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拓创新之路

作者:云帆沧海   2018年11月14日 13:43      393    收藏
——读麦芒《大街在招手》有感
 

大街在招手
 
每日都在行走
 行走在自己
 走过的路
 路,瘦成
 一
 条
 胡
 同
 
大街
 在
 招手
 
——原载《诗潮》总第47期
 

    鲁迅先生说过:“地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便成了路”。路是人走出来的,诗人麦芒的《大街在招手》正是提示这一主题的。
     世上的路很多,并不全是坦途。各项事业的发展必须沿着自身的规律运转。社会的进步也必须遵循客观规律。开拓道路必须有一股闯劲和创新能力。如果在思想和行动上存在守旧重复的模式,那么自己所走的道路必然变成一条死胡同。
     对于诗人麦芒的这首短诗,由于诗人所走的道路是一条“诗的艺术”之路。因此,我们可从这方面入手,从如何开拓艺术之路入手。
    “每日都在行走”,诗的含蕴丰富。既可说在艺术的道路上每日在行走,追求艺术就是要持之以恒,一刻也不能松懈。又可以说是对其它事业的追求。“行走在自己/走过的路”,精神可贵但所走过的道路却是自己曾走过的,带有重复性。这里所说的重复是“量”的重复而没有促使事物“质”的变化。在思想上没有一种开拓创造的精神。在行动上没有一种闯劲。诗在这里何只说明走的艺术道路,任何事业的发展和一个国家的变化,都不可能机械地重复原有的方法。必须具有创新的精神和改革的头脑来帮助其正常发展与变化。否则,“路,瘦成/一/条/胡/同”。诗人以精炼、准确的语言向我们作了回答。诗句以特有的形体美来加深我们对诗意的印象。将“一条胡同”分成四行来写,这就是一种创新的写法。创新也离不开原型。诗的形体美就是一种诗特有的艺术,如何掌握它,在于自己的创造能力。对于其它事业来说,就是要在原有的基础上,吸收别人的经验,完善补充原有的不足之处,“路”才能不会瘦成一条胡同。
    “大街/在/招手”,独立成为诗的最后一节,诗句仅三行五个字,但承受的份量却相当重。足以说明诗的高度凝炼、蕴义丰富的特征。诗的这节就是诗的主题形象。“大街”就是象征客体与“胡同”正好相反。对整首诗来说,诗人所运用的是对比的艺术手法。更好地表现和突出“大街”的形象。
    “大街/在/招手”,同样也具有诗的形体之美。诗的这节告诉我们:当我们在自己原有的道路上重复行走使路变成胡同的时候,应该面对前面“大街”的招手有所感悟,应积极沿着“招手”的道路开拓前进。
     总之,《大街在招手》给我们的总体形象是:从大的方面来说,社会的进步在于社会体制的变革创新。从小的方面来说,各项事业和每个人所追求的人生道路,必须在自己拥有的基础上,吸取别人的长处,丰富完善自身的短处,这就要靠开拓精神和创新能力。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