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份刊物与一个时代:十月杂志创刊四十周年

作者:十月杂志   2018年10月09日 09:21  十月杂志微信号    426    收藏


1978年,中国社会正孕育着一场巨大的变革。作家们及时捕捉到了初春的气息,酝酿着一个文学黄金时代的来临。

这年八月,在北京市东兴隆街一栋旧式木楼里,一本名为《十月》的大型文学期刊悄然面世。即使以今天的眼光来看,这本创刊号依然可谓装帧精美。创刊号刊发的作品散发出强烈的时代信号。茅盾、臧克家、杨沫等文坛大家的文学宣示,刘心武的小说《爱情的位置》,以及“学习与借鉴”栏目中久违的中外经典文学作品,无不昭示着中国当代文学划时代的告别与开启。可以说,《十月》选择一个特定的历史节点华丽登场,可谓开风气之先。

占得先机的《十月》迅速攀上了中国新时期文学的制高点。《小镇上的将军》《蝴蝶》《相见时难》《高山下的花环》《黑骏马》《北方的河》《没有钮扣的红衬衫》《绿化树》《腊月·正月》《花园街五号》《沉重的翅膀》《天堂蒜薹之歌》《雪城》等一系列大家耳熟能详的名篇相继推出,不断引发读者的阅读热潮。1986,诗人骆一禾首倡的“十月的诗”栏目,开创了《十月》诗歌传统,推出了海子《农耕之眼》《太阳》西川《雨季》等经典诗篇。作家们从《十月》出发,以这些后来载入史册的作品名闻天下;《十月》也借助这些经典作品声名远扬,发行量节节攀升。据统计,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期举办的历届全国中篇小说奖获奖篇目中,接近三分之一首发于《十月》。《十月》成为了解中国新时期文学不可或缺的窗口。著名评论家谢冕先生曾以《一份刊物和一个时代》为题,专文描述了这份刊物历史的盛况。

从1978年创刊时的以书代刊,到1980年正式以邮局发行的双月刊出版,再到2004年改为月刊出版《十月》和《十月·长篇小说》两个序列,《十月》40年来始终佳作不断。《来来往往》《永远有多远》《生死疲劳》《豆汁记》《北京人在纽约》《涂自强的个人悲伤》《世间已无陈金芳》等优秀作品续写着已有的辉煌。不断有作品获得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等重要奖项,不断有作品被改编为影视作品而家喻户晓,《十月》一直是中国具影响力的文学期刊之一,曾获第一届、第二届、第三届国家期刊奖,第一届中国出版政府将,全国百强期刊奖(社科类)等奖项。

几则小故事可以诠释《十月》的社会影响力。具作家方方讲,她1978年在武汉大学求学时,曾参加一次校内竞赛,奖品就是刚刚出版的当期《十月》杂志。贵州仡佬族青年作家肖勤得知稿件被《十月》采用的消息时,第一时间兴奋地打电话给她父亲。原来她的父亲从《十月》创刊伊始就订阅,一定就是几十年,肖勤从小就能从家里见到这份杂志。北京青年作家石一峰在领取第十一届“十月文学奖”发表感言时说,他最早看到的纯文学期刊就是《十月》。原来他少年时在家淘气被父亲关进封闭的阳台,百无聊赖中发现有本《十月》,抓起就读,以如此戏剧化的方式与《十月》结下了不解之缘。

《十月》的作者阵容可谓名家荟萃。但《十月》并非只重名家,事实上,许多名家是以年轻作者的身份初登《十月》的。如铁凝在《十月》头题发表中篇小说《没有钮扣的红衬衫》时,年龄不过二十多岁。她曾以“对年轻人厚道”来形容这份杂志。《十月》首任主编苏予退休后曾反复叮嘱看望她的编辑部同事:发现年轻作者是《十月》历来的传统,这个传统一定不能丢。

1999年,《十月》开设了“小说新干线”栏目,每期推出同一位年轻作者的两篇小说作品,并配以点评。在具有广泛影响力的大型文学期刊中,这种做法应属首创。二十年来,该栏目已推出近百位作家的作品。这些作家中,多数已成为中国文学创作的中坚力量。“小说新干线”也成为《十月》极受青年作者欢迎的品牌栏目。

2015年《十月》推出“十月青年论坛”,旨在创造以杂志为平台的文学公共空间,围绕《十月》刊发的重点作品,提出文学新话题,探讨文学新现象,营造真诚、理性的批评氛围,搭建文学创作与批评的桥梁,广受青年作家和批评家欢迎。

除了编好杂志,十月杂志社还在中外文学交流方面做出了有益的尝试。

2014年,《十月》与有着近百年历史的俄罗斯同名杂志举办了首届“中俄《十月》文学论坛”。两国《十月》与两国作家在北京举办了多场文学交流活动,畅谈办刊心得,增进两国作家的相互了解,促进两国当代文学交流,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迄今,该论坛已在北京和莫斯科举办三届,并以“北京故事和莫斯科故事”为题,组织两国作家创作。作品经过翻译,于2017年9月同时刊登在中俄《十月》推出的期刊专号上。

2015年,为推动中外文学有效交流,十月杂志社与有关方面合作,在捷克共和国首都布拉格建立了“十月作家居住地”。十月杂志社邀请国内知名作家赴居住地进行为期一个月的体验、创作、交流。吴雨初、马原、韩少功、叶广芩、余华、苏童、刘文飞、格非等多位作家在布拉格居住地留下了他们的足迹,在当地文学界产生了良好的影响。

与中国改革开放同行的《十月》已然走过了40年历程。作为中国新时期文学的见证者和参与者,《十月》收获了喜悦,也经历了沧桑。收获和经历仍将继续,《十月》永远在路上。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