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涛:诗人给诗人的画像——诗人、评论家谈霍俊明新著《转世的桃花——陈超评传》

作者:金涛   2018年10月09日 14:42  中国诗歌网    282    收藏

《转世的桃花——陈超评传》霍俊明著 河北教育出版社 2018年8月出版


“一秒钟的飞翔改变所有的飞翔。 ”2014年10月31日,著名诗人、诗歌批评家陈超不幸离世,成为中国文坛的巨大损失。

近日,为怀念陈超,“真正的先锋一如既往—— 《转世的桃花——陈超评传》 《生命诗学论稿》分享会”在北京小众书坊举行。谢冕、唐晓渡、程光炜、何向阳、商震、李少君、张清华等评论家、诗人, 《转世的桃花——陈超评传》作者霍俊明,以及陈超的学生、好友参加了活动。

陈超生前是河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河北省作协副主席,他创立的生命诗学理论体系在中国诗坛具有重要影响。今年8月,诗人、评论家霍俊明历时三年多呕心创作还原老师的《转世的桃花——陈超评传》由河北教育出版社出版。书中有陈超童年、少年、知青岁月的记录,有他一见钟情、相守终生的爱情,有他家庭生活的细碎片段,有那些未发表过的诗、未公开过的日记和书信,有爱情最好的模样。中国作家出版社副总编商震在读完全书后说:“书中两个人的形象,一个是陈超的,一个是霍俊明的。霍俊明完整地还原了对陈超的热爱,同时也还原了一个诗人,一个评论家,以及他所生活的时代,这个时代不是我们说的具有很强的社会性的时代,而是诗歌意义上的时代。 ”

同在8月,奠定陈超诗学理论基础的评论著作《生命诗学论稿》由中国青年出版社再版。

“怀念陈超的活动,不管多忙我都要参加。 ”谈起学生辈的陈超,北京大学中国诗歌研究院院长、诗歌评论家谢冕话语中充满感激之情。上世纪80年代,谢冕看到新诗的发展受到戕害,变成了一块僵硬的化石,同时,他欣喜地发现有一批人在爆破这个化石。谢冕说,当时对于很多人来说朦胧诗是陌生的,甚至有些诗歌界的前辈都感到陌生,甚至是敌视,但对他来说却是一个惊喜。对于朦胧诗的出现,谢冕虽然有所准备,但理论上的准备缺失,他熟悉的是现实主义,对于现代主义、象征主义是陌生的,因此感到非常孤独。在这种情况下,陈超出现了,跟陈超一起出现的还有一批中青年理论家,他们受过良好的教育,理论上有准备,给了谢冕很大的助力。“我不再孤独,这就是我对陈超、对这一代青年批评家感激的心情。 ”

说到陈超的去世,谢冕非常自责。《转世的桃花——陈超评传》中记录了陈超生前写下的一些日记,谢冕说,在看这些日记之前,他不知道陈超有那么大的痛苦,身体的、家庭的,“我们作为朋友,作为老师,对他的了解太少,要是友谊能够帮助他,他还是有希望的。我们不知道,让他一个人在那儿受苦” 。对于陈超的诗学理想、诗歌创作,谢冕并未展开,只谈了一点他印象深刻的,那是陈超有一次在北大发言,他当时说:“ ‘今天我去找你,你妈说你不在。 ’这不是诗。 ”陈超去世后,谢冕不断引用这句话,谢冕说,这就是陈超的精神立场。

“转眼四年,银杏叶子马上又黄了,感觉他还跟我们在一起。 ”作为陈超的好友,评论家唐晓渡说,陈超人虽然不在了,但是精神还在,精神之火还在。“我相信生命本身是火,不一定要有形,可以是无形的,但是有温度,有点燃灵魂的力量。 ”唐晓渡说,作为好朋友,他和陈超有着共同的经历,都插过队,都是“文革”后第一年恢复高考就读于中文系,都是1979年第一次读的《今天》 ,开始思考诗或者诗学的可能性,也都是在对从朦胧诗到第三代诗人的持久关注中,慢慢建立起了比较稳固的诗学观念,都是和中国当代诗歌复兴的历程同步成长起来,有一种很深的精神上的关系。“陈超走了以后,我觉得生命当中最好的一部分被他带走了。我们也谈到了由此造成的阴影,对写作意义的追问其实一直影响这些年我们整个的写作,为什么要写?有什么意义?这也是陈超的影响存在的一种方式。 ”

北京师范大学教授、评论家张清华和陈超的交往始于上世纪90年代初,当时张清华还在读硕士研究生。“我有段时间写了乱七八糟的东西到处寄,后来收到陈超的回信,他对我的文章做了鼓励,也给我发表了,后来我们就有了通信。我用笔名华清, 1992年秋天他来济南开会,见面时他叫我华清,这是我的朋友唯一一次不叫我真名,叫我笔名,我特别感谢他。 ”写信也是陈超和朋友交往的一个特点。后来张清华从山东到北京工作,此时电子邮件已经普及,但陈超还给张清华写过几次信。在张清华看来,陈超是一个对诗歌有真知灼见的批评家,很多批评家是从知识、历史研究、文化研究的方面去讨论诗歌史、诗人、诗歌文本,但陈超始终以诗人的底色去感知诗歌,他把诗歌写作这样一种生命冲动融入到了诗歌批评和诗歌研究当中。

在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评论家何向阳看来, 《转世的桃花——陈超评传》是一个诗人为另一个诗人画像,“在平等意义上,不是师生意义上,一个诗人怎么触摸另一个诗人的灵魂,这两个灵魂如何能够接火? ”回答这个问题,何向阳认为可以从三个方面看:第一是思想上,霍俊明不但是陈超的学生,而且他们在生命诗学这样一个脉络上不断叩问、进行解答。第二在性情上,霍俊明是一个非常纯粹的诗人,跟陈超的性情相呼应,两人惺惺相惜。第三在人格上,霍俊明一直追随陈超,接近陈超,让他的灵魂向陈超飞奔。

“我曾坠入蒙晦、冷彻的深渊。只要一看到你的照片,你的诗篇,你的日记,你的书信,我就一次次心悸不已。我有点抑郁。也是你的文字最终拧成了绳索,把我一点点从最深的黑暗中拔离出来。 ”谈起《转世的桃花——陈超评传》的创作经历,霍俊明说,这是一个艰难的过程,自己开了很多次头都没法写下去。“我几乎把2000年开始和陈超老师第一次见面到现在的18年来想说的话都放到了书里。在这种记忆中,完成这样一部著作,相当痛苦。这本书,更大程度是对自己内心的交代。不写完这本书,我不会心安。我一直盼望着心安的时刻来临。 ”最终,用了三年时间,霍俊明完成了这本书,为读者还原了一个“精神肖像式的陈超” ,以及他所处的那样一个诗歌的鼎盛时代。

责任编辑:苏丰雷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