凌晓晨《火眼睛》诗集出版

作者:凌晓晨   2018年10月16日 10:45  中国诗歌网    523    收藏


作者简介:

凌晓晨,男,1963年8月出生,陕西永寿人。1984年开始业余创作,至今在国内各种报刊发表诗作800余首,其中《日出》获得诗歌报首届爱情诗大赛二等奖,《寄语袁隆平》获第二届“中国精神科学精神”全国大赛一等奖,获2017陕西诗歌年度诗人奖,获中国新归来诗人联盟优秀诗人奖。出版诗集《黄土色泽》《水荒》《火眼睛》。《黄土色泽》获咸阳市首届文学奖。陕西省作家协会会员,陕西省水文化专家,陕西省抗震专家,陕西省文化传播协会研究员,《星星》诗刊理事,西京学院客座教授,咸阳市诗歌学会会长,咸阳市职工作协副主席,咸阳九叶枫诗社社长。高级工程师。


\



后记:关于诗的边界和底线

凌晓晨                                                                       

1、诗人应该是视通万里,思接千古的人。诗人的意识不应该是三维的,应该是四维的、五维的,六维的,甚至是多维的。诗人思考的维度高低,决定他意象获得的能力。诗人展开想象把握意象到达象征的深度和广度,来源于自己的处境,和对诗的边界和底线的理解。

2、视通万里,看的是什么?看到的是什么?视野之内应该是什么?我想应该是故乡、家园和亲情,除此之外,应该是人类,是宇宙,是地球和整个星空。

3、视通万里是一个说法,也是一个愿望,真正能够达到视通万里,那种境界是非常人能及的,万里之内的山川河流,地理地貌,人文景观,特别人情、人心,以及应该能够理解的世态淡凉,包括人的喜怒哀乐,人的笑容和风姿,人的状态和气质,人的生老病死。诗人的内心或者说诗人的心灵,应该覆盖他所知的区域,他的灵魂应该搜寻整个区域,应该能够拓展,而且具有一种俯瞰的特有的功能。没有这种拓展的功能或者说不具备这种特质,则可能你仍然处于一种无知的状态,需要加以认真的研究和学习。从你的故乡出发,以故乡、家园和亲情为出发点,学习和掌握区域内的历史和人文,地理、山川,对这个区域内的物态和普通人的心理进行巡视,并且能够时刻关照自己的内心。

4、你真正能够看得多远,决定你的知识水平和内心的悟性。没有人能够教导你关照你的内心,领会一个区域,扩大一个区域的存在,外在的知识是诱导是启发,而不是走向内心的真正途径。阳光由外向内照,你看到的是不是能够灵动起来,需要你内心的光芒,需要你的灵魂产生一种光芒。视通就是点亮自己内心的灯盏,然后照亮你自己能够感知的区域。这种状态的完成,需要彻底地熟悉整个区域,从境界上提升诗人所在区域的文化水平,达到万里如一的高度。

5、视通万里是一个空间的概念,是诗人思考的高度和广度,是对生命意识的无限的认知和概括。诗人具有天马行空,以梦为马的勇气和胆量,也有浓缩一切概念和常识的毅力和坚韧。诗人的思考不是从物出发而最终抵达物的核心,诗人的意识是从内心出发而最终照亮的是意象的所指,以及诗本身到达的象征。诗人思考的过程中环形的,有意象之间的互补和吸纳,也有自身经验和集体经验的舍取和浓缩。诗人的心就是一个真正的圆心,他以他的诗构成的轨迹是看不见的,但是你可以通过阅读或者通过他的词汇来感知,而感知的半径或者说圆圈的大小,决定诗人视通万里的范围。也就是说他的维度和方向。

6、思接千古,就是一个纵向的概念,也就是历史的深度,打通过去、现在和未来的关键。诗人的思考,不是一个平面,应该是一种深度。这种深度来源于对历史的深度思考,对过去、现在和未来的不断扣问,对自身、对周围、对世界、对社会的不断地思考和探索。

7、诗人的思接千古是有选择的,这种选择有时是自觉的,有时是不自觉的。自觉选择是一种有意识的选择,明白拒绝什么才能选择什么,不明白自己内心的需要,你就不知道选择的正确性。诗性的选择对美好的趋向往往是第一手的,第二手的必然是有选择的,第三手、第四手就是方向的东西,就是对区域和范围的选择,这是十分重要的,也是成就诗性的必然。不自觉的选择是一种自然的积累,是诗人天赋的延伸,也是点燃普通人诗性概念的内心闪光,从这一点上来说,每个人都是诗人,也曾经都是诗人。这种不自觉的选择,仿佛你经过自己的家门,熟悉而内知,你的到达不是终点,而是继续前进。因为你在历史当中,你属于现代,也将到达未来。你是过去来的,你在有意识无意识的参与了这个过程,或者说我们每个人都有思接千古的能力。而诗人是自觉的,其他人是不自觉的,这就是区别和差异所在。

8、诗人视通万里思接千古是自觉的,他有他的时间的概念,也有他的空间的概念。他的生命意识根植在每一个能够看见的物质之中,他的诗性概念和诗化水平可以说是随时随地的,这种自觉性来源他的潜质,也来源他的学习和习惯。如果说诗人的灵感,那就是想象力。诗人能够把想象转化为意象,又把意象变成象征的东西,这就是诗化的水平,也是诗人生活成为诗意生活的必然。

视通万里思接千古是一个范围,是诗人的精神修养和心灵深度,是诗人意识能够到达的地方,无论多远多么广大,诗人的思考和看法都是有边界和底线的。

9、诗人的意识和思考是有边界和底线的。这个边界就是想象、意象和象征,其底线就是他的现实生活的基础,他思考的区域和范围,也就是他的意识能够到达的地方。简单地说:诗人的边界和底线,决定了其诗的边界和底线。

诗的底线就是诗人意识的生活经验,他对过去的经验、现在的经验、未来的经验的一种诗化表达。他是来源于生活的,以生活的常识为基础,以语言的架构为重点,以词汇的张力和延伸为内容,也就是对他的自我的生活的诗意表达。

诗的边界是明显的,是不以物性的表达为基础,而是以想象、意象、象征为边界的。象征的顶盖,是天花板,想象和意象是四周的墙壁,是成为诗歌空间的外界。如果不是这样,就是另外一个文体,也就不成为其诗了。

诗歌的底线是诗化的生活,诗歌的边界是从想象到意象,从意象到象征。

10、诗人的意识和思考,其生命意识是贯穿始终的,是以人的经验为象征目的的。有意识的对生命意识的扩大和涵盖,而不是以意象为架构的诗不是诗。以语言的延伸和文字游戏式的操作,没有从意象到达象征的诗不是诗。其象征的目的,不是指向生命意识的,也不能算诗,至少是不成形的诗,是诗化过程没有完成的诗。

生命是鲜活的,是灵动的,是有灵魂存在的,诗的生命也应该是这样。诗是灵魂的飞翔,诗是灵魂的舞动。有灵魂的诗就是有生命的诗。

11、诗无论表现什么,最终表现的是诗人自己。是诗人自身生命感知的延伸。诗不是没有边界和底线的,超出诗的边界和底线就不是诗。你的精神修养和心灵深度达到了一定的范围,你的表达才可能是真实的鲜活的具有生命意识的,你的精神修养和心灵深度没有达到,硬写胡写甚至曲意理解和表达,如果超出了这个边界和底线,就不是诗了。

12、诗人往往是培养出来,而不是天生的。天赋虽然有,不进行精神修养和心灵深度的挖掘,可能就会成为那种不自觉的人,错过诗的家门而进入其他院落。因此,点亮心灵,滋养灵魂,由内向外照耀自己,诗化生活的点点滴滴,让诗性存在随时随处可以点燃,才能成就诗的大道,成就一个诗人的天职和责任。


这是我的第三本诗集。缺点很多,意象繁复,堆积过多,整体上显得粗糙,不够简约精练。敬请读者提出指正意见和建议。我首先要感谢我的家人和亲朋,,同时要感谢单位的领导和同事,并特别感谢《星星》李自国老师。没有他们,也就没有继续写下去的勇气。

对各位编辑的辛勤劳作,我深表谢意。

诗让我们走向永远。


                                                      2017年11月25


责任编辑:祝滢 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