变构的方式呈现出来,令人耳目一新。《博物馆》《青铜钺》《半坡人面网纹盆》的书写,另辟蹊径,不再传递厚重的历史感或文化内涵,而是以静观的方式赋予器物以知觉和生命。而《珠玑巷》《张良洞》《捉月》《古柏》等作品,繁密、细致、精警、深湛,堪比《夹在书中的一片树叶》。而且,诗人的思维已经出离题材和历史境遇的框架,在一个更阔达的空间展开追问和盘诘。比如这些诗句,“当他们迁徙,是比/国家更大的东西在移动。/……每次建设,都是手的再次诞生。/膜拜,是最持久的飞行”,“它比国家早,或者/混迹于历史却不会被/任何朝代框住。/它已向时间道过别”。组诗《古老的事物在风中起伏》是他的早期作品,从中我们可以窥见语言风格和书写方式的差异性。 

  如果我们考察诗歌的发生机制,不妨说,诗歌就是在特定场所、空间和时间中的生成。从当下生存、山水自然再到历史想象,是生命存在的场所、境域之间的转换,实质上也并无不同。而贯穿其中的,是诗人的“我思”及其智慧发现。 


眺望:向着超验世界 


  胡弦的诗依附具体可感的事物、实体,总体上是在经验世界的层面运作,但这种运作除了呈现自身,最终指向的却是一个未知、神秘的超验空间。当然,他并没有太多言辞给予这个世界,绝少描画,仅以指示或暗示的方式表达出来。毫无疑问,这一种恰切的方式。现代文明的一个特征就是“弃神”,更何况在一个没有信仰基础和神学传统的国度。胡弦在自己的诗学随笔中也写道:“对使命感或神性的过分强调,是对人的污蔑。”但这并不妨碍诗人对现实以外的另一个世界的推测或眺望。你可以说,那是天使之国、上帝之城,也可以说是一种虚无的绝对存在,还可以说是诸种神秘事物甚至死者的疆域,或者单纯地认为,只是某种存在物缺席或离场的状态。 

  《与养猫的人为邻》是胡弦诗歌中少数具有神秘性质的作品。透过“黑暗的信使”“虚无”“空缺”“在黑暗中辨认的东西”等词汇的指引,我们触摸到日常和现实的临界状态。《见鬼》《传奇——夜读》《讲古的人》,也有一种神秘性。但胡弦诗歌的神秘性是如此淡薄,让人感觉到他明澈而深邃的语言似乎具有祛魅作用。事实上,这源于诗人对此类事物的清醒认知。神秘性与神性当然不是一个概念,现代社会,诸神隐退,诗人也以这样的诗句进行表达:“那些曾庇护过我们的天使,/已变成了走过瓦楞的猫,无声无息”(《葱茏》)。在我们缺少宗教性的庇护和依托的现代社会,盲目崇拜显然不可取,但我们也只能独自面对存在的深渊。现代人的清醒里,多了一份可贵的担当。 

  在另外一些作品中,我们看到那种临界状态的进一步扩展:“——那是替不在场的事物/经过我们的蝴蝶,仿佛/已于回声之外的虚无中,获得了/另外的一生”(《蝴蝶》),“它伫立在/对虚无世界的倾听中”(《墙》)。而在《星象》中,诗人写道:“——眺望仍然是必须的,因为/老透了的胸怀,嘈杂过后就会产生理智”。这里的眺望,显然是倾向一种更高的存在,一种理想的状态。 

  此类表达,在胡弦的诗歌中是有多种指向和层次的,虽然密度不是很大,却指示出另一重空间、另一种存在的在场(语言中的在场)。那是我们不能触摸和视听,却能凭借直觉或想象感知得到的超验世界。这种超验性的存在,不是对现实世界的否定,而是延伸。正是这略含神秘性的探测与眺望,扩大了我们生存的物质和精神空间。 


长诗写作 


  爱伦·坡在《诗歌原理》一文的开头说:“我认为长诗是不存在的……‘长诗’这种说法绝对是一个自相矛盾的用语。”[5]他的看法基于这样一个事实:诗之所以是诗,在于对心灵的启迪和刺激,而诗的刺激在任何鸿篇巨制中都不能持久,时间一长,刺激的强度就会减弱,衰退,人的厌恶感随之产生。像波德莱尔等,很多人都持有类似的观点。但当我们考察现代诗史,会发现优秀的长诗依然存在,像艾略特的《荒原》《四个四重奏》,帕斯的《太阳石》等。新诗潮以来的中国诗人,北岛、杨炼、欧阳江河、海子、骆一禾、西川等,都不同程度地专注于长诗写作,其中也不乏精品。无论如何,写作长诗都是对诗人才华和耐力的极大考验。 

  现时代,信仰坍塌,价值观崩溃,是一个没有中心的碎片化时代,马拉美诗学的“断片”理论,在胡弦这里也产生了回声:“比起完整的东西,我更相信碎片。怀揣/一颗反复出发的心,我敲过所有事物的门”(《嘉峪关外》)。同样的,胡弦也把这种认识贯穿于自己的诗歌实践中,尤其在他的长诗里。目前,胡弦先后创作的长诗就有《劈柴》《雪》《葱茏》《寻墨记》《沉香》《蝴蝶》等多部,无一例外,都是片章式的组合联接。在长诗的存在不乏质疑(尤其是靠情感推进的长诗)的当下,片章式联接的一二百行篇幅的小长诗,不失为一种稳妥的创作方式。 

  相对于短诗,在题材的集中书写、意境的延拓、内涵的深化等方面,长诗的优势是毫无疑问的。要在极短的篇幅内完成对它们的指认和言说,几乎不可能。胡弦的长诗,有很多可供探讨的话题,需要更多笔墨,但在这里只能挂一漏万地简单概括:一把劈柴的斧头,一把锋利的思想之斧,在现实和意念深处游移(《劈柴》);在对雪的色识和形辨中,达到对时代的指认(《雪》);通过一片葳蕤的林木,表达了对生命、存在和时间的形而上思考(《葱茏》);在当下生存的种种境遇中,寻求传统文化因子的可再生性(《寻墨记》);来自嗅觉的香息是一道隐秘的伤口,来自历史的记忆和现实在此重构(《沉香》);相对于《空楼梯》的静置,灵动的《蝴蝶》有了更多的线索和可能,断片化特征也更为明显。需要进一步说明的是,这些长诗和短诗在写作的指向性方面是极为密切的。比如,《葱茏》对应的是那些书写山水自然的作品,不过更为集中和深阔;《寻墨记》与《沉香》对应的是历史文化类型的书写,只是多了一些现代生活场景的变奏。这些长诗和短诗对于诗人整体的写作构架而言,完全是统一的。 

  长诗的写作,反映了诗人的雄心,更是实力的展示。胡弦在不同的写作阶段都不曾放弃这种尝试,显然是与自己角力,也是语言与存在及其生成性之间的角力。当然,探索的成效也非常显著,相信读过这些作品的人,都会在一个强大的语义场、深邃包容的诗意空间里流连忘返。 

  总体看来,胡弦的诗歌面目清新、简隽,但内部盘诘、充满思辨的张力。这样一种语言的形态,恰好包容了现代人更为复杂的意识和经验。诗人掌握一把词语的篾刀,轻盈而精准地劈开事物,呈现事物内部的构造和细致纹理。在这一过程中,繁复的修辞成为抵达事物、迫使事物敞开的阻碍,语言篾刀也剔除了自身多余的部分。“像一枚鸟蛋,我离自己的/声音还远。/但我已提前学会了谛听,知道了一些/即便开口,/你也永远无法说出的内容”(《鸟鸣》)。诗人是谦逊的,也是睿智的,事实上,他早已发出了诗歌的独特音调,写出了以平易事物显露神性,以流逝之物呈示绝对存在的诗篇。 

  胡弦的诗歌既有现代主义的智性风格,又有着意义的“悬搁”与“互否”等后现代特征。他是在不同场所、不同境域展开“思与诗对话”的诗人,在“经验贫乏”的时代,带给我们新的体验和精神颤栗。“一个莽汉手持铁锤,/从青石和花岗岩中捉拿火星”,这是诗人在短诗《洮水》中的表述。然而,胡弦并非莽汉,他是一个身手敏捷、手艺精湛的语言工匠,不断地剖解事物,捉拿诗与思碰撞的火花。 



参考文献: 

[1](英)T·S·艾略特:文论《传统与个人才能》,赵毅衡编选,《“新批评”文集》2001年版,第32页。 

[2](德)莱内·马利亚·里尔克:《给青年诗人的信》,冯至译,上海译文出版社,2011年版,第93页。 

[3](德)海德格尔:《在通向语言的途中》,孙周兴译,商务印书馆,2004年版,第12页。 

[4](法)加斯东·巴什拉:《梦想的诗学》,刘自强译,三联书店,1996年版,第199页。 

[5](美)埃德加·爱伦·坡:文论《诗歌原理》,曹明伦译,收入《爱伦·坡精品集》下卷,安徽文艺出版社,1999年版,第675页。 


原载《星星·诗歌理论》2018年11期

责任编辑:苏琦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