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歌赏析】那年那美的相约

作者:月光菩提   2018年11月16日 10:32      443    收藏
文/野致

时代的迁移,爱情也在迁移,那城中村,村中城也在年轻的视野里渐渐消失了。
在高楼大厦林立间成长起来的一代,恍惚忘了林中桃花,杨柳沟渠,磨坊谷堆,忘了小桥流水……
而诗人的初情依旧在近于原始的生长着,让你品味那年那美的相约——雨中守候。
首先,在这首诗的第一段,诗人交代了相约伊人的时间场景:桃花流水/抬高了村庄/小路弯弯曲曲/翻开了三月。一个“抬”字,掀开了一幅四溢着春天气息、铺洒着浓浓乡土味道的图画……烘托出诗人“人面桃花相映红”的期许。
第二段呈现了诗人等待的烧灼,更把镜头推向了远方,伊人的必经之路……雨中的桥:我用伞/支撑一片晴朗/两道目光/拉紧雨中的桥。
三月是一个多雨的季节,青春的诗人虽不会怀疑伊人的允诺,却难免不了多了一份忐忑。焦急与兴奋交织,期待的心情跃然纸上。
伞、雨、桥、一片晴朗……我身临其境,穿越到几十年前,和诗人一起等候即将翩翩而来的伊人……“从三月里款款走过来的女子/带着智慧的神秘/淡雅清芬/宛若清池里洁白的莲花”。这是一位无名作者的诗句,让我幻想着那伊人的美……
她来了,确实如此的清丽,走入诗人眼帘,是这样的美不胜收,所有的细节已无法描述,只能大而概之地赞道:你走在桥上/是风景。诗人的惶恐的神经,变成了热血沸腾:河水在桥下/燃烧……
诗的第三段,诗人只是抒发了对伊人的感受,仿佛千言万语都化为燃烧的景色,把相约后的所有旖旎都密封在两人的世界里,不对外人所能言……因此,全诗戛然而止。
初情是美妙的,烙印在心里,岁月不能磨灭其痕迹。但初情又往往是令人隐痛的伤疤,刻骨的短暂漫长于时间的长河……
第二段,那一个支撑一片晴朗的“伞”,我想注定了诗人初情的结局,几十年未变的淡淡的奋兴、淡淡的忧愁……雨中守候,起名若此,我想,没有忘记初情的诗人下笔写到“你走在桥上/是风景”时,脑海中必定浮现了戴望舒的雨巷:走进这雨巷/在雨的哀曲里/消了她的颜色/散了她的芬芳/消散了她的/太息般的眼光/丁香般的惆怅/撑着油纸伞/彷徨在悠长悠长/又寂寥的雨巷……

附:《雨中守候》
桃花流水
抬高了村庄
小路弯弯曲曲
翻开了三月

我用伞
支撑一片晴朗
两道目光
拉紧雨中的桥

你走在桥上
是风景
河水在桥下
燃烧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