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空朗照,浣花溪的秋游情结(诗人随笔)

作者:萧月月   2018年10月11日 16:01      373    收藏
擦亮着眼睛,盯着蔚蓝天幕,晴空朗照,把一层一层云朵包裹,将秋高气爽,洒向清澈的大地,雀鸟绕着云朵翔飞,啁啾着,似乎在向天空叩问,我携着爱妻、孙儿,踏上浣花溪土地,被公园的绿树浓荫,水色交融,古典与现代穿梭架构之美景陶醉,渐渐迷失着自己,深深地与园林融为了一体。

  靠着廊柱休憩,盯着眼目前景物,斑竹,绿水,树木,甬道……眼开始打架,丝丝睡意泛起,一下好像与诗圣坐立亭廊,朦朦胧胧之中,我们绕园嘻游,吟诗唱和,诗意脱口而出,秒成《浣花溪!诗圣和我濡墨同吟(韵式新诗十四行)》,诗曰:

  “步入浣花溪/仿佛看见了诗圣/头戴斗笠的那位/诗从胸膛里外喷”

  “啊!他的诗还是纤尘脱俗/清溢地随时代飞奔/喜逢眼目前花团锦簇/脸靥早变作年轻鲜嫩”

  “安得广厦的呼喊/钢筋水泥丛林散发笑声/咀嚼八月中秋月饼/被杜老附体真是幸运”

  “铸就诗魂草堂袅袅生情/浣花溪流诱惑无数诗人”

  杜甫的天纵英姿,意气挥洒,豪放不羁,在我面前,表现尤为独特。我与他,一老一小,一千三百多岁老者,与年届六旬小辈,把这浣花溪流,游啊游地,山水相连,树木舒臂,情景交融,诗意纵横,令平生,享受着从未莅临之盛誉,与诗圣上下千年,往来穿梭。

  面对浣花溪,诗圣神清气爽,伟岸神奇,慨然而歌:“欲作鱼梁云复湍,因惊四月雨声寒。青溪先有蛟龙窟,竹石如山不敢安。”诗人坐于浣花溪畔,心里原想筑个鱼梁,不知怎么,乌云忽然盖住了急流,随后的时刻,又惊讶地发现,原来四月的雨声如此凄寒。是的,也许这青溪里面,早就有蛟龙在此居住,筑堤用的竹石虽堆积如山,可自己也不敢再去冒险。

  惊叹的神奇,他的记忆力仍然惊人,早跨越一千三百多年岁月,记忆犹新,未差分毫,我看着他,他也坦对着我,在这浣花溪林,心境宽阔,淡泊明志,宁静致远,恬淡雅适,但其忧国忧民情怀,始终与家国情怀相连,难怪为当世不容,终成书史之诗圣。伟哉!杜甫。伟哉!不灭的人类灵魂,每一时代的良心,真正的文化巨擎,伟人贤圣。

  与这样伟大贤圣一起神游,我假寐着,虽然妻与小孙早已从睡中醒来,现正在我身边嬉乐。小孩子天生乐观派头,从不知忧愁为何物?不哭,不闹,不撒娇卖萌,拌一下,爬起;再拌一下,又爬起。不像那些娇生惯养孩子,哭闹打滚,撒泼耍横,凄凄惨惨,悲悲切切,弄得一个个大人,简直无所适从。可我小孙,他就如同齐天大圣孙悟空,看见什么都感稀奇,问这问那,还扮调皮,挤眉弄眼,丝线特长,我与妻都耐心回答,为他有此求知欲望欣喜,刚刚才两岁零三个月大,比七八岁孩子还懂事,早熟着呢!属人见人爱孩子,圆圆脸,大眼睛,耳朵硕大,都说这娃特有福气,若然长大,前途无量,如果能沾染上一些诗圣仙气,将来的发展,更不须评说。

  但我却不管这些,恍兮忽兮,旎旎的魂灵,悠悠地随着诗圣步伐,沿着整个浣花溪圣境,游移飘忽,咀嚼和回味行走园林景致,听他絮絮叨叨,讲述着浣花溪前世今生,我心灵中的诗海圣地。

  其实,浣花溪缘出于一个浣花夫人的故事。传说很久很久以前,有一位非常美丽漂亮,贤淑聪慧的姑娘,名唤浣花夫人,她是唐代浣花溪边一个农家的女儿。年轻时候某一天,她正在溪畔洗衣,忽然遇到一个遍体生疮过路僧人,一不小心,跌进了沟渠,弄得僧侣满身污秽。于是,这个游方僧人脱下沾满污泥的袈裟,请求姑娘替他洗净。浣花姑娘落落大方,也不避讳,毕竟身正不怕影子斜,欣然应允了僧侣。当她坐了下来,在溪中洗涤僧袍时候,但见祥云缭绕,红光荏苒,随手舞动之处,缓缓漂浮起朵朵莲花,一霎那间,遍溪莲花,朵朵菲红炫白,浮满整个水面。浣花溪因而成名。

  听着浣花溪故事,被浣花夫人的博爱情怀,贤淑敦厚高尚品德所吸引,难怪浣花溪的闻名,是伟岸的精神力量支撑。可浣花溪的更加闻名,更加享誉中外,享誉世界,却因诗圣杜甫临溪而居,蹊足诗韵,把我们成都,蓉城的美丽,鼎立于千秋文坛诗坛之上,成为划时代的文学峰巅,诗意海洋。虽说杜诗中的浣花溪已成千古绝唱,"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窗含西岭千秋雪,门泊东吴万里船。"《茅屋为秋风所破歌》便成文于此,这里除了含蓄婉约景致之外,浣花溪背景是悠远的文化,诠释它的是一首首优美诗句,茅庐、小溪、竹林,楼阁、小桥、卵石,就是当时浣花溪真实写照。杜甫的茅庐常常被小孩子掀起了三重茅,雨夜难熬,娇儿也为此不能安睡,只能奔波于修复茅庐之中,所以“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一定是杜甫面临当时窘境,发自内心的声声呼喊。

  诗圣情怀,杜甫先声,诗人作品,诗词飙飞。从一走进浣花溪,“杜甫千诗碑”五个亮闪闪大字,镌刻在一个巨石之上,引领着我们,沿着集诗歌、书法、碑刻、园林、雕塑和古建于一体之“六艺”长廊,品味杜甫1455首诗词碑刻,沉浸于杜之诗词海洋,陶醉,沁润,与杜诗,与杜甫,与诗圣,一起回归大唐时光,去诗史一般地感悟与回味。

  赏着诗的意韵,不断在浣花溪中游啊逛地,秋的太阳虽然厉害,但在满园香樟、银杏、楠木、槐树林等等环绕之中,看着撑天呵护园林,绿荫遍地,在山坡,在道旁,在葱林,纳凉休憩的木凳比比皆是,我们还看见园丁们在精心维护,惟恐木凳的不牢靠,为游人带来不便。

  自由地趟游,悠闲地散步,在成都这个寸土寸金之地,有这两百多亩都市繁华之休憩场所,听着鸟语蝉鸣,花香水漾,淙淙溪水流泻在这诗圣曾经吟咏诗意地方,不啻是万树园的树木繁多,葱茏茂盛;沧浪湖的“两水夹明镜,双桥落彩虹”;梅园的梅竹水桥树一体交融;绿波湖的岛屿与道路相连,湖光山色辉映;浣花溪的鱼儿追逐嬉戏;万竹广场的竹林婆娑起舞;白鹭洲的“日落看归鸟,潭澄羡跃鱼”意境;388米长的诗歌大道庄严肃穆;诗歌典故园的“关雎恋情”“屈原涉江”“饮中八仙”等8组雕塑展示……在浣花溪这一诗圣伟大不凡之处,张扬出了我们游园的崇敬与凭吊心情,在这片天空与热土,流连忘返。

  几个年芳二十多岁美女款款游走,她们中的一个小孩与我小孙一见倾心,两人玩得非常友好,都是两三岁年龄,小孩相见,颇像相逢许久朋友,在树竹林间跑跑追追,蹦蹦跳跳,咯咯咯笑声此起彼伏,嘹亮在一个个大人心房。两美女玩水取乐,水花泛波,潋滟粼粼,清秀的脸庞,煞是长得好看,像两朵花儿,开放在水面之上;她们笑靥靥地,莺语娇啼:“好凉爽的水啊!真想投身怀抱,与水而洗。”于是,两人脱鞋洗脚,让雪白脚踝,与水一起荡啊荡地,一片片白光,诱惑着人们,简直不忍直视,毕竟,靓丽女子,丰华真是不一样。我突然问:“躍足洗之,不想跳河游泳?”两女子脸绽红晕,“不,我们晕水,天生旱鸭子,只敢洗洗脚,要下水,我们还真无胆量。”

  渐渐地,西边的太阳很快面临落坡,夕阳的余晖,洒满了浣花溪每一寸土地,让树的影,水的波澜,人的渐渐思归之心,萦绕心头,我和妻孙也累了,慢慢踱着,向园林出口返回。但“叮铃铃”声音从身后响起,我们回头一看,一辆旅游电瓶车向我们奔来,车上几个游客,叽叽喳喳,你一言,我一语,不管车儿如何行驶,只管浏览指点浣花溪景致。忽然,妻一时兴起,赶忙将电瓶车叫住,坐了上去。这样,我们一行七八个人,就继续沿着行驶方向,像晃动小船,摇啊摇地,围着整个浣花溪公园,欢笑,闲聊,昵喃,景致一个个地向身后跑去,树在动,水在流,景物在迁移……我的脑膜,这时仿佛早被诗圣附体,一行行杜甫诗句,不断吐出喉咙,惹得大家听着,吟着,醉着,诗行向远方,车儿在林梢,穿穿梭梭,以诗的意境,不断迅跑,飘逸很远很远……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