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中国•自贡“一带一路”诗歌之灯点亮世界国际诗歌周举行

作者:黄尚恩   2018年09月26日 09:00  中国诗歌网    1205    收藏

96314600741570803


9月20日至24日,以“推动乡村振兴·创造诗意生活”为主题的“2018中国•自贡‘一带一路’诗歌之灯点亮世界国际诗歌周”在四川省自贡市自流井区举行。此次国际诗歌周活动专门成立了组委会,并由《诗刊》社、自贡市文联、中共自贡市自流井区委员会、自贡市自流井区政府具体承办,中国诗歌网协办。中国作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吉狄马加出席并讲话。四川省作协主席阿来,《诗刊》副主编李少君,以及来自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0余位诗人参加诗歌周,共同感受千年盐都的丰富文化,深入探讨诗歌的创作、交流、传播等问题。

吉狄马加在开幕式上致辞并宣布诗歌周开幕。他说,2018年是习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倡议五周年,举办此次国际诗歌周,旨在践行“一带一路”重大倡议,加强不同国家和地区的诗人之间的沟通交流,共同探讨诗歌的繁荣发展,表达对世界和平发展的美好愿望。诗歌是深层次文化交流的理想载体。来到自贡,诗人们一方面可以感受这里丰富的恐龙文化、彩灯文化和千年盐都的风采,另一方可以见证在乡村振兴战略下,这片土地在美丽乡村建设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获取诗歌创作的灵感和资源。希望通过这样的诗歌交流,强化诗人们的国际性文化视野,进一步增强“四个自信”,创作出与伟大时代、伟大现实相匹配的优秀诗篇。自贡市相关领导出席,中共自贡市自流井区委副书记、区长黄志勇,哥伦比亚麦德林国际诗歌节组委会主任费尔南多·伦东也分别致辞,期待诗人们在诗歌周中碰撞出精彩的思想火花。主办方还为远道而来的中外诗人准备了一份特殊的“礼物”——尖山乡村振兴示范区荣誉村民证书。

诗歌周的重点活动是“推动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打造彩灯和诗歌的城市名片”座谈会和“词语的盐·光所构筑的另一个人类的殿堂”国际诗歌论坛。期间,中外诗人还参观了自贡彩灯博物馆,并走进自贡成都外国语学校与师生互动,手绘彩灯;探访了自贡盐业历史博物馆,参观了自流井非遗文化展示,参加了中秋晚会、自贡成都外国语学校诗歌朗诵会、中西诗歌朗诵会等朗诵活动,感受诗歌带来的多彩魅力。


以彩灯与诗歌参与美丽乡村建设


9月23日是秋分日,我国迎来第一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当天,主办方举办了“推动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打造彩灯和诗歌的城市名片”座谈会。吉狄马加出席并讲话。李少君主持会议。中共自贡市自流井区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黄敏介绍了自流井区尖山乡村振兴示范区的建设情况。海天文化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杨莉介绍了自贡彩灯的发展概况。

吉狄马加在讲话中说,大家来到自贡、来到尖山,可以看到,当地在进行乡村建设的时候,把诗意的生活,把精神的建设放到了一个很重要的位置。诗人是从事精神创造工作的,我们都深刻地意识到,精神的延续和文化的建设,对于一个民族的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现在,我们的物质文明越来越发达,人们的生活品质有了很大的提高,对生态环境保护和精神文化建设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自贡将彩灯和诗歌融入到城乡的建设之中,使彩灯和诗歌发生了更为深刻的一种精神上的联系,体现出当地人的美好精神向往以及独特的审美追求。在当下的生活中,精神生活不能缺失,诗歌的作用不可缺位。诗人应该进入到乡村之中,深入中国社会的细胞里面来了解我们国家今天的发展。诗歌应该深入到老百姓的日常生活,让更多的老百姓来阅读诗歌、欣赏诗歌,给乡村的人民带来一种诗意的生活方式。

作为尖山村首批荣誉村民,中外诗人们畅所欲言,共同探讨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交流彩灯与诗歌如何成为城市名片的话题,为尖山村打造诗意之乡、诗歌小镇出谋划策。

以诗歌参与自贡乡村的建设,这种提议和做法得到诗人们的积极肯定。美国诗人杰克•赫希曼说,我们在自贡看到了文化的繁荣,以诗歌参与美丽乡村建设,非常具有前瞻性。每个人都是以诗意的方式在生活,他们的本心也都是诗意的。通过诗歌,我们可以实现自己与灵魂的对话,可以实现心与心之间的交流。诗是具有力量的,希望我们所有的诗人都通过诗歌来表达内心的美好期盼。我们需要通过诗歌来使大家的心都结合在一起,团结在一起。

诗人商震谈到,诗歌最初诞生在乡村中,诞生在泥土里。那么,一个诗人或者一个国家的诗歌,最不能忘却的就是我们脚下踩着的土地、我们碗中的粮食,以及为我们提供肥沃土地的乡村。我们国家的诗歌有这辉煌的历史,诞生了许多影响这个世界的重要诗人。现在,我们国家有着庞大的诗歌写作群体,也涌现了很多优秀的诗人,相信我们这个民族的诗歌会在整个世界范围内获得荣誉感。在这里,我们各国诗人之间进行沟通交流,彼此相互尊重,携手共进,真正体现了“诗歌无国界”。

哥伦比亚诗人格洛里亚·查瓦达谈到,哥伦比亚也有广大的农村,而且农村不是很发达。在自贡,传统文化、诗歌创作和乡村现实的融合,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参考。因此,我们应该把历史文化和诗歌创作结合起来,而且把诗歌写作和人民大众的生活结合起来,不断创建更美好的乡村生活。

古巴诗人阿莱克斯·鲍希德斯谈到,面前所呈现的这一片美好乡村,既是自然的丰富馈赠,也是人们努力劳动的成果。我们要重建人和消费、人和自然之间的平衡,这会给我们带来一个更好的新生活。诗歌在其中应该发挥重要的作用,它提醒我们,要保持对知识的渴望,保持一种创造精神,保持爱和正义的能力。

自贡的彩灯不但延续了古代的文化气息,同时也表现了今天崭新的文化气息。费尔南多·伦东说,农民对土地的热爱和耕耘,实际上也像灯一样照亮了城市人的生活。对古代文化的继承和维护、对今天新生活的描绘,以及对创造美好未来的渴望,实际上这就是彩灯的题材,也是诗歌所要表现的。自贡的彩灯以及彩灯所点燃的光芒,在诗歌写作当中永远不会熄灭。印度诗人拉蒂·萨克塞纳认为,诗歌能够表达我们对于和平的共同期盼,这和彩灯有相似性,彩灯投射出光,光是知识、和平和爱的象征。希望有更多的人加入到诗歌写作之中,加入到爱和知识的怀抱里,共建一个美丽的文字世界。

诗人们对如何繁荣自贡的诗歌创作,提出了自己的建议。诗人龚学敏说,自贡的诗歌,有着悠久的历史传统,诗歌土壤非常深厚。这几年来,自流井区开展了很多与诗歌有关的活动,下一步应该加大对本地诗人特别是年轻诗人的扶持力度。这次参加诗歌周的诗人应该留下写尖山的诗作,让这里的诗歌氛围更加浓郁。


以“词语的盐”创造“诗歌的光”


9月24日,正是中秋佳节,诗人们在“词语的盐•光所构筑的另一个人类的殿堂”国际诗歌论坛上分享自己对于诗歌创作的想法。吉狄马加出席并讲话。阿来在致辞中梳理了四川诗歌的悠久历史,并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自贡市盐业历史博物馆馆长程龙刚介绍了自贡井盐文化的历史,以及与盐有关的文艺创作。

吉狄马加在讲话中说,盐是经过人们辛苦提炼得来的珍贵事物,没有盐的话,我们的生活是不可想象的。诗歌语言也是对日常语言的提炼和提升,在很多民族的生活中也同样珍贵。在彝族古老的谚语中,就把诗歌称为“语言中的盐巴”。伟大的诗歌同时具有光的特质,它穿透黑暗,给我们带来精神的光亮。因此,我们将此次论坛的主题定为“词语的盐·光所构筑的另一个人类的殿堂”。诗人通过语言创造一个属于自己的诗歌世界。正因为语言在诗歌中的特殊作用,它就像魔术师手中的一个道具,为我们建造一个个绚烂的诗意世界。这个世界的丰富性、多义性、复杂性都是由语言带来的,给我们所有的倾听者、阅读者提供了无限的可能。诗歌的语言,像黑色夜空中闪烁的星光,又像光滑坚硬的卵石,更像晶莹透明的水珠。我们阅读诗歌时,每一首诗歌都会用不同的声音和节奏向我们呈现它的独特风貌。


766744051440190714


波兰诗人大流士·莱比奥达谈到,自贡有开采盐的悠久历史,我们可以用这个历史来创造出很多优美的诗。盐的传统跟诗歌有很大的联系,从盐的开发以及后续所带来的繁荣来看,我们应该书写更多关于盐的优秀诗作。得益于“一带一路”倡议,跨地域、跨文化的诗歌交流越来越多,促进了诗歌写作的多样性发展。现在,中国的诗人诗作在波兰大受欢迎,甚至有专家专门在研究中国的诗歌史。

当我们把诗歌的语言与“盐”联系起来,就要求我们进一步重视诗歌语言的提炼。英国诗人阿格妮塔·福尔克谈到,诗当中的语言与文字,一定是充满着力量的。它可以使人感同身受,可以引起人们的共鸣。诗歌的语言不一定要看起来很华丽,有时候,最简单、最朴实的文字可能最能够引起人们的复杂感受。诗歌创作应该与历史文化相结合,与现实的大地相联系,应该传达出诗人真实的感受,给读者带去至美的体验。

诗人卢卫平认为,我们在写作的时候要把词语的盐的精确度把握好,才有可能使诗歌当中的味道能够长久,能够令人回味无穷。诗人有时候处理已知的经验,这些经验跟我们日常生活密切关联;有时候处理未知的经验,这对诗人想象力提出了挑战。比如书写乡村,古典诗人面对的可能恒定的经验,而现代诗人面对的是不可预见的经验。

诗人谭克修谈到,诗歌创作,要说人话,说有生命力的话。有一些先锋诗,发出的不是诗的声音,而是语言的噪音。诗歌的语言当然是感性的语言,但是无论是多么感性的话,它都应该是一种高度理性的诗意的统摄之下说的话,有一种诗意的逻辑去统摄它。

诗人艾子说,诗歌的语言直接决定了一首诗的成败。它需要我们用经验把语言提纯,通过一粒盐就能让读者读到我们内心的大海,这片海或许比一部小说更加辽阔,比一部电影更加催人泪下。一首诗就是一个磁场,也是一个多面体的盐分水晶,我们会不知不觉地为它美轮美奂的光泽所迷恋和吸引。在现代诗的写作中,诗人要把这种不确定性,这些难以言说的事物,用诗的语言表达出来,滋润人们的灵魂。

“盐”应该是硬朗的,“光”应该是有穿透力的,诗歌的内核也应当如此。诗人阿信说,其诗歌创作,在不知不觉中都打上的甘南草地的深刻印迹。也许是因为地广人少、空气稀薄的原因,人的生命感觉异常脆弱而又敏锐,遇到的一个人、一座寺院、一朵花、一群孩子,甚至一只果敢无知的甲壳虫,都透着原始原初和审美的味道,透过它,似乎能看到一种精神通道,以及某种看不见的庄严秩序。

诗人剑男说,通过诗歌写作,来重建人与自然的关系,让文学或者让我们人类回到一种自然层面的生活状态。这种写法可能跟我们现在说的现代性隔得有一点远,这种远,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说,也是对现代性的一种遥远回应。美国诗人索娜·范谈到,对于诗人来说,我们有有责任通过诗歌创作让这个世界变得更加的宁静、更加的美好。我们要通过诗歌带给人们新的信息、新的信心。我们推崇的是安定、和平和稳定,我们都希望能够带来爱和正义。

尼泊尔诗人凯沙布·西格德尔认为,在推进现代化发展的过程中,我们不能牺牲了文化。中国正在努力保护自己的文化和语言,以及人的生命感受。尼泊尔与中国在很多方面是极其相似的,特别是在“一带一路”的背景下,我们在文化方面的交流更加密切。面对当下的许多问题,不同国家和地区的诗人都要敢于发出自己独特的声音,为人类社会的和谐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