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歌是社会生活中的一杯美酒

作者:南平   2018年10月23日 09:34      452    收藏

       
       笔者有幸阅读了星星诗刊理论2009年第二期的《诗人自杀与诗歌的精神导引》一文,得知不久前,居住在云南的诗人余地抛妻弃子自杀和原有的海子、顾城等诗人的自杀行为后,则颇有感触。作者又详细的介绍了诗人走向极端的各种消极因素也是非常的贴切。思索着,难道诗歌就是悲歌吗?个人认为,这肯定不是的,诗歌是美好的,它是社会生活中的一杯甜甜的美酒,绝对不是悲歌。
首先,诗歌是社会生活中的调节剂,与生活中的酱油味精盐调味品相似。因为人生在世,不管是谁,都有失意与得志的时候,不可能一帆风顺地走完一生,辛甘酸苦咸五味俱全的人生,才是真正的人生。诗歌就如一杯甜甜的美酒一样,介入其中,诗人把它用来表达和抒发内心深处的情感,它是美好的、是想象的翅膀,能起到调节人类精神生活的作用,缓解日常生活中的各种精神压力,就如厨房中的调味品一样,缺一不可,否则就无美味佳肴可言。诗歌因此也是社会生活中的调味品,生活中无诗歌,就缺乏情趣,更会枯燥无味。当人抑郁时,用它来宣泄情绪;当人兴奋时,用它来抒发激情,这就是生活中的调节剂——诗歌的魅力所在!
        其次,诗人通过诗歌来表达自已的情感,追求的应该是“天人合一”的最高精神境界。因为,人与社会、自然界是一个有机整体,按自然规律的生杀走完自己的一生是人追求的最高境界。正如《内经》所言:“阴阳者,天地之道也,万物之纲纪,变化之父母,生杀之本始……”。它强调的就是自然规律是一切事物变化的根本。俗语又说得好:“生有时,死有日”也是说生死规律是自然发展的过程。生命对每一个人来说都是世界上最宝贵的东西,没有生命就没有一切。作为诗人,不管有千万个理由都不能违背自然的生死规律,不尊重生命,自毁生命,这是对自然规律认识上的一种失误。人不能脱离自然界与社会独立生存,自然界与社会都是复杂多变,适者生存的环境。因此,人不管在生活中有多大的压力与无助,苦难与不幸、孤独等等情况,都是自然界中阴的一面;而生活中的喜悦与兴奋,亲情与友情等等情况,都是自然界中阳的一面。诗歌就像一杯美酒,人不管是在喜(阳)或悲(阴)的情况下,谁都想喝上它一口,这就是诗歌调节人类社会生活的方式所在。正如《内经》所言:“阴平阳秘,精神乃治”与“天人合一”的观点相同,就是说阴阳调和,人的精神才会正常,不会生病;人和自然界、社会是统一的有机整体。因此,诗人只要具备了“天人合一”的观念,就不会轻意的自毁生命,走向极端,更会拿手中的武器——诗歌来捍卫生命,对酒高歌,一泻千里,如伟大的诗人杜甫、陶渊明等等的豪情不是如此吗?
        最后,诗歌是以追求真善美为核心的艺术,是为社会进步起到引导作用的一杯社会美酒。人生的意义与价值是什么呢?既然,我们每一个人有诞生的一天,就说明有其存在的意义与价值,否则就不必诞生了,诞生了就是社会与自然界中的生命,就不是个人自己的私有生命了,随意可以自毁生命,应该承担起家庭与社会的责任,否则人类社会就不会有今天的进化与发展。个人的力量再小、再有限,也应该承担家庭的责任,不管生活中遇到多大的苦难与不幸,也不能不负责任的自毁生命,这是一种逃避现实的软弱行为。作为诗人,更不应该自杀,诗人本应该具备以追求真善美为核心的高尚人格,要有乐观进取的“天人合一”观念,更应该要承担起社会的责任,从苦难与不幸中汲取养分,强化自己的人格和思想,应为社会的进步起到引导作用,决不是走向反面,让社会来同情与惋惜之。诗人在社会发展中,虽然没有实际上的权力,但他们的诗作思想应该是走在社会发展的前沿,是引导社会向真善美的方向前进的动力,这也正是诗歌它那无穷的生命力所在。对社会来说,就像一杯甜甜的美酒,让它心旷神怡。
        总之,个人认为,诗歌就是社会生活中一杯甜甜的美酒,它绝对不是悲歌,它起到了调节人类社会与生活的重要作用,它是美好的,是天地人间的精华所在!
                                                                                                               
附:微型诗《致自杀的诗人》自析一文。

《致自杀的诗人》
文/南平

带血的话题    驾云而去
自私的风   何必神气

那悬空的灵魂   乱了尘缘
    
[钟文浅析]

     “致自杀的诗人”让人一看题便心头一惊,多么忌讳之事而又少诗意空间的话题啊!让人心情沉默、郁闷不便随便讨论,本来诗人是一种人人向望追求的好事,今天诗者用”自杀”来修饰诗人,这就让人怯步了,让人怕成为诗人,也是诗歌界的悲哀!
       是啊!如此大的一个敏感问题,仅用三行微诗来讨论太有限了,但又有不得不言的心痛。故首句用“带血的话题”撕开那些自杀诗人的隐蔽之痛,生命对谁都只有一次,“驾云而去”此处双关,一是指已经自杀的诗人一去归西了;二是指诗写者一种愿望,希望诗人自杀事件以后勿发生了“带血的话题驾云而去”。到此打开了思索空间,读者一定会联想到某些很有名气的“自杀”诗人并疑问重重?反思着诗歌是什么?为何诗人如此阳光的一群人,还会自杀(精神患者除外)?甚至还会误导一些诗人,认为“自杀可以成名”的滑稽笑话来!故诗者直言不讳亮出观点,那自由自在的风“自杀诗人”是自私之人,不是一个真正的时代歌者,这种行为是愚蠢的、傻子才会去自杀,不管当事人是何种思维,都是错误的想法,不珍惜有限的生命,你有千万个理由都是短视者“何必神气”。隔行思考,难道诗歌真是现实的悲歌吗?如此为何还有无数的人热爱诗歌呢?其实诗歌是非常美好的灵魂住所,对诗人、社会、人类都有调节作用!就是一杯香甜的美酒,谁都愿喝两口啊!如风的自杀诗人,其灵魂就像风一样悬在半空,无一点根基,自由过头了,脱离世俗太远,难以着地,太理想化了,天马行空,忘记了生命的意义与价值、忘记了诗人的真正含义及诗的作用、忘记了亲情、友情……及自己的人生责任!打破了尘世之间那错综复杂的正常因缘关系,自私自为结束那无法复制的生命“那悬空的灵魂   乱了尘缘”!
     此诗通过双关、拟人、比喻等手法,表达了对自杀诗人的一种惋惜与痛心之感情,并警示诗人不要麻痹了自己,要在现实的基础上探飞理想,享受美好的生活,珍惜宝贵的生命!


原文地址:谈诗论道(总第55期)诗歌是社会生活中的一杯美酒作者:中国爱情诗刊,中国流派网《诗歌周刊》321期.诗歌评论也刊登过此文!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