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阳台•巴黎秋旅

作者: 2018年10月21日01:33 浏览:199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西岱新桥,高庐旧地,乘桴塞纳河中。欲觅先贤,万神霜殿朦胧。卢浮宫内寻今古,圣母堂、何事鸣钟。问斜阳、铁塔金辉,隐入苍穹。
风流总被纷云扰,叹凯旋门外,几度烽浓。马赛悲歌,谁曾好梦成空。惊魂公社墙犹在,祭幽灵、非复迷踪。望归墟、一段狂飚,数点残红。

注释:
【西岱】岛位于塞纳河中两座岛屿之一,是巴黎城区发源地;【高卢】是古罗马对现今法、比、意、荷、瑞和德国的凯尔特人的称呼,也指多瑙河下游平原;【万神】庙原是供奉巴黎守护神圣什内维埃芙的教堂,后来用作国家重要人物公墓,亦称先贤祠;【圣母堂】指巴黎圣母院教堂;【卢浮】宫位于塞纳河北岸,位居世界四大博物馆之首,始建于1204年,原是法国王宫;【铁塔】即埃菲尔铁塔,为1889年国际博览会而建,曾保持世界最高纪录四十多年;【马赛】曲系法兰西国歌,凯旋门上一巨幅浮雕名“马赛曲”;【公社】指巴黎公社,是1871年3月18日到5月28日期间统治巴黎的政府,巴枯宁认为它是无政府主义;也有人认为它是社会主义的早期实验,更有人认为是标志当代世界左翼运动崛起的光辉起始里程碑,马克思就认为这是对共产主义理论的一个有力证明。因许多起义者被杀害于拉雪兹神甫公墓东北角的一段灰色砖墙下,故此处被称为巴黎公社社员墙;【归墟】传说为海中无底之谷,谓众水汇聚之处,典出《列子•汤问》“渤海之东,不知几亿万里﹐有大壑焉﹐实惟无底之谷﹐其下无底﹐名曰归墟。”后喻事物的终结﹑归宿。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