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对诗歌的解读

作者:鹰之秀   2018年10月18日 10:48      1502    收藏
浅谈对诗歌的解读
——鹰之秀

诗歌是文学矿藏中的宝石,短小精悍,明亮耀眼,自带有独特的美感和神秘气质,诗歌的文本简单明了,但其主旨意义,小可以纳芥子,大可以纳须弥。因而,对诗歌解读,如果解读者用心,本身就是一个再创作的过程,表述更多的应是解读者的心得与体会。

但解读诗歌也不能太过随心所欲,有几个方面还是需要注意的:

一是避免牵强附会式解读。悲剧《哈姆雷特》广为流传,故而创作它的莎士比亚曾说:一千个人眼中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读者的阅历不同,解读一部作品的角度自然不同,这是必然。不过,就算有一万个哈姆雷特,读者解读得再是离谱,甚至把哈姆雷特解读为撒旦、救世主都可以,但是没有人会把他解读为中国的西门庆、潘金莲,因为文化上天然就不搭,角色上也根本靠不住,因为万变不离其宗,观者若强行解读,就是在牵强附会,纯属恶意。

二是避免缘木求鱼式解读。解读一首诗歌,如果过于关注诗人的遣词造句和写作技巧,醉心其用词排版和修辞手法应用的精妙,却对能打动自己的主旨避而不谈,根本就算不得解读,最多算是带领大家一同研习如何写作而已。如果过于关注作者的成长环境或者写作背景,也属于误入歧途的行为,背景有些时候有助于理解诗人当时所处的情境,但是背景,也很大可能会成为理解诗作的掣肘,因为当你带着背景的偏见去解读一首诗的时候,就已经先把自己装在瓮中了。莲虽出于淤泥,非得要弃莲花圣洁之美不顾,硬要伸手探究滋养她的淤泥的特质;鸡蛋虽然味美,也没必要非得揪住产下它的母鸡不放,硬要把母鸡描绘出个凤凰的花样不可。

三是避免过犹不及式解读。《孟子》关于诗歌解读提到:“故说诗者,不以文害辞,不以辞害志(所以解说诗的人,不能因为文字损害语句,不能以语句损害原作主旨)。”一首诗歌,可能作者的意思本来极为简单,用不着过度解读,但是到了有心人那里,就能给理解走样并被无限放大,赋予诗作本没有的意义,如古代一些无耻的家伙们想害人,通过解读诗,轻的就能把作者弄到大狱里去,重的甚至杀身诛族。时代发展到现在,有人心虽恶毒至此,但已不能害人至此了,可是过分解读一首诗歌的现象还是泛滥存在的,有向宗教靠拢的,有像社会现象靠拢的等等,不一而足。

其实,最应该的解读的方式应是“得鱼忘筌”。就像张三丰教导张无忌那样,忘掉招式,得其真意。这个真意就是从你的眼中得到了作者向你传递的什么样的信息,你的体会和感悟是什么,进而通过文字向大家分享,而不是在自己一知半解的情况下,推却不过,仅仅为了解读而解读。
2018.07.12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