炫耀,是一种病态行为(诗人随笔)

作者:萧月月   2018年11月01日 15:55      220    收藏
每个人在世间行走,总会三穷三富才到老,你今天成功,不一定标志能够终身享用;俗话说,“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就是须记住,“得志不用太狂,人生总没商量;今朝权充大爷,明天变成丐帮”,让世事难料,总是无常,不定的某一天,你也可能只会望其项背,成为别个砧板上的猪肉,被其任斩任剁,不断将狼狈模样,复印于你头上。

  如果不相信,就请看看我们时下经济高速发展,纵眼四望,各种社会分工变化非常之快,其明晰难辨,让人大跌眼镜。那“一朝鲜,吃遍天”,似乎早成昔日黄花,让迅捷生活方式方法,空间无限,想象悠远,处处叠呈“一代新人赶旧人”情境,让人目不暇接,应接不暇,稍有不慎,在说话做事之间,就会堕入万劫不复深渊,得之艰难,失之桑椹,颓废不振,惹人耻笑,害却卿卿小命。这就告诉我们一个伟大人生哲理,只有“如履薄冰,谦逊低调,夹起尾巴做人,默默无闻做事,闷声不响发大财,小心谨慎度人生”,才是我们每一人生哲学,在日常点滴之中,洋溢美丽清纯。

  因此的诸般,把我们的人生,扭曲出不一样境界。但真正地,方要求行走红尘之人,不啻从事何种职业生涯,大家都应像孔乙己之“多乎哉不多也”般,端正心态,恬适心灵,动心忍性,性格开朗活泼,平和大方优雅,笑意盈盈,和颜悦色地与诸般各色人等,去进行友善接触,交际应酬,沟通交流,契合郁围,在让别人心情愉悦之中,才能享受随之而来的幸福快乐。

  可我反复仔细观察,却发现相当人等,他们并非如此,他们相信的是“宁可我负天下人,不可天下人负我”丛林规则,不断将幸福建立在别人痛苦之上,别人缺那壶就去提那壶,洋洋自得地吹嘘与炫耀自己认为之了不起成就,觉得自己比伟人还伟人,比圣贤还圣贤,比了不得还了不起,高高在上,趾高气扬;使别个因各种缘由,发展不如他(她)之人们,羞涩惭愧,难堪得简直想钻一地缝,悄然遁去,这更惹得其精神焕发,斗志昂扬,那高兴劲儿,更加不断生发病菌,比中了大奖还大奖,比暴发户还暴发户,让别个把他忌恨,甚至连杀他的心都开始滋生,有意无意之间,就得罪了许多人们,为自己以后人生留下祸患,待到稍有闪失,或将来有强过自己之人,那讽刺挖苦,疯狂报复,将再所难免,悔恨莫及。

  这些所所有有,均是事物发展之必然。毕竟,苍海桑田,桑田沧海,不可预见之未来某一日,人生总难逃过生老病死,意外灾难,长歌当哭,胥愿者难矣。要求我们每一人,大家都是生活于滚滚红尘,徜徉于客栈喧嚣,幸者与不幸者,天天都在郁围,天天均会看到,不断有丘比特神箭,高高悬挂头颅之上,弄不好刺中某一人,让其中上大奖,那许多事情,就会另将别论,成为千古之笑料,遗恨之终身,伴随整个人生旅程,雾霾笼罩。

  其实,对于身处日常生活工作空间,只要有心无心,自己检讨一下自己,还真发现,炫耀可是无处不在,如影随形,炫耀自己,炫耀家人,炫耀财富,炫耀名利,炫耀……让炫耀功夫强大,若功夫熊猫,伸伸伸,刷刷刷,咔嚓咔嚓,招招式式,唾沫横飞,口水四溅,哈哈,当是“老子了不起,有谁能比得;天上尚且少,世间更罕无”,让别个听着看着,先是羡慕,继而厌恶,再是白眼,继而唾弃,最终闹得沸沸扬扬,不欢而散,分手相别,永不相见……既而更绝的是,就是在心里默念“你个龟儿子,有啥逑本事;只是运气好,被你逮到了。”哼哼,不然的话,你个虾子,只配去讨口要饭,饿死街头无人问。这样,就轻轻悄悄,不声不响,像远远的摄像头,在等着看你笑话,瞧你出丑,因为,凡炫耀之人,总在自我寻死,自我树敌,自挖陷阱,自投罗网,自绝地狱,每一个都在产生报应,甚而祸及子子孙孙,大多没有好归宿,好结果。

  俗话常说,“老老实实做事,本本分分作人;默默无声活着,红尘没有痴人。”可对于我们时下喧嚣浮躁社会,据我反复了解,观察入微,细心揣摩,精心比对,其实已相当艰难。特别是经历如今经济迅猛发展,不择手段拜金主义洗脑灌输,更是旧贵刚去,新贵频出,一夜暴富,机会成名,想必在其眼中,突然出现之繁华生活,眼花缭乱,像李自成辈进北京城,毫无思想和精神,理论与实践准备,觉得一切如探囊取物,手到擒来,头脑发热,很不冷静,人一阔脸就变,炫耀吹嘘之风一下甚嚣尘上,像滔滔不绝长江黄河,一发不可收拾,待到决堤溃坝之时,就只能黄花凋零,灰飞烟灭。

  所以,对于炫耀这一病症,还须心药必须心药治,对症下药,从多多读书入手,沿浩瀚历史经验教训去总结深思,一有所得,为己所用;同时还须广泛涉猎孔孟四书五经、老庄子集、伟人传记等等古今圣哲贤达、伟人巨擎文字,精读细耕,修真养性,了悟禅心,建构自己人格魅力,得志不猖狂,失意莫懊悔,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以儒道释全其生存智慧,把人生光阴,在平淡如常中,富而不骄,凡而坦荡,穷而进取,陨而正常,洗礼真实人生,纵横八方太极,悄悄地来,静静地去,不留任何痕迹,享受莫亏心灵。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