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新颖《诗札记》:解一些安安静静的“谜”

作者:朱灿    2018年10月22日 09:28  文学报    916    收藏

微信图片_20181022092545


葡萄牙有一位身后享誉文学界的诗人,叫费尔南多·佩索阿。他是诗人,他也是一个普普通通的小职员,可能身边也没什么人知道他写诗,白天上班,挣够了饭费,晚上就在自己租的小屋子里写诗。诗就这样产生了,除了文字,他的生活也成了诗的一部分。

我想,可能只有在同等的状态下,才能更深入地走进诗和诗人吧。张新颖先生的新书 《诗札记》,封面后写着:“文本、人物、故事……细致而丰富地再现诗与诗人的具体情境。”诗,其实就在这些具体的情境里面,如同佩索阿的诗,总有那样一部分就在他平时普普通通的小职员的工作里面。这本札记,有着一种安安稳稳不紧不躁的静气。

这个静气来自哪儿呢?其实就是封面后的那个“具体情境”里。具体情境,会具体到诗人的成绩单、一棵倒掉的枫树、一些曾看着诗人而诗人未必留意到的一排排椴树,等等。它们都跟诗人有关,自然也就跟诗有关了。那些看似无关紧要的东西,就安安静静呈列在诗的产生的时间之河里,我们回过头去读,其实很重要的一方面就是读到这些东西。

因为有了这些东西,所以牛汉才说他的诗就只是在写那棵枫树,跟任何比喻象征都无关。也因为注意到这些东西,我们能看到作者在循着这条线索而告知我们,那篇《断章》,虽只有四句,却“写尽了他的矜持、内向、沉潜和顾虑,也隐藏起多少至深的情感”。

张新颖先生没有说自己在讲诗,而是说的再现具体情境。反过来说,也意味着,诗歌本身是不能被讲的。能讲的,只是那些具体的事物。没有多少人读海子的《面朝大海,春暖花开》时,会去想海子的想象里是否有大海的潮腥味的。又有多少人,会在听到自己说出来的字词句子而沮丧起来呢?


微信图片_20181022092552

《诗札记》张新颖/著

河南文艺出版社2018年8月版


从结果来回溯诗的产生历程,本身就需要极强的思维力、情感力和想象力,而这些东西只能从“具体”里面来。书中写熊秉明先生在法国教初级中文,反倒是“咀嚼到语言源起的美妙”,因为这“语言的源起”,而有了那极素朴的《教中文》诗集。这样的阅读,这样的“咀嚼”与演绎,都是在解谜。诗歌与生命,都是一个待解的谜。这样的解谜过程,本身就能滋养出“静气”来。


从书中看到穆旦在给杨苡的信里,谈及陈蕴珍的逝世,有这样的话:


终于使自己变成一个谜……我感到少了这样一个友人,便是死了自己一部分(拜伦语)。


这样的话,让人感动,甚或说,有些悲伤。生命本身就已经是个谜了,这个谜尚未解完,而又再次成为另外一个“谜”,则近乎于一个死结了。穆旦需要能解谜的人,那个人是陈蕴珍。一首诗,其实也在等候一个解谜的人吧。

读诗的快乐,其实就在于再演绎的过程,这个过程里,你会发现,这小小短短的字句里,有着那么大的世界,有着那么多想象不到的东西。我们的阅读,就是这样一个“咀嚼语言源起”的美妙的过程。这个过程,会产生静气,最大的静,莫过于死亡。诗歌生于生,亦生于死,它就是卞之琳先生所说的“活于酒”的东西。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2.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3. 王二冬的快递诗生活:于时代洪流中探寻微光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关注乡村与灵魂之爱:也人诗集《向南不惑》品读会举行
  6.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