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品小诗(之四)《老家》

作者:潘贵仁   2018年10月23日 13:09      308    收藏
 老家

 又一个亲人走了
三个已走两个



一缕阳光从窗户漏进来

尘埃悄无声息地孤独着。父亲

埋头蹲在角落,如无助的孩子

烟圈里,脸上的皱纹

更深了



再次劝父亲随我他乡

他盯着窗户前母亲用过

的缝纫机,始终

不发一言



又要起程了。我一只脚刚迈出

院门外,篱笆上那朵

孤零零的牵牛花

就抖了一下

        我选择这首诗品赏,是因为它只用一种朴实戳穿了我的冷漠,让我在她扑实的力量面前,像一堵墙稀里哗啦啦地倒塌了,让我冷酷外表掩饰的柔软部分毫无遮拦地暴露了阳光下,渐而融化,像水流走,更像是泪,潸然而下。

        这首诗歌并不复杂。我说她具朴实的美。

        首先是朴实地叙事。事是奔母丧归家的人,安排完母亲的后事后将再行离家。“我”是一个为了生话,或许是为了生活的更好,或许,那份职业迫着,必须离家的人物形象。至于离开的原因不必过多思考,但有老家牵挂着。诗人高明在于不着笔于丧母之悲,也不着力于对老家的牵挂的描述。他把乡情、亲情糅合成一个团,放在内心反复咀嚼,把那种苦涩的悲,难言的痛,以及在当下关于老家的现实的滋味,反复咀嚼,让你在这朴实中呛得透不过气来。

       三口之家,“又一个亲人走了”,对于老父来说,这是经历了死别。“又”背后的那一个人,该会在办完了“走了”的亲人的后事之后,也还会走的。又要让老父再经历一次别离!何等苦涩的人生啊。此刻,他只是盯着“窗户前母亲用过的缝纫机”,内心希望它“发言”,转动,给孤独的生活增添生机,或者还给他过往不变的生活,但这已不可能了。面对己经发生的死别,之后,老父不语了。其实他的内心在此时又多么害怕别离,说不定这还会是一次生离!但他又不可以以此为绳,牵着儿,绊住他。他这时候“一言不发”,也只能“不发一言”,这才是朴实老父的最好回答。烟圈,深刻了他额面上的皱纹。可还要面对与亲人且是人世间最亲的人的离别呢!这个曾经决定家的一切的男人,现在,只能“埋头蹲在角落,如无助的孩子”了。

       父亲的悲,父亲的痛,父亲的不舍与牵挂该会是太复杂,也该会很简单。但又该会很沉重。这样的沉重,让远行人有了更重的负担。或许,这就是父亲、老家的内涵、分量。

       “我”是个回家奔丧的人,逝者己去,活着的人还必须面对生活。经历了丧母之悲,理性的“我”更关心的是父亲。这种关心让“我”感觉到了母亲离世之后,父亲的生活将是“一缕阳光从窗户漏进来,尘埃悄无声息地孤独着”的状态,于是“我”理性地“再次劝父亲随我他乡”。老父不发一言,“我“在一言不发”的老父的神情里读出了不舍与牵挂,读出了父亲甘忍孤独的守护,读出了老家里的滋味。但是,“我”还必须奔走他乡,尽管老父不随,尽管老家牵挂。这样,或许只有这样,老家它更加重了在“我”心中的分量,让年青的“我”对老家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这分量,不仅是停留于表面的血缘,亲情,也不是简单的一种伦常责任,还有年青的漂泊者的社会担当。在乡土里长大的人从传统中继承了一种担当。在社会变革,乡村空巢的当下,社会的责任,传统的力量总会让我们自觉地揽在自已肩上,这不光是因为别无选择,而是因为我们本就是这变革的奉献者。也许,我们因为此而自觉可悲,或许我们也并不觉得这是社会变革的痛。总之,作为从传统里走向现代的我们在自觉的担当,仿佛这是与生俱来的担当,正因为我们担当,所以可贵。可贵在这矛盾状态里,我们在不断地挣扎与妥协之中,在努力地使它完美之中。这,该是一种朴实的人生状态,更是这个时代漂泊者的时代特征。

      所以,在“我一只脚刚迈出院门外,篱笆上那朵孤零零的牵牛花,就抖一下“。这一节诗完成了一个最深刻的没有结局的结尾。它或许是老父的心在颤抖,是他的不忍、牵挂以及不可捉摸的恐惧的某个动作细节引起我内心的震动;或许亡母灵魂在挽留或者是有内容的嘱咐;或许是来自我内心的挣扎、决策的外化,等等。它如电流传导全身,又似闪电,击中我别离的决心!

     是走呢,还是不能走,还是不该走,还是必须要走……这是个深刻的问题!老家,请你告诉我!我该怎么办?这才是这首诗给我们这个时代的漂泊者们提出的一个时代之问,它将会由社会来回答。任何单个的人,在当下,无论你从血缘、伦理,还是从人的发展,好像是无法回答。这才是此诗朴实中的深刻处。

        朴实的叙事,把朴素的情感蕴于地下,把深刻的思想埋藏在朴实的泥土之下,却又如岩浆,在该爆发时暴发!这样的朴实具有着太强大的力量。

        其次,是朴实无华的技法在配合情感表达的过程中毫无雕饰的运用。我相信作者年纪不大,或许,作为新兴诗人,与别人不同的是:他(她)不刻意于炫技,让技术在情感的表达中得到恰到好处的运用。让这诗在朴实中更具理性、更具泥土气息。

       1: 前面已经讲他(她)朴实无华的叙事,在表达深刻的理性思想中,诗歌截取了三个场景:一是父亲埋头蹲在角落里抽着烟、二是我劝他随我奔走他乡时的不发一言、三是我离开时发现牵牛花的一抖。三个场景几乎全是实景描绘,描绘环境“一缕阳光从窗户里漏进来”,描写人物的动作”埋头蹲在角落”、“盯着缝纫机”,描写人物神态“烟圈里,脸上的皱纹更深了”、“不发一言”等等。所有这些都不事雕琢,白描式地呈现出老父亲形象。犹如大家画笔下的工笔人物像,但内涵好像更见丰富。

       2:前面讲了叙事并不复杂,这是二个人物的互动,互动的逻辑不复杂。是父子对各自生活的安排。但在这不复杂的逻辑中,诗人却演绎出了复杂的时代意义,真正的做到了于“有限之中包含无穷”,即“言有尽而意无穷”。

       3:或许也有人认为这首诗作为现代诗,意象用得好。比如说那无声孤独的尘埃,再比如说抖动的牵牛花等,就有人从色彩、形态等角度分析。我以为大可不必,它们就是诗歌中的环境、细节,它们就是诗歌画面构成的必不可少的元素。牵强地解读,会破坏他所具有的朴素的美,破坏他的具有的朴实的情感,甚至破坏了画面里飘出的泥土气息。

        我还是说,它的朴实无华的力量足以推倒任何冷酷的外表之墙,让你内心的柔软暴露在阳光下,然后融化成泪!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