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6届柔刚诗歌奖颁奖暨获奖诗人作品研讨会在宁举行

作者:李倩冉   2018年10月14日 23:04  中国诗歌网    1176    收藏

微信图片_20181014230044


2018年10月13日至14日,由南京大学中国新文学研究中心新诗研究所和柔刚诗歌奖组委会联合主办的“第26届柔刚诗歌奖颁奖仪式暨获奖诗人作品研讨会”在南京大学文学院举行。德国汉学家、诗人顾彬获得本届柔刚诗歌奖荣誉奖,诗人孙立本获得主奖,诗人杨德帅获得校园奖。三位获奖者,以及王彬彬、陈东东、庞培、汪剑钊、杨键、李森、詹澈、郭枫、古冈、孟原、黑陶、马铃薯兄弟、王珂、黄梵、傅元峰、李樯、李章斌、孟秋、黄砉、顾星环、尹洋等诗人、评论家参加了本次会议。

“柔刚诗歌奖”由诗人柔刚先生出资设立于1992年,至今已历26届。第22届起,柔刚诗歌奖的评奖工作由南京大学中国新文学研究中心新诗研究所接手承办。作为历时最长也最具影响力的民间诗歌奖,“柔刚诗歌奖”始终秉持多元的诗歌趣味,褒奖了包括庞培、杨键、宇向、胡续冬、柏桦、潘维、叶辉等在内的一大批当代汉语诗歌的佼佼者。组委会逐年改进奖项设置和评选程序,引入独特的“双向匿名机制”保证公平性,并在“主奖”之外,设立“荣誉奖”铭记对汉语诗歌有独特贡献的诗人、诗评家,设立“校园奖”鼓励当今的校园诗歌创作。

10月13日晚,“第26届柔刚诗歌奖颁奖仪式暨朗诵会”在南京大学仙林校区众创空间举行。南京大学中国新文学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王彬彬教授致辞欢迎各位嘉宾的到来,并祝贺获奖者。他认为,在当下名目众多的文学奖项中,“柔刚诗歌奖”能始终恪守文学本位,保持公正的评奖程序,不掺杂丝毫非文学、非诗歌因素,是非常干净和光彩的诗歌奖项,因此,对柔刚先生二十多年来极为低调的默默付出表示敬意。诗人陈东东赞同王彬彬的观点,认为柔刚诗歌奖是名声很好的诗歌奖,希望这一奖项能一直办下去。诗人庞培正好是二十年前第6届柔刚诗歌奖的获奖者,他祝贺新一届的获奖诗人,并谦虚地表示,回看自己当年的诗作,在修辞和心灵上已无法回应今天的现实,要向更年轻的一代学习。之后,汪剑钊、杨键、古冈分别宣读荣誉奖、主奖、校园奖授奖词,由郭枫、李森、詹澈、王珂、黑陶、孟原为三位获奖诗人颁奖。在答谢辞中,顾彬回忆了自己与中国诗歌结缘的经历,并以一次黑暗中的迷途与回家来比喻诗人的孤独与在语言中得到的拯救;孙立本说,诗人是数星星的孩子,他感谢西北风物为自己诗歌提供的灵感源泉,并对语言如何重构这些风物提出了思考;杨德帅坦言,相对于自己的祖辈,能够言说并得以被倾听,是作为主体的一种幸运,他感谢自己的母亲与姐姐,为他的写作带来了阴性气质。此外,朗诵嘉宾五木用德语朗诵顾彬《黄鹤楼——答李白》,北河身体剧场的几位舞者用精彩的舞蹈诠释了对这首诗的理解;民谣歌手梁妍、戴星宇分别为主奖、校园奖的获奖诗作谱曲并弹唱;“你读文艺沙龙”设计了“漂流的诗人”朗诵环节,尹洋、顾彬、孙立本等几位诗人上台朗诵了自己或诗册上的作品。最后,晚会启动下一届“柔刚诗歌奖”征稿,李樯、王珂、傅元峰等诗人表达了对新一届更多好作品的期待。本次晚会还得到了超星视频和腾讯·大苏网的直播支持。

10月14日上午,顾彬、詹澈、李森、汪剑钊、马铃薯兄弟、古冈、孟原、黑陶、孙立本、何平、傅元峰、顾星环、杨德帅、尹洋等嘉宾参加了“第26届柔刚诗歌奖获奖诗人作品研讨会”。与会诗人、评论家在会前仔细阅读了三位诗人包括获奖作品在内的诗歌文本,在会议现场针对三位诗人的创作路向、文本细节和当下诗歌创作整体问题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和有交锋的论辩。“荣誉奖·顾彬作品研讨会”由黄梵主持,顾彬自述自己的《黄鹤楼》受到欧阳江河“扩张”理论的影响,李森对顾彬诗歌中明显的文化移植元素如何消化的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疑问,认为诗歌语言的漂移与滑翔如何停留在一个节制的层面上,是诗人首先需要面对的问题;马铃薯兄弟则激赏顾彬《车票》和《中国食物》中对生活细节的注目;何平就顾彬《车票》中“荒草萋萋”一语的翻译提出了质疑,对此,顾彬解释了德文原意,古冈也以自己正在编辑的《保罗·策兰全集》为例,提出外语诗歌翻译注释本的必要性。“主奖·孙立本作品研讨会”由马铃薯兄弟主持,詹澈和黑陶赞赏了孙立本诗歌中现代技法的运用和清晰的地理版图,而王家铭、孟原和杨德帅在欣赏孙立本诗人情怀和一些精彩诗句的同时,也对孙立本诗歌中可能存在的问题,如甘南风物的平面化、情感的同质化、经验的公共性等等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期待。“校园奖·杨德帅作品研讨会”由古冈主持,他肯定了杨德帅诗歌中的日常烟火气息和真情实感,认为是对当下校园诗歌创作中较普遍存在的二手经验和文学腔习气的校正。汪剑钊认为,八十年代以来教育、阅读给校园诗歌带来的智性积累,这对良好诗歌趣味的形成与诗歌技艺的成熟来说必不可少。顾星环则在两位前辈诗人发言的基础上提到,校园诗歌的书卷气是对当代汉语诗坛江湖气的校正,但是否会矫枉过正,则依赖于诗人们的自省,同时也对杨德帅和校园奖入围诗人尹洋的写作如何更具稳定性提出了期望。对此,杨德帅和尹洋分别就自己的写作经验,对诗人们的看法做了回应。不同观点的交流辩驳与不同风格的呈现,激发了参会诗人更多的灵感,诗人们也就讨论中呈现的代际差异、写作经验、语言习惯等方面给予年轻诗人以鼓励。最后,南京大学新诗研究所傅元峰教授做会议总结,他认为,本次研讨会能就作品中的真问题进行探讨,不应景、不粉饰,这本身就是给获奖者最贵重的奖品。

责任编辑:pippo 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谢有顺:母亲的酒事
  2. 胡弦:饮习酒如伴君子
  3.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张晓雪:在沉默中发酵的长歌
  6. 作为一种文体的“诗人散文”——谈谈“诗人散文”丛书
  7.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9. 超侠:酿山
  10. “春天送你一首诗”大型诗歌朗诵会在开封举办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