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之门:在日月湾所思

作者: 2018年11月29日10:20 浏览:5337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凭借海浪的疯狂  孤独无声的撞击着我
此时  谁在海岸上分享多情的海风
在日月湾  海的热情把我拥抱  而所有的意义
也在这里迟迟回升  包括我内心无光的火焰
 
天空和海水是极致的蓝  渐渐的海潮声
从渔家姑娘的呼唤中醒来  我僵硬的站在海边
看见强烈的阳光  几乎要穿透我的心脏和海的心脏
我多想把对远方的思念种在海滩上  然后涌起浪花
 
也许是我经历得太多  记忆有些厌倦 但我知道
道路和大海一样没有尽头  但我更清楚 日月湾
是大海边一座去了就不想离开的驿站
我在心中  已经默默地刻下了她美丽的名字
 


点评

《海之门:在日月湾所思》是一首典型的借景抒情诗。看似写景,实为抒发诗人的个人情思。我们说诗人是多情的,这大概就是说诗人面对名山大川,江河大海,往往会引发心中之情:豪情、幽情、美好之情、忧伤之情等等;面对世间的一切变化,诗人自然是敏感善咏的。“海之门”日月湾带给诗人的不是平静,而是大海猝然而至的千万种感受,这感受可能连诗人在一时间也难以条分缕析,样样明白,故而只能是笼统的、概念化的“疯狂”,“孤独”,“撞击”,“多情”,“热情”;然而这也必然使诗人陷入寻找“意义”,内心的“火焰”升起;“从渔家姑娘的呼唤声中醒来”,“僵硬地站在海边”;“看见强烈的阳光 几乎要穿透我的心脏和海的心脏”,面对这猝然的,也许是全新的海的世界,海的门户,诗人的情感开始跳跃:“我多想把对远方的思念种在海滩上 然后涌起浪花”。显然,诗人一时间各种情感纷至沓来。

让诗人也感觉到难以承受,或者力不能逮,所以就极力地想要为这眼前之海景与诗人在短时间的难以相互融入而找到解释:“也许是我经历的太多 记忆有些厌倦”;诗人们,总想为力不能逮,心不能达的找到逃遁的通道。“也许我经历得太多”,“记忆有些厌倦”顿时可以将一切消解。诗人的经验只是个人的经验,然而必将引导读者的经验,智慧的读者,再从这些经验里抛弃成见,开发出新的经验,从而完成一次读诗之旅。

从整体上来说,这首诗是让人愉悦的。语言也有信手拈来之妙,于朴实中显出精致和精确,唯一不足的是大海太大,海之门太深邃,诗行太短,短短的十二行诗句难以将眼前之景与心中所思深入发掘。最后,诗人回归游览观景初衷,回归日常本心,算是为全诗做出了一个平淡但还算真实的注解:日月湾“是大海边一座去了就不想离开的驿站/我在心中 已默默地刻下了她美丽的名字”。

这份平淡,也只有在内心的波澜壮阔渐渐平伏下来之后才能得来,才算具有生活经验的平淡,也才算是虽不十分壮美,但却颇有几分真实且落到了实处的平淡。(网友点评: 马太角)


点击此处进入点评网友主页




“每日好诗”点评网友名录

诗者絮语韩东林凤鸣宫山wxh2016只蝶痴梦李龙芦苇*印迹、老磨香油、斯文白·雷、珍河、诗语温暖周塬孟未了冷麾蟋蟀皖西周、沉香行*朝闻道、紫梦微醺、燕诗雨荣光启吴根友、易寒水九月漫安峰高杉王卫国于贵锋王徽公社河空里的醒荷戟寻仇王怀文渭石夜来间杨小滨diasporapaulo、草树、了清西部管俊文weijianshu黄辛力一粒沙桃花岛岛主龚锦明天天独侠张玉慧、王兴中snowmoon、vilemon、苏贺朝淇°yan张玉慧晏阳王智勇杨动力付邦红木、徐功利路垚、更杳、半面旗、给我时间、张维仲细阳瘦马诺言飞芦冰、寒意、古道、张益军Bai Bright、董运生、悠悠我心蘭貭冰心大畜铁寒宿凡星珍西非月老先生晓楠冰冰冰雪广东冷梅、向飞、海之远、勿罔昕蔚、宵风、黎昕、L.N.J、沧海一粟、白露未晞豫小夏、王立世、何人斯、半城山水半城诗、猫叔、纳兰童超然、周起马太角等。


(以点评时间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网友点评整理:金石开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