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四十年 展望新时代文学壮丽前景

——第三届中国文学博鳌论坛在海南开幕

作者:文艺报   2018年11月28日 09:15  黄尚恩    808    收藏

11月27日,以“回顾与展望:改革开放四十年的中国文学”为主题的第三届中国文学博鳌论坛在海南琼海开幕。中国作协主席铁凝,中共海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肖莺子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辞。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主持开幕式并就会议议题作说明。

第三届中国文学博鳌论坛由中国作协主办,中国作协创研部承办,海南作协协办。中国作协办公厅主任李一鸣、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何向阳、中国作协网络文学中心主任何弘、海南文联主席孙苏、海南作协主席孔见,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70余位作家、评论家参加论坛。

铁凝在致辞中指出,今年适逢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我们在此举办中国文学博鳌论坛,是为了回顾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文学的发展历程;更重要的是,站在这片热土上,展望中国文学在新时代的壮丽前景。改革开放是改变中国命运的关键,它雕刻了我们每一个人的表情、神态,塑造了我们的思想、感情,当然也决定了我们每个人的命运。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很多人在敞开的机会中获得了书写和表达的天地,每一个作家都在探索和汲取对个人、对文学、对生活与世界的新的认识、新的表达方式,中国文学的创造力尽情迸发,丰富多样的殊声异响汇聚成波涛汹涌的大河。回顾这40年,我们心潮澎湃。40年来,我们亲身经历的中国的巨大变革刻骨铭心;40年来,中国文学的变革和繁荣历历在目。中国文学以强烈的担当精神,反映人民的心声,呼应社会的变革,站到了一个时代的前沿,既有力推动着人们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同时也勇敢地为自身开拓着创新发展的广阔天地。我们对那些在历史转折时刻筚路蓝缕、为中国文学开辟道路的前辈和同行充满了敬意,对40年来以艰苦卓绝的努力攀登文学的高峰、为这伟大时代留下不可磨灭的丰碑的作家们充满了敬意。广大文学工作者40年来的辛勤耕耘和创造,共同造就了文学的良辰美景和璀璨星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学40年之丰盛之阔大,很难一一尽书,要概括出提纲挈领的一句话,那就是:以人民为中心,与时代同行。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学40年繁荣发展的根本经验,更是中国文学在新时代创造更大辉煌的根本道路。

铁凝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学要积极反映新时代的变化。我们正处在一个新的史诗般的时代,这是中华民族在新的考验和挑战中为自己创造光明未来的时代;也是这个民族中的每一个个体,历经各种各样的矛盾、悲欢、坚持和奋斗,为自己创造美好生活的时代。对文学来说,这也是它的基本生态、它的传播和接受条件正在和将要发生巨大的、革命性变革的时代。我们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也和40年前一样,怀着对未来的期冀,承担着历史的责任,中国文学必将坚持现代以来的初心、坚持新时期以来的初心,与人民一道前进,在时代的变革和发展中获得不竭的生机和活力。面对时代和生活的新变,我们的文学要积极塑造新人形象。新人的新,不仅是生活和工作形态的新,也不仅是社会身份的新,更重要的是精神上的新,是新的精神气质、新的生命追求,是对自我、对生活、对中国与世界的新的认识和新的想象,以及由此而来的新的行动与实践。这样的新人当然不是刻意的标新立异,而是在社会的整体结构中和时代的总体运动中获得自己的根基和方向,他是现实的,又是向着未来的,他不回避矛盾,而是在社会生活和思想观念的矛盾中淬炼自己,他的身上由此体现着新的时代精神。同时,作家们在创作中要大胆创新。表现新时代、塑造新人、满足人民的新期待,都离不开思想上和艺术上的大胆创新。我们要形成鼓励创新的氛围,也要包容创新中的失误。当然,鼓励和包容,与严肃的批评、探讨并不矛盾。40年来,中国文学的每一点进步,都离不开创作与理论批评之间的对话。在对话中,我们共同关心和思考的问题才会不断深入,才会打开不同的视野,看到更多的风景。回顾这40年,展望新时代,我们对中国文学的未来充满信心。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引下,中国人民正在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丽前景团结奋进,中国的文学必定在这伟大历史进程中焕发更加绚烂的光彩,登上风光无限的新的高峰。

肖莺子在致辞中说,40年砥砺前行,40年成就辉煌。经过改革开放40年,我们国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综合国力不断增强,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与此同时,改革开放让我们国家厚积薄发的文化力量得到迸发,中国文学焕发无限光彩。伴随着改革开放40年和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年的发展历程,海南文学创作呈现出繁荣活跃的良好态势,涌现出一大批优秀的作家作品。举办第三届中国文学博鳌论坛,大家共同回顾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文学的发展历程,共同展望新时代推动中国文学繁荣发展的新使命、新路径,这对于继往开来、守正创新、谱写中国文学更加辉煌的新篇章具有重要意义,对于推动海南文化发展更是一件意义非凡的盛事。如今,海南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为作家们的创作提供了更多的富矿。展望未来,希望更多作家关注海南、书写海南,在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进程中构筑丰富的文学想象和思想疆域,努力用旷世之作擦亮新时代改革开放的传奇名片。

第三届中国文学博鳌论坛为期3天,将以专题发言、分组讨论、大会交流等多种形式展开。与会作家、评论家将围绕“40年来的时代巨变与中国文学的现实书写”、“40年来人民精神生活需求的变化与中国文学的创新发展”、“以提高质量为文学工作的关键,推动中国文学迈向高峰”等具体议题进行深入探讨。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积极建构彰显当代中国特色的诗歌美学——“中华诗词传承与发展专题研讨会”综述‍
  2.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3. 批评家张清华访谈:理论与创作的双向奔赴
  4. “每日好诗直播间”走进中山大学通识教育课堂
  5.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