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西昌·邛海“丝绸之路”国际诗歌周闭幕

作者: 张杰   2018年11月23日 11:15  封面新闻    1591    收藏

“希望诗人们记住凉山,

用诗歌表达凉山。”


u=4241618388,4150831621&fm=173&app=49&f=JPEG


经过一周马不停蹄的交流活动,2018西昌·邛海“丝绸之路”国际诗歌周,于11月22日晚圆满落幕。

在过去的一周时间,在大凉山这片诗意的原野上,来自美国、英国、德国、阿根廷、波兰、西班牙、澳大利亚、意大利、捷克、南非等11个国家的外国诗人,与来自四川、北京、山东、青海、云南、贵州、黑龙江、陕西等多地的中国诗人共50多位中外诗人,行走现在大凉山的土地,围绕“语言构筑的世界与疆域:诗歌给我们提供的无限可能”为主题,进行了20多项主题诗歌朗诵,文学讲座,社会历史调研及田野调查采风活动。


u=3316888819,2954484797&fm=173&app=49&f=JPEG


诗人们来到当地大学生群体中,朗诵诗歌或者进行诗歌讲座,给年轻人带去文学的种子。他们还深入彝家山寨,与当地居民的诗意生活方式中获取文学的灵感。


u=2441765548,412000922&fm=173&app=49&f=JPEG

诗人们走进彝家过彝历新年

u=1552275912,2288234833&fm=173&app=49&f=JPEG

诗人们走进彝家过彝历新年


凉山州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杨德瑞在闭幕式上致辞中,梳理了本届诗歌周的诸多精彩瞬间,高度评价了诗歌周取得的成功,“一周来,你们行走在邛海之畔,徜徉在泸山间,穿越在大凉山腹心地带,流连于彝家村寨。品味凉山,你们能感受到彝族是一个用诗来创造文明历史,用诗来树立族群尊严,用诗来彰显生命个性,用诗来构筑生活殿堂的诗性的民族。这是一席诗歌的盛宴,更是一次文化的盛会,本届国际诗歌周因为在座的各位诗人朋友而显得格外精彩,诗歌周的举办获得了空前的成功。”


u=2621873538,3724586399&fm=173&app=49&f=JPEG


最后他也给参加本届诗歌周的中外诗人们送上祝福,“希望你们在今后的岁月中健康幸福,永怀对凉山的美好记忆。凉山是一片诗性充盈的土地,愿你们已经从中获得灵感,抒写出更多更美的诗篇。”


u=1205135334,3028812166&fm=173&app=49&f=JPEG

诗人们走进彝家过彝历新年


西昌邛海“丝绸之路”国际诗歌周组委会主任、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诗人吉狄马加先生,继在开幕式上发表了《只要诗歌存在,人类的心灵之灯就不会熄灭》的精彩致辞之后,在闭幕式再度发言,感谢为此次诗歌周成功举办付出劳动的所有工作人员,感谢中外诗人们走进大凉山以诗歌与当地人民进行心灵连接,“你们到凉山虽然只有短短的这一周,我想无论是作为诗人个人,还是你们的诗歌,对我们来说都是一种很重要的沟通,一种很重要的碰撞,更重要的是给我们带来了很多新的东西。尽管生命是短暂的,但是因为人类要发展,我们所赋予的这种生活必然具有积极的意义。在这短短的一周里面,我们向来自世界各地的诗人朋友们,在你们身上学到了很多高贵的品质,学到了很多谦虚、崇高的美德。”

他还阐释了诗歌作为人类精神生活中重要组成部分的意义,“我们应该相信诗歌在这个地球上,尤其是还在人类在不断的面对很多精神困境的时候,诗歌的作用会日益显现的。尽管人类当今还面临着这样那样的很多问题,甚至很多是不确定的问题。我相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特别是在全人类的共同努力下,我们确实能真正构建起一个真正意义的人类命运共同体。”

最后,他也表达自己的希望,“每个人的一生都会经历一些不同的生命时光,我希望我也能感受到在凉山短短的这一周给大家留下很深刻的印象。外来的诗人们就要离开这个地方,我首先要祝愿大家归途平安,也希望大家能记住凉山,希望我们的诗人们能用诗歌的方式表达凉山。写出关于凉山的精彩诗篇。”


u=3605885955,1354126419&fm=173&app=49&f=JPEG


大凉山有着深厚的诗歌文化传统,也是一片诗歌的圣地,名扬国内外的彝族史诗《勒俄特依》、《玛姆特依》就诞生在这里,那些浩如烟海的民间歌谣和说唱,已经让这块浸润着诗性的土地,无处不在的张扬着一种诗的创造力和蓬勃生命力。

本届国际诗歌周嘉宾云集、星光熠熠,来自国内外的诗人们带着自己的诗作在一周的时间内为大凉山讲述了一个个关于“诗歌和生活”的动人故事。数日间,文字和语言交织,思想与灵感碰撞,诗歌周成了一次诗歌的盛宴。


u=1767902657,708255883&fm=173&app=49&f=JPEG


在22日上午,诗人们还前往喜德县贺波洛乡彝寨人家中,与当地彝族人民一起用诗歌欢庆新年。

云南民族大学教授、诗人李骞全程参加了本届诗歌周,他感到自己收获很大,“让我深刻感受大凉山这块诗意沃土的热情。”美籍乌拉圭诗人爱德华多·埃斯皮纳,波兰诗人卡丽娜·伊莎贝拉·焦乌拉等外国诗人对大凉山的自然之美、人文诗意之深厚,印象深刻。爱德华多在接受封面新闻记者采访时说,这里的歌声和民间文学传统让他尤为震撼,诗体口传文学“彝族克智”的表演者,用富有音乐节奏的语言,表达出难以言述的诗意境界。


u=1245981694,3003155795&fm=173&app=49&f=JPEG

波兰女诗人卡丽娜


波兰诗人卡丽娜·伊莎贝拉·焦乌拉对贺波洛乡中心小学的小学生月琴弹唱非常着迷,“这种乐器本身就非常有诗意。来到这里,我能切实感受到,这里的山水,这里的人们,生活中都浸透着诗意的生活方式。”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积极建构彰显当代中国特色的诗歌美学——“中华诗词传承与发展专题研讨会”综述‍
  2.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3. 批评家张清华访谈:理论与创作的双向奔赴
  4. “每日好诗直播间”走进中山大学通识教育课堂
  5.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