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中国诗人》创办30周年 暨诗歌大奖赛颁奖典礼在沈阳举行

作者:安娟英   2018年11月13日 10:27      372    收藏

大型诗歌丛刊《中国诗人》,从1988年8月创刊至2018年8月,已经走过了30年艰难的办刊历程。30年来,《中国诗人》始终坚持正确的办刊导向,恪守新闻出版纪律,倡导文本写作,提倡体裁的多样化;诗歌作品中,传统、前卫、先锋,均为刊物的选项;在选稿上,尊重和容纳老中青三代诗人的写作特点,不做某种流派的诗歌刊物。
自创办以来,便以团结海内外华语诗人共同繁荣汉语诗歌创作为主旨,诗坛泰斗艾青先生曾寄望于“这部诗丛应当是既继承现实主义传统,又吸收现代主义新思潮,成为具有中国现代诗人特色和时代精神的诗歌园地。祝《中国诗人》开拓一代诗风。”
30年来,这本丛刊秉承为诗人服务,为读者提供纯诗为宗旨,自筹资金,坚持办刊,先后得到诗人朋友和多家出版单位的大力支持。这些年,在《中国诗人》上,刊发了一大批在当下诗坛产生过重要影响的诗歌作品,其中仅长诗就有26部,原发的诗歌作品获鲁迅文学奖诗歌奖的有2部,获艾青诗歌奖的有1部,获省市诗歌奖的有多部。
全国及省市近百位诗人、评论家欢聚沈城,参加纪念《中国诗人》创办30周年暨诗歌大奖赛颁奖活动,其中有4位获得鲁迅文学奖诗歌奖的诗人,有5位大学教授又是诗歌评论家,有八○后、九○后的年轻诗人,也有五、六十年驰骋诗坛的老一辈诗人,大家欢聚一堂,畅谈《中国诗人》30年来所取得的成绩,以及对当下诗坛的贡献。
中国诗歌学会副会长李松涛,首先宣读学会会长黄怒波的贺函,“30年来,《中国诗人》编辑部的同志们为中国诗歌的繁荣,为中国诗人作出了积极的贡献。中国诗歌感谢你们,中国的诗人和诗歌爱好者感谢你们”。执行主编罗继仁就《中国诗人》30年的办刊经历、及刊发的一些名作名篇,向与会诗人做了主题发言,学会会长助理、代秘书长周所同,代表主管单位讲话,表示祝贺。郁葱、桂兴华、董培伦、庄伟杰、林雪、王长军、王建中、张成良等诗人、学者也都发表了感言,并对《中国诗人》寄予了厚望。
纪念会上,还对诗歌大奖赛获奖的诗人举行了颁奖,刁利欣、许天侠、田力、许长林、落雪、程枥颉、蓝帆、桂兴华、张笃德代表31位获奖诗人领取了奖状和奖金、并发表获奖感言。资助单位代表于怀川先生也亲自赶到会场表示祝贺。
参加《中国诗人》颁奖典礼的诗人还有李琦、栁沄、张洪波、唐成茂、李德武、于国华、王文军、王跃强、霜扣儿,以及省内的诗人、评论家王建中、刘迎初、张成良、解明、徐光荣、王守勋、汤炀、王鸣久、胡世宗、马宝山、萨仁图娅、李轻松、东来、赵明舒、张立群、赵晓虎、赵福君、姜春浩、大路朝天、星汉、西岸、大连点点、李秀文、川美、万琦、姜群、张少恩、季世君、兰茹、张瑞、庄伟、程云海、铁岭范君、古阳、李太勉、王菁菁、大梁、马红线、赵子德、裴志强、任佐俐、雨伞、海黙、山子、马成、冯博、金越、王唯亮、木多多、玲贝贝、张翼、韩永红、旭日等。
       参加《中国诗人》创办30纪念活动的协办单位:《扬子江》《鸭绿江》《芒种》《诗潮》《诗林》《岁月》的主编、副主编宁珍志、张启智、李佳怡、刘川、潘永翔、张永波及本刊编辑部、媒体成员李万科、贾桐树、安娟英、仲维平、李峻岭、杜桥、罗今等。
      《扬子江》《鸭绿江》《芒种》《诗潮》《诗林》《岁月》等九家刊物协办。四位“鲁奖”诗人到会祝贺       (梁溪安静)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2.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3. 百余诗人走进“林栖三十六院”,打造自然生活和写作基地
  4.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鲁奖诗人张执浩的新诗集《咏春调》在武汉首发
  6. 春天的隐喻与诗歌的情感——评《春天送你一首诗》
  7. 一个诗人的乡野血脉、山水胎记和精神漫游——慕白诗集《开门见山》读后记
  8. “明月共此时——海峡两岸诗歌朗诵演唱会”在京举行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嘉会芳菲节,人从祓禊游”——安新举办第三届“濡阳春禊”雅集活动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