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写诗歌的一点思考

作者:南平   2018年10月22日 11:36      312    收藏

                                                                                          

        随着网络时代的兴起,网民纷纷钻进了文人行例,尤其是诗歌领域,因为诗短小,分一分行,贴进博客、诗歌论坛便大功告成,心情美美的,不知有多高兴,这是大多初学写诗者的共同心情吧!不管别人如何评说,皆一句便顶回,“诗无达诂”关你什么事,喜笑怒骂皆文章,这是我的心情表达,也是诗最可贵之处即真情的表达!这样一来,谁还敢否定诗写者的诗文本呢?更让人担忧的是许多著名诗人都仅仅强调一个写诗的“真”字,未太注重“善与美”这两个字的重要性,使真心表达的分行诗文是好诗的标准成了教条,无意中则助长了诗坛各种怪象的产生如下半身、梨花体、绣花体、荡妇体……等等。各种诗歌怪象早已呈显在各个网络诗歌论坛里,并处处还有成名的诗人在出书,大家欢聚一堂,名与利各取所需,成了目前中国诗坛最典型的现实!
       笔者实为一介草民,但对诗歌也是从初学者的心里一路走来,多年来也没有象样的文本产生,更勿谈诗了!最多只能自称为一个写诗者,这是最大的自慰,也是真心话,因为诗人不是自己封的,是别人认可的并尊重写诗者的称呼!到此问题出来了,别人或读者凭什么会尊重诗人呢?那你肯定有被别人尊重的理由,例如近年来出了名的某诗人,读者对其褒贬不一,以真心情的语言写出了几首诗,便在编辑的包装下一炮炒红了天!笔者从未看过其诗,只在有关理论书中见到了例文《狗日的xx法》,它可是典型的泼妇骂街(个见),更是典型的心情发泄即所谓的“真”情书写,便就成为了好诗!此时,又要问问主编、编辑们了,难道中国的诗歌就是这样吗?所有符合这个“真”的标准之诗就是好诗吗?这就是诗性吗?如果这样的话,那些带有黄色的荡妇体不也是好诗吗?若集中出一本题为《荡妇的心情》诗文,估计更有市场,更能挣到金子,更符合许多淫性(淫性本也是人类与动物本能所系)读者的口味!
       诗歌到底是什么?这个命题在诗歌界争论了多年,到目前为止依然没有定论,这也是诗界公认的事实!据有关教授认为,目前好诗的标准是由三者决定的即诗人、诗评人、读者。根据这三者而言,笔者以为真正的诗人是有自我内心书写标准的,一般都有自我约束的能力!诗评人有引领诗歌的走向,对真善美的点赞,对假恶丑的贬抑是对传统诗歌的审判!读者的口味多样,但依然有其规律可循,估计多数读者应该会欣赏“真善美”皆具备的好诗文,只有少数才会喜欢淫荡体……等等的下流体吧!以上应该是诗歌的大约标准吧!为什么诗场会出现各种怪象呢?个人认为还是对诗歌的概念混乱和金钱名利的诱惑所为。
       “真善美”的标准本是诗歌的金标准!可是现实中对于写诗者来说,多数人只按上述的“真”来衡量诗歌的标准,笔者认为这应该是局部行为,也是自我膨胀的炫耀行为,因为只具有诗歌“真善美”中的一个“真”字,却忘记了诗还有那善良之心和美育之功。若诗写者单纯地只追求诗的“真”而忽略了诗的“善与美”,这样容易走向那“狗日的xx法”之路,大骂特骂,随心所欲或裸着肌肤走向荡妇之路,还美其说,无毛的尾巴光溜溜呢!你有这个吗?可见,当一个诗人不顾自己和别人的自尊之时,也是自我低劣的表现,也是自我良心的缺损,写出来的东西岂能称为中上之品的好诗呢?岂能对读者产生美育之功呢?又有多少读者不会恶心呢?你自己又能走多远呢?难道还想跨过历史的长河吗?笔者认为,最多只能被一些别有用心的主编、编辑利用,进行包装后应合一部分淫性读者的喜悦之情而大挣一笔横财,同时又符合了许多诗写者的虚荣心,彼此各取所需,也符合时代下的潮流,金钱至上,名利双收的物欲时代!但话又说回来,这类诗写者,也有未涉及到怪象的诗,再加上自然而作的动机,符合三者(真善美)的诗歌还是肯定有的,所以我们内心不能完全轻易否定一个或二个……诗人,也许今后其能凭借这些未涉及到怪象之诗成为历史中之诗人呢!故从中窥视出了一些东西,一些炮红而为怪象的伪诗不是诗写者的错,应是一些主编、编辑为了利益所为,其中的诗写者也成了冤大头,只是随和而红的。但不管你今后红与不红,作为一个诗写者应该始终要恪守诗歌的金标准“真善美”,这是写诗的底线!若诗写者写得不合诗歌标准时,你们这些主编、编辑们勿刊发、勿印刷、勿炒作……让它成为黑地里的流水,随之而去也没有什么不好的,因写诗本身也有娱乐之功、调节生活之功嘛!不可能人人成为不朽的真诗人吧!另外,也从中则知,真正的诗歌主编、编辑们的责任是非常重要的,他们的行为多起到了承前启后的作用,对诗歌今后的走向与发展成到了决定性作用!
       综观上述,作为初学写诗的我们,只要用真心情去写诗,沿着善良之路和美育之径前行,再注意修辞与语言的运用,写出来的东西勿说什么经典,最起码也算得了中品质的好诗!因为它最起码没有离开真善美之中,这应该就是真正的诗歌最基本的标准,若再加上熟悉的修辞和唯美的语言、高尚的思想意境,写出来的估计多是绝对的好诗吧!若只有修辞、语言,真心情而缺失了高尚的品德即诗歌那善良之心与美育之功,再华丽的词语都是无用,有些还会违害社会与读者,那些不健康的灵魂会让青少年成长受到严重影响,因其突破了诗歌的底线,让“真善美”统一的整体分开了,三者本该缺一不可,否则必会违背写诗的初心!

                                                                                                                   20180912月都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积极建构彰显当代中国特色的诗歌美学——“中华诗词传承与发展专题研讨会”综述‍
  2.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3. 批评家张清华访谈:理论与创作的双向奔赴
  4. “每日好诗直播间”走进中山大学通识教育课堂
  5.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