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需要启迪的读者还需要你的诗文吗

作者:萧水金   2018年11月12日 12:17      294    收藏


写诗读诗·水金笔记(萧水金)

之三十一:
不需要启迪的读者还需要你的诗文吗

        借"尊重读者","尊重读者的才智","莫把读者当傻子","莫好为人师"等等说道(反正文人最擅长罗列大名美词 而诡辩。这也是腐败,语言腐败,诗文腐败。),从而为自己的肤浅式短平快(浅尝辄止。懒于庸于审美中长诗,更加谈不上创作中长诗。轻浮的诗坛也就顺应了轻松轻浮的时代。不是写诗赏诗,全是泻诗降诗轻诗。投降的诗轻浅流俗的诗怎么可能有清风劲骨?稀泥诗皮相娘炮诗而非钻石诗铿锵有力诗也。),为黔驴技穷式留白(只想一蹴而就),为懒于思考懒于深入和创新的文思懒惰(纯粹懒惰。思想啃老,文化啃老。审美简陋。不想再多一点点开动脑筋就得意洋洋而急于炫耀,急于玩乐去了。当遇到真正有深度有讲究的好诗,一眼瞟过,泛泛浏览,到此一游式签个到,甚至还没有看清玄机,看懂奇美,非韩国脸式大众美人即被否决。至懒至俗之极,反自封至风至尚之流。更加难有大宇稀声了。等等)而树立"余韵","回味","不点破","戛然而止","新新流派"等众多美名,形同掩耳盗铃。
        那么,请问,如果王之涣"登鹳雀楼"只写到"白日依山尽 ,黄河入海流"就"戛然而止"了,会如何?我们有几个人不需要作者兴题点睛出"欲穷千里目 ,更上一层楼"的金句?如果作者没有写出后面两句或者写成其他,又有几人能有足够且恰好聪明智慧到自然吻合了"欲穷千里目 ,更上一层楼"的高深而贴切的意境?
        如果王之涣跟我们说,我不写出后两句,是为了"留白",为了"尊重读者",为了"余韵","含蓄",我只会认为王之涣多么浅薄而虚伪。自己没那个提炼生活高于生活的水平,还要罗列高大上的名词说法往自己脸上贴金!
        如果个个读者,个个学生,都超过了老师,超过了书本,超过了作者,超过了经典,再不需要启迪了的读者,还需要你的诗文吗?还需要作者吗?还需要教育吗?还需要阅读吗?
        反其言曰,如果读完一首诗,使人更加糊涂,茫然,空洞,把自己变蠢了,甚至觉得一下子把自己打入文盲了,回到解放前了,你会去读吗?甚至还会为之美其言曰"好诗,好诗"?那真是要摸摸自己的额头,看看有没有发烧,烧糊涂了,大毛病了。
        我相信诗是可以感人的,动人的。或者向下令人深沉慈悲,如水润;或者向上提携真善美,如阳光。或者启发人的,有用于社会与现实的,使我变聪明变得更有文化的,更敏锐的,更温厚的,等等。所以,我仍然热望去读去写去寻遇好诗与好诗人。
        再或者,至少有舒心新颖的语言文字之创建,带点良好的感觉给读者也尚可。不管如何风格流派,至少主旨与感觉必须淸晰纯一不杂,不令人全懂,也得令人舒心,莫名其妙的舒心也是一流文笔擅长的一种。
        我是读者,我就很傻,我需要作者给予我高明的启迪。我希望遇到这样的诗文和作者,能点化出别样新鲜或比我更高明的悟境,使我开化。我需要带,带动。需要教,教化。问题就看你有没有这个水平与能力。如果我读完一首诗,既感受不到作品的情感,又感受不到作品的智慧,我认为这样的作品是彻底失败的,哪怕它是出于郭沫若鲁迅徐志摩之手,也不管它有多少附词美评。
        莫怪我愚钝病麻木病太重,扪不觉芒。或是你药下得不对下得太轻,医不治病。我通不着沟,沟在你脑。你把不着脉,心无读者。
        即使我已经很聪明,有文化,我也需要更聪明,更深化,更有观察力与想象力,更別致新颖或深刻生动的角度来更开脑洞潜力。更明白人生和世界,更热爱人生和世界,更好更安地度此一生和世界。
        正如王之涣能把四句写完整,而不是重复,大家一点也不觉得太透而索然寡味,只会觉得其高明而畅快,让我茅塞顿开。有直抒胸臆,沉言深情之痛快淋漓,毫无无病呻吟,发泄漫骂说教之嫌恶讨厌与弃决。越读越提神。
        我相信广大读者和我一样,不需要自做高深式的诲莫如深,以曲为美。不需要似乎深沉,实则腹无点墨的欲言又止或沉默寡言。或"沉默是金"之类的虚荣式,阿Q自慰式掩饰。
        而扮酷耍酷,装高冷范儿,以粗俗为美为个性自由,擅以大题目性题目招徕眼球,哗众取宠,或呻吟哀怨于性缺失的渴望和茫然,俱如此类,就算有点自己的冷思考,又太过冷淡冷漠,囿于私心之孤独,一己之爱恨得失的发泄,难得高境界,正能量,大主题,缺乏对人类与社会和自然的宏大关怀和博大胸襟,有失于感奋的力量,传播寒流,隔核人心,使读者更加自我,小资而麻木,自以为是,实乃燕雀之叽喳,以草根比大山而居恭自傲。没有一颗火热的博大的爱心,更谈不上伟大的情怀,闪光激扬的文字异常难得。没有正义的担当,没有拳拳赤子之心之责任感。可为己之私书,不可为教化之公文。不可公开发表和传播。实难登大雅之堂,难传永久之世。不值提倡。读一遍已觉后背寒凉萎糜,鬼魅鬼手一样十指伸来,拉人下水。离得越远越好。转身即弃即忘,方可望不影响快意人生和阳光光热。难怪读遍新诗,只觉得越读越没劲。
        很多曲构者不是通幽,而是通死胡同,自己都走不下去了,还能引导读者走到哪?
        也不需要所谓"白描","素简"式的肤浅,散文分行,陈述分行直至口水分行而已,却以"引人遐想"为粉饰。
        更不需要牵强罗列堆砌"名词",花里胡哨的"动词"而自诩得道高深,实成为意象的,朦胧的,晦涩艰辛的垃圾场,但找不出主营!哦,是主营垃圾。
        深得文髓之曾国藩论文美有八言。
        阳刚之美。
        雄:划然轩昂,尽弃故常;跌岩顿挫,扪之有芒。
        直:黄河千曲,其体仍直;山势若龙,转换无迹。
        怪:奇趣横生,人骇鬼眩;《易》《玄》《山经》,张韩互见。
        丽:青春大泽,万卉初葩;《诗》《骚》之韵,班扬之华。
        阴柔之美。
        茹:众义辐凑,呑多吐少;幽独咀含,不求共晓。
        远:九天俯视,下界聚蚊;寤寐周孔,落落寡群。
        洁:冗意陈言,类字尽芟;慎尔褒贬,神人共监。
        适:心境两闲,无营无待;柳记欧跋,得大自在。
        并言能"略得八美之一",已可"以副心志"。
        今世人,好阴柔,不喜阳刚矣。言其直者乃"白开水"也,实未得直之大美强气,阳刚之气场精髓者也。而阴柔亦至于神人难监之荒蛮异境而自乐,不亦惑乎?我质疑"含蓄"之阴风过于"寒虚"。

2018年无日期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积极建构彰显当代中国特色的诗歌美学——“中华诗词传承与发展专题研讨会”综述‍
  2.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3. 批评家张清华访谈:理论与创作的双向奔赴
  4. “每日好诗直播间”走进中山大学通识教育课堂
  5.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