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8届世界诗人大会在绥阳开幕

作者:综合   2018年10月12日 09:50  遵义日报等    1044    收藏

微信图片_20181012094602


10月11日,第38届世界诗人大会暨第二届中国·绥阳十二背后国际诗歌文化活动周在绥阳开幕。此次世界诗人大会也是首次在中国大陆地区举办。


微信图片_20181012094605


世界诗人大会主席暨世界艺术文化学院院长杨允达,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吉狄马加,贵州省副省长卢雍政,世界诗人大会秘书长马露,贵州省文联主席、省作协主席欧阳黔森,贵州省文化厅副厅长袁伟,省旅发委副主任汪文学,遵义市副市长方东,绥阳县委书记余航海,绥阳县委副书记、县长刘兆武,绥阳县人大常委会主任钟方伟及来自20多个国家、地区共300多位嘉宾,50余家中央、省、市媒体记者等参加开幕式。


微信图片_20181012094654

世界诗人大会主席暨世界艺术文化学院院长杨允达讲话


杨允达在讲话中说,中国是诗的国度,诗歌文化源远流长,是五千年中华文明中最璀璨的明珠,从古至今,涌现出大批诗界精英,创作大量具有中国特色、融合世界元素、反映时代特征的精品力作,为世界诗歌艺术发展作出突出贡献,得到世界诗歌艺术界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贵州绥阳是中国诗乡,有诗的历史、诗的土壤、诗的成就,更有诗的未来。这里民间诗风盛行,诗歌之普及,成果之丰硕,实属罕见。本次大会在贵州绥阳举办,是众望所归,一定能加快世界诗歌艺术交流合作。衷心希望更多诗人朋友参与世界诗人大会,为进一步促进诗歌文化的发展,促进文化与旅游融合,促进世界友爱与和平,做出更大贡献。


微信图片_20181012094657

中国作家协会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副主席吉狄马加致辞


吉狄马加在致辞中说,当今世界需要对话、沟通和更广泛的合作,诗歌作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桥梁”和“纽带”,越发显现巨大的作用和价值。今天,诗歌越过天空和海洋,越过不同国度和信仰,越过不同语言,让不同国家的诗人相聚绥阳,把精神和灵魂紧紧联系在一起,使彼此更加紧密、团结。与此同时,诗歌给予人类的,永远是一种特殊的智慧、一种最初的启示、一种神秘的隐喻、一种未知的箴言、一种创造的可能,可以让人的心灵变得更为柔软和善良,只要诗歌存在,人类的心灵之灯就不会熄灭,人们的精神世界也会因为诗歌的存在而充满光明和温暖。


微信图片_20181012094740

副省长卢雍政致辞


卢雍政在致辞中说,多彩贵州、人杰地灵,风景如画、文化多彩。梵净山、黄果树瀑布、荔波樟江、双河溶洞、百里杜鹃等自然风光旖旎多姿、形态万千,茅台美酒幽雅细腻、回味悠长。千百年来,贵州涌现出王阳明、谢三秀、赵以炯等一大批名传千古的文人墨客,遵义汉三贤、文武二冉等名家灿若星河,无数文人墨客在这片文化沃土上留下了脍炙人口的华章。此次盛会选择在贵州绥阳举办,情融于景、相得益彰,使“诗乡”更增厚度、大会更添华彩。衷心希望各位诗人朋友们在这几天的采风活动里,进一步领略贵州生态、文化、歌舞、美酒之美,继续为多彩贵州留下脍炙人口的名篇佳句。


微信图片_20181012094742

绥阳县人民政府县长刘兆武作推介发言


刘兆武介绍绥阳情况时说,绥阳诗词文化厚重,汉三贤之尹珍在旺草镇设帐讲学15年,播下绥阳诗歌种子;唐代诗人柳宗元在蒲场镇设儒溪书院延续诗乡文脉;宋、明至清代,100多位绥阳诗人留存诗文500余篇,13部诗文集传世;在当代,绥阳诗人辈出,涌现出廖公弦、李发模、杜兴成等一批优秀诗人及上百个诗歌文学社团,500多名会员诗人常著佳作面世,原文化部部长、诗人贺敬之以“乡有诗方为诗乡,诗有乡始具诗魂”赞誉绥阳肥沃的诗歌土壤。绥阳将大力壮大文化产业、大力发展全域旅游、大力推进对外开放,努力让绥阳诗歌和旅游走向世界。

微信图片_20181012094817

吉狄马加、欧阳黔森及绥阳诗人李发模和来自欧美亚洲15位诗人等获美国世界文化艺术学院荣誉文学博士学位。

微信图片_20181012094820

刘兆武代表承办地政府接赠第38届世界诗人大会金质议事鎚。

微信图片_20181012094823

诗人梅尔获得世界文化艺术学院院长级金质奖章及奖状。

微信图片_20181012094826

与会领导及嘉宾触屏为第38届世界诗人大会暨第二届中国·绥阳十二背后国际诗歌文化旅游活动周开幕。 

微信图片_20181012094921

微信图片_20181012094927

微信图片_20181012094929

开幕式后,还进行了文艺演出。


近年来,绥阳县坚持“诗画绥阳·养生天堂”发展定位,统筹自然之美、人文之美、生态之美,推动“诗歌”与“旅游”深度融合,让醉美山水绽放别样风采、结出丰硕果实。

本次活动由世界诗人大会执委会主办,贵州省作家协会、绥阳县人民政府承办,贵州十二背后旅游集团协办。活动时间为一周,以诗歌为媒,促进举办地文化与旅游深度融合。期间将举办画舫诗会、“诗歌的原乡精神”主题论坛、“诗性中国·浪漫贵州”主题论坛、溶洞诗会、世界诗人大会会员新书发布会、“诗画绥阳·养生天堂”主题诵诗会等系列活动,同时,还在将在绥阳县多个旅游景区、中国酒都仁怀市茅台镇、安顺市天龙屯堡组织4场采风活动。为与会诗人和贵州诗人提供一个展示和切磋的平台,让贵州诗歌文化得以传承和弘扬。


整理自:绥阳发布 遵义杂志社 遵义日报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积极建构彰显当代中国特色的诗歌美学——“中华诗词传承与发展专题研讨会”综述‍
  2.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3. 批评家张清华访谈:理论与创作的双向奔赴
  4. “每日好诗直播间”走进中山大学通识教育课堂
  5.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