咏荷

作者: 2018年11月02日10:00 浏览:10822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玉骨自茵茵,塘中不染尘。
远闻香沁腑,近看蕊生春。
高德常为伍,杂蒿鲜傍邻。
与君同勉励,莫负等闲身。



点评

咏物诗是古代诗歌的常见类型,据有人统计,仅《全唐诗》中,便收录了6261首。当代旧体诗词中的咏物之作,同样层出不穷。荷花是古人常咏之物,这首《咏荷》,是通过歌咏池塘中的荷花而寓己意的托物言志之作。

本诗首联上句,“玉骨”写荷梗刚直,“茵茵”状荷叶稠密,下句“塘中不染尘”总评莲荷出水,“濯清莲而不妖”之洁净。颔联从嗅觉与视角两个角度分写,闻香而动,由远及近,重点突出荷蕊的生机。颈联荡开一笔,上虚下实,赞美荷以德自持而鲜以杂蒿为伍的品格。所谓荷之“德”,略如周敦颐《爱莲说》中所言“中通外直,不蔓不枝,香远益清,亭亭净植……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君子”品格;杂蒿,犹言杂草,与前文的“尘”略相仿佛,不染尘,不傍杂蒿生长,寄寓君子远小人之义。尾联“与君同勉励,莫负等闲身”,将咏荷之旨和盘托出,自抒胸臆,与骆宾王《在狱咏蝉》“无人信高洁,谁为表予心”、李商隐《蝉》“烦君最相警,我亦举家清”由物及己,出于同一机杼。 

咏物诗有形似者,如欧阳修《采莲》(池面风来波艳艳),重在描摹物象,呈现其美感;有遗貌取神者,如陆龟蒙《白莲》(素花多蒙别艳欺),用“月晓风清”的背景,写出白莲独特的气质与神韵,以隐喻自己的孤高;还有形神兼备者,看似句句写物,实则句句见意,句句缘情,物我浑融,如于谦《咏石灰》(千锤万凿出深山)借石灰以自喻,每句看似写石灰,结句拈出“清白”二字,将物我同咏,融入了为国不惜身的胸襟与情操。至于只是刻画风露之形,有如谜面的咏物诗,就很普通了。

总之,无论“体物肖形”(屠隆语)也好,托物言志也好,正如刘熙载在《艺概》中所说:“咏物隐然只是咏怀,盖个中有我也。”咏怀之意,或直接表达,或曲折表达,“个中有我”都是优秀咏物诗的基本特征。这首《咏荷》也不例外。


特邀点评:莫真宝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简明 蒋浩 贾鉴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李犁 刘向东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周伟驰 周瓒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