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评】同诗人袁非一起'“旁听”《开会》

作者:巴蜀山人   2018年10月23日 09:33      238    收藏
原诗《开会》

文/袁非

很多耳朵集合起来
组成听的幕墙
我喝一口浓茶
把茶叶咬碎
舌尖开启到发射模式

空心的子弹
以单词或者句子的形状
完成一场有预谋的突击
有的击中虚空
有的像打在棉花上
耳朵们淡定自若
耳朵们没有任何伤亡
索然无味的表演

唯一的骚乱
是突然掌声响起
但这是手的功劳
跟耳朵无关
但我还是要报以感谢

感谢一堆耳朵
一堆手的
正襟危坐

巴蜀山人简评:
        无论是联合国秘书长,亦或老爷子膝下顽童,都有机会“开会”,顽童也是可以列席“家庭会”的,不让他列席,也许,这‘’家庭会‘’也就会——开得半途而废……然而,诗人袁非笔下的“开会”,不仅收获了“会议的重要精神”,而且收获了诗意。
        让我们一起来旁听一下这个“会”吧。这次重要会议分“四个阶段”——全诗四节,诗人紧紧拧住“耳朵”不放,犹如大会扩音器抓住耳神经牵扯,看来与会者兴许会前有“不听话”的表现啊?……
        第一节开场写的“很多耳朵集合起来,组成听的幕墙”,短短2句,隐隐涵盖了会议筹备者的“辛劳”:起草“会议通知”、主持词、会议议程、报告材料、座次表、 印制会议材料、打印安放座位牌、准备茶水、购买资料袋、记录本、签字笔,搬凳子、摆桌子、搭台子、做会标、调音效、清嗓子、试话筒、吞口水……而,一大堆耳朵,被排列成规规矩矩的“幕墙”,很形象地描绘了会场“排排坐”的整齐列阵!还不然,这“幕墙”,兴许还隐含着对一种“形式主义”不良“会风”的抵触和无奈——接下来的“我”(发言人),开始作发射状准备活动,以咬碎茶叶的姿态,对着“扩音器”开始“发射模式”了。
        第二节诗人承接“发射”,递进表达出“扩音器”以“单词、句子形状”发射出的“空心的子弹”,让人回味之余,联想到——“空话连篇”四个汉字!……预谋(早已写好的稿子和会议剧本——议程),还以夸张的(是否可笑的)“突击”形式出现,对早就起了老茧(成为幕墙)的“耳朵”们来说,突击的效果就是“虚空的靶子”(耳旁风,左耳进、右耳出),要吗耳朵们幻化成棉花(发言的词句被耳朵们的以柔克刚的心态——弹射回去)。——最终,耳朵们,不仅没有“伤亡”,而且“淡定自若”(继续喝茶冥想)。
        诗人第三段的转折,连用两个“但”字,却不让人读起来别扭!第一个“但”字,把突然骚乱的“掌声”和淡定自若的“耳朵”截然分开,把“扩音器们”的子弹和靶子们的关系“脱离”,延续了一、二节诗的内在含义。第二个“但”字后的“我”,笔者看来,并不是指的“台下坐”的“耳朵们”,而是“主席台上”的“口型们”,这“感谢”,即便作者写的是“耳朵们”的感谢(总算子弹发射完啦!屁股不再受皮肉之苦啦),也是反其道而写之吧?!——只有“耳朵们”明白了……
        最后结尾三句,首用“感谢”二字开头,“耳朵们、手们”的诗意描写,也正应了笔者以上的一种解读啦!诗人承上启下的“连环拳”功夫,可见一斑!
        纵观全诗短短21行,诗人驾驭文字的能力表现无遗,全诗虽然“循环往复”使用了关键词“耳朵”、“手”,刻意隐去了“大脑、心”,把一般人都无法写,不好写,甚或不方便写出来的会议主角——关键人物“扩音器”(发言人)反其道而行之——写成了“我”。整首诗歌读来既不感觉晦涩,也不令人疲惫,而是眼前一亮,可说是淋漓尽致地描绘了会场氛围(且让人联想到会场内外),并实际鞭挞了那种华而不实的虚假“文风”、“会风”,延伸到了对生活中“假大空”的无情批判......不能不说,此作是一首富有诗意的现实主义好作品。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