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届中国紫蓬诗歌节开幕

作者:张俊   2018年11月25日 11:10  人民网    924    收藏

微信图片_20181125115625

紫蓬诗歌节开幕


24日上午,第八届中国紫蓬诗歌节在安徽肥西紫蓬山开幕。著名作家、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叶辛,著名诗人、《诗刊》社副主编李少君,安徽省文联党组书记、书记处第一书记、省文联副主席何颖,中国诗歌网总编金石开,肥西县委书记金成俊,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王旻,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200余位著名诗人、评论家出席。

中共肥西县委常委、宣传部长王旻在致辞中说,中国紫蓬诗歌节不仅是新时代诗歌界的一场文化交流活动,更为肥西人民送上了一场丰盛的文艺盛宴。肥西将以此次诗歌节为契机,大力支持文化艺术事业发展,努力提升人民群众生活品质,打造诗意栖居的美丽家园。

中国诗歌网总编金石开表示,第八届紫蓬诗歌节活动具有三大重要意义。一是诗人们将自己置身于山水,重新回归传统山水生活的一次诗歌活动;二是诗人们将自己重置于时代,作为生活重要参与者的一次诗歌活动;三是整个诗坛凝聚共识,充盈内心的一次诗歌活动。

著名作家、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叶辛高度赞美了紫蓬山和肥西的美丽风景,他期待紫蓬山能够因在座的诗人们而闻名、流传。同时,他希望诗人们能够走入到老百姓的生活中去,关注肥西故事,写出更多优美的诗作流传。

“中国紫蓬诗歌节”自2002年开办以来,今年已经是第八届, 本届诗歌节的主题是“大湖名县,诗意肥西”,定位为中国高端的诗歌学术与实践活动,汉语诗歌重要交流与创新平台,以艺术的、诗意的、学术的形态与肥西紫蓬山的自然、人文、历史相融合,通过未来的持续推进,与全国各地的诗歌、文学、艺术、思想界建立良性的常态化互动机制,形成“中国紫蓬诗歌节”独特的文化品牌。


微信图片_20181125115630

开幕式上还举行了“中国诗歌网创作基地”授牌仪式


人民网安徽频道记者采访中了解到,肥西素有“诗歌之乡”的美誉,宋、元、明、清四期,有文字记载或有诗作传世的诗人多达数十位。特别是晚清时期,肥西作为淮军故乡,涌现了一批能文能武的人才,像两广总督张树声、台湾首任巡抚刘铭传等人均有诗文传世。仅在清代光绪年间,肥西人刻印的诗集就有20多部。新中国成立以来,全国著名肥西籍诗人刘祖慈等以气势磅礴、意境深远的诗作光耀诗坛。改革开放之后,肥西的诗歌创作呈现出一派繁荣景象,相继涌现出散文诗歌创作群和诗词创作群,被中国散文诗界称为“散文诗县”。

开幕式上还举行了“中国诗歌网创作基地”授牌仪式。开幕式结束后,诗人们兴致勃勃地游览了紫蓬山。

据介绍,本届诗歌节由中国作家协会《诗刊》社、中共肥西县委、县政府主办,中国诗歌网、中共肥西县委宣传部、肥西县文广新局、紫蓬山旅游开发区管委会共同承办,《诗歌月刊》杂志社协办。

中国朦胧诗代表诗人梁小斌,著名诗人、评论家、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家新,著名诗人、北京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臧棣,鲁迅文学奖获奖诗人张新泉、曹宇翔、海男、陈先发、胡弦,著名评论家霍俊明、李犁、张德明,著名诗人路也、李南、谷禾、吴少东、江非等出席开幕式。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