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门女婿李白与《静夜思》

作者:五月山   2018年10月18日 10:48      715    收藏
 李白的《静夜思》大家耳熟能详: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 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

       这首《静夜思》是目前最流行的版本,可是,这并非李白原作。笔者(五月山)读李白的《静夜思》,翻查资料,发现这首诗应该是李白刚作新郎官的时期所作,并且李白应该算是上门女婿。

      一、“山月”版与“明月”版《静夜思》

      我们知道,一首诗歌内容是体现了作者的当时心境的,有的诗歌还包含地理背景和人文背景。我们看到的《静夜思》(以下简称“明月”版《静夜思》),则是后人修改的,并非李白原诗,或者说并非最贴近李白时代的诗。
      
      “明月”版《静夜思》出自乾隆二十八年蘅塘退士编选的《唐诗三百首》。而明刊《唐人万首绝诗》中《静夜思》的第一句则是“床前看月光”。而《唐人万首绝诗》中的《静夜思》,又是摘抄于宋蜀刻本《李太白文集》中的《静夜思》,第一句、第三句有不同:
       床前看月光,疑是地上霜;
       抬头望山月,低头思故乡。
       宋代、元代距离唐朝最近,从考据的角度,宋元版本应该是比较准确的, 宋人郭茂倩所编的《乐府诗集》、洪迈所编《万首唐人绝句》中,《静夜思》的第一句均为“床前看月光”,第三句也均作“举头望山月”。元萧士赟《分类补注李太白集》都是如此。流传到日本的版本也跟宋版一样。
       到了明朝万历年间,有个叫赵宦光的文学家、文字学家,将其父亲的坟安在苏州枫桥寒山后守孝,打造了寒山别墅,又把夫人陆卿子邀来隐居,其夫人也是诗人。说赵宦光大家印象不深,他儿子厉害,娶了明代大书画家文徵明的玄孙女文淑,文淑也是画家,仍有作品存于今故宫博物院、上海博物馆。赵宦光和夫人最大的爱好就是读书品书,他跟一个叫黄习远的人,认为古人的文章中有很多瑕疵,想拿来改一改,于是宋朝洪迈主编的《唐人万首绝句》拿来给改了一遍,换名《万首唐人绝句》重新刊印,于是,“抬头望山月”就变成了“举头望明月”,五个字改了两个,《静夜思》也由“山月”时代进入到了“明月”时代。
      清朝康熙年间,沈德潜编选的《唐诗别裁》,《静夜思》诗的第一句是“床前明月光”,但第三句却是“举头望山月”。清乾隆二十八年(1763年)蘅塘退士所编的《唐诗三百首》里,吸纳了明刊《唐人万首绝句》与清康熙年《唐诗别裁》对《静夜思》的两处改动,从此《静夜思》才成为在中国通行至今的版本:“床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
       在蘅塘退士编写的《唐诗三百首》问世前58年的康熙四十四年(1705年),康熙钦定的《全唐诗》中的《静夜思》就是与宋刊本《李太白文集》完全相同的“床前看月光,疑是地上霜。举头望山月,低头思故乡”,后来中华书局出版的《全唐诗》也沿用着这一表述。
       综上所述,现在我们读的《静夜思》,始作俑者是赵宦光、黄习远所赐,它们先把第三句改成了“举头望明月”,其余不变。接着清代沈德潜把第一句改成了“床前明月光,其余不变。清代蘅塘退士兼收并蓄,在宋元“山月版”《静夜思》基础上,一、三句全改,成为了当今《静夜思》的模样。

       二、上门女婿的“山月版”《静夜思》

       尽管赵宦光是文字学家,他改的“明月”版更有韵律感。但是笔者个人更喜欢”山月“版。理由是符合李白创作诗歌的背景、心境。现在很多人认为《静夜思》写的是一轮圆月,实际上并不一定是写圆月,也可能是半月,如李白出川之前还写过《峨眉山月歌》,第一句就是“峨眉山月半轮秋”,这个“山月”典型的不是满月。“山月”更强“山”和“月”,至于“月”圆不圆,那不是主要问题。
       既然“山月”版更贴近李白原创,那么李白到底在哪里写的这首诗呢?扬州?随州?地点的不同,诗人心境不同,也直接关系到了我们品读诗歌的意境。
       开元十四年(726年),李白二十六岁,春天到了扬州,秋天就生病了,冬天离扬州北游汝州(今河南省临汝县),至安陆(今湖北省安陆县)。开元十五年(727年)李白27岁,居住在安陆寿山,先后游历了云梦泽,还去过邻近的随州现光山、大洪山等道观和寺庙。随州的紫阳道长牵线搭桥,李白娶了安州的曾任过户部尚书的许圉师孙女许紫烟,成功脱单。李白算是上门女婿,但保留了独处的自由,据说曾带着夫人去安州城东北“淮南小寿山”的长寿观(今广水市境内)小住过。因此,说《静夜思》作于这段时间,是合情合理的。如果说李白在扬州写的这首诗,一是扬州无山,二是李白当时困顿不已,秋天还生了病,是写不出韵味平静的《静夜思》的。李白在扬州时生病,作了《秋夕旅怀》,尾句是:”含悲想旧国,泣下谁能挥“,太感伤了。《静夜思》的“静”绝非当时心境。
       李白的《代寿山答孟少府移文书》文末还写道:“亦遣清风扫门,明月侍坐。此乃养贤之心,实亦勤矣。”大家看看,“明月侍坐”,就是说明月陪着我坐着,这也从一定程度上说明了“床前明月光”的“床”应当是坐具,而且应当是露天坐着的。
       李白结婚几年后,许夫人先后产下一女一子,女儿取名平阳,以纪念寿山所在地为“平林之阳”;给儿子取名为“明月奴”,意为“月亮的孩子”,可见他对寿山明月的印象之深。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