桤木河,留连的缱绻之秋(诗人随笔)

作者:萧月月   2018年10月18日 10:52      414    收藏
当我以水润的感觉,以旅游的姿态,静静地随着鱼贯而入人们,在桤木河湿地公园迈开脚步之时,我看到了一张张脸庞,好像正在投身它的怀抱,让一种自然力量,穿过胸腔,闲憩地,放飞心灵的宁静,平淡而静谧秋的味道。

  在崇州市这爿水土丰茂,草木扶疏,葱茏郁围之地,蓝天白云,鸟儿啁啾,甚或艳阳高照之纯美时刻,那看着的一切,随着脚步的轻盈,绿油油的一汪葱翠,在桤木河铺染,湿地,竹林,草坪,树木,灌木丛,淤泥地……草与花与水与树等等,汇成了汹涌澎湃绿意海洋,画面非常地质感,颇有王勃“落霞与孤骛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美丽,在这攀缘桤木河流,弯弯曲曲建成的桤木河湿地公园,飙扬飞飘,仿佛伴随之乡愁,缱绻地与游子一起趟游。

  走,走,走,在湿地公园,惟有走,才是享受它非同凡响之幽雅,其余,当是不现实的痴想。眼眸之处,紧紧盯着这水墨画卷,桤木河,像一时间之长廊,水流潺潺,不急不徐,缓缓地流淌,从不向任何人诉说,它有着什么前世今生,一直未知。正如我,丢上一石子,飞溅水花,将我脸庞,被水花濡沬,还有丝丝凉意,顺着脸,滴之于地。我于此不顾,与五岁多大孙子一起,捂着吃吃的笑,与他追逐。嘻哈打笑,童趣横生。秋之来到,凉爽的快乐,将很快伴随你我,甚或有他,快乐,幸福,甜蜜地,于每一白天,每一夜晚,每一时辰,将太阳光辉,月光清耀,风儿轻吹,随梦,与周公一起,遐思迩想,不知不觉,酣眠睡一透彻。

  踩着碎石铺就小道,曲径通幽,廊回婉转,颇有“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之感,刚刚感触一个景点,又相逢另一,留留连连,好想将美丽看透,觑一个完全;但旅游大部队却从不停步,只能走走停停,在路旁花草丛生之中,找寻一个又一个仿佛自己儿时记忆,自己是否也曾留连这样时刻,坐下,再坐下;站起来,再站起来,盯个没完没了,表现出自己呆傻与痴狂,病入膏肓,成为景痴与患相思病源泉。

  一个个木结构栈桥,蜿蜿蜒蜒,回旋延伸,柱桩之处,严实坚固;树木林立,郁郁葱葱;芳草萋萋,蔓生遍地。在木栈道桥行走,下面桤木河水,水波荡漾,一眼望去,看不到一个尽头,林中飞鸟翔掠,啁啾声声,好像与游人逗趣;更为让人讶异的四角飞檐之亭台错落,掩映于天水树竹之中,古香古色,形成了桃林深处,一抹天然园林味道,滋味十足;还有一垄垄田畴稻浪翻滚,金黄色秀了眼帘,涌叠一派丰收景象,为“水园共享,林田共存,人鸟共鸣”生态湿地景观,凭添了耕歌牧笛,田园优雅氛围,把我们留伫,与湿地,呵护陪伴,享受恬淡愉悦。

  这时,我忽然不知怎么想起了诗圣杜甫,他对于桤木情有独钟,也可能缘于桤木可以以薪代柴而烧,又易于诗人之桤木婆娑起舞情结,让诗人在杜甫草塘遍植十亩之多,并吟就了《凭何十一少府邕觅桤木栽》诗篇。诗曰:

  “草堂堑西无树木,

  非子谁复见幽心。

  饱闻桤木三年大,

  与致溪边十亩阴。”

  瞧瞧,诗人修建的草堂,仿佛美丽的风景所在,可觑一觑西面,抑郁得看不见一棵树木,谁人见了都忧心如焚,何况我乎?唉。但听闻桤木根深叶茂,易于栽培,且能于三年之内,长成参天大树,于是我就雄心壮志,一下栽种了十亩之遥,远远望去,一片浓荫遮蔽,好不惬意。

  更有甚者,杜甫的豪情,一发不可收拾。特别是,他在《杜鹃》诗中,更将遍植桤木说得更为直白,让所有读之人等,欢欣鼓舞。吟曰:

  “我昔游锦城,

  结庐锦水边;

  有竹一顷余,

  乔木上参天。”

  呵呵,桤木河的前世今生,我在前述中已明确,自己真不知道,是否因河之两岸桤木之多,泛而得名,还是其它,均不可考,网络搜索,资料查询,杳无结果,只能作罢。

  但对于正游览之桤木河湿地公园,我在行走中到处觑来,未发现有桤木身影,可能自己孤陋寡闻,或走的路段关系,无缘与之相见。因桤木是成都地区常见乡土树种,自己从小在乡村长大,所以认识。其实,说起桤木,我还真是情有所钟,它,根系发达,具有根瘤,能固沙保土和增加土壤肥力,是比较理想生态防护林树种,也是河岸护堤和水湿地区重要造林树种。桤木的木材纹理细腻,质坚而耐水,可作为桥梁、家具、乐器和纸浆用材。

  可还是应感谢这八月秋高之天,让崇州桤木河湿地公园,为我及三十余名同行游客,带来惬意时光,生机盎然。觑一觑,不啻是桥,是湖,是树,是林……处处盈绿苍翠,花儿香溢,稻田涌浪,草盛树茂,空气清新。置身其中,只要细细品味,这无垠绿之世界与色彩,似乎永远是那样地宁静祥和,时时刻刻给人以心旷神怡之感,而在心灵深处,与之相融,成为了它之美艳一体,欣赏备至,缓缓地相随大巴车的飞驰,心还留在那边,桤木河,留连的缱绻之秋,魂绕梦牵……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