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乡村振兴,中外诗人争当“荣誉村民”

作者:黄尚恩   2018年09月25日 12:22  中国诗歌网    740    收藏

923日是秋分日,也是党中央决定设立的第一个中国农民丰收节。当天,一场名为“推动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如何将尖山打造成诗歌小镇”的座谈会在四川自贡市尖山村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吉狄马加到会并讲话。《诗刊》副主编李少君主持。中共自贡市自流井区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黄敏介绍了自流井区尖山乡村振兴示范区的建设情况。海天文化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杨莉介绍了自贡彩灯的发展概况。主办方还为远道而来的十多个国家的诗人准备了一份特殊的“礼物”——尖山乡村振兴示范区荣誉村民证书,中外诗人既感激又兴奋,纷纷表示将为尖山建设诗歌小镇做出自己的贡献。

吉狄马加在讲话中说,大家来到自贡、来到尖山,可以看到,当地在进行乡村建设的时候,把诗意的生活,把精神的建设放到了一个很重要的位置。诗人是从事精神创造工作的,我们都深刻地意识到,精神的延续和文化的建设,对于一个民族的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作用。现在,我们的物质文明越来越发达,人们的生活品质有了很大的提高,对生态环境保护和精神文化建设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自贡将彩灯和诗歌融入到城乡的建设之中,使彩灯和诗歌发生了更为深刻的一种精神上的联系,体现出当地人的美好精神向往以及独特的审美追求。在当下的生活中,精神生活不能缺失,诗歌的作用不可缺位。诗人应该进入到乡村之中,深入中国社会的细胞里面来了解我们国家今天的发展。诗歌应该深入到老百姓的日常生活,让更多的老百姓来阅读诗歌、欣赏诗歌,给乡村的人民带来一种诗意的生活方式。

作为尖山村首批荣誉村民,中外诗人们畅所欲言,共同探讨乡村振兴示范区建设,交流彩灯与诗歌如何成为城市名片的话题,为尖山村打造诗意之乡、诗歌小镇出谋划策。

以诗歌参与自贡乡村的建设,这种提议和做法得到诗人们的积极肯定。美国诗人杰克•赫希曼说,我们在自贡看到了文化的繁荣,以诗歌参与美丽乡村建设,非常具有前瞻性。每个人都是以诗意的方式在生活,他们的本心也都是诗意的。通过诗歌,我们可以实现自己与灵魂的对话,可以实现心与心之间的交流。诗是具有力量的,希望我们所有的诗人都通过诗歌来表达内心的美好期盼。我们需要通过诗歌来使大家的心都结合在一起,团结在一起。

诗人商震谈到,诗歌最初诞生在乡村中,诞生在泥土里。那么,一个诗人或者一个国家的诗歌,最不能忘却的就是我们脚下踩着的土地、我们碗中的粮食,以及为我们提供肥沃土地的乡村。我们国家的诗歌有这辉煌的历史,诞生了许多影响这个世界的重要诗人。现在,我们国家有着庞大的诗歌写作群体,也涌现了很多优秀的诗人,相信我们这个民族的诗歌会在整个世界范围内获得荣誉感。在这里,我们各国诗人之间进行沟通交流,彼此相互尊重,携手共进,真正体现了“诗歌无国界”。

哥伦比亚诗人格洛里亚·查瓦达谈到,哥伦比亚也有广大的农村,而且农村不是很发达。在自贡,传统文化、诗歌创作和乡村现实的融合,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参考。因此,我们应该把历史文化和诗歌创作结合起来,而且把诗歌写作和人民大众的生活结合起来,不断创建更美好的乡村生活。

古巴诗人阿莱克斯·鲍希德斯谈到,面前所呈现的这一片美好乡村,既是自然的丰富馈赠,也是人们努力劳动的成果。我们要重建人和消费、人和自然之间的平衡,这会给我们带来一个更好的新生活。诗歌在其中应该发挥重要的作用,它提醒我们,要保持对知识的渴望,保持一种创造精神,保持爱和正义的能力。

自贡的彩灯不但延续了古代的文化气息,同时也表现了今天崭新的文化气息。费尔南多·伦东说,农民对土地的热爱和耕耘,实际上也像灯一样照亮了城市人的生活。对古代文化的继承和维护、对今天新生活的描绘,以及对创造美好未来的渴望,实际上这就是彩灯的题材,也是诗歌所要表现的。自贡的彩灯以及彩灯所点燃的光芒,在诗歌写作当中永远不会熄灭。印度诗人拉蒂·萨克塞纳认为,诗歌能够表达我们对于和平的共同期盼,这和彩灯有相似性,彩灯投射出光,光是知识、和平和爱的象征。希望有更多的人加入到诗歌写作之中,加入到爱和知识的怀抱里,共建一个美丽的文字世界。

诗人们对如何繁荣自贡的诗歌创作,提出了自己的建议。诗人龚学敏说,自贡的诗歌,有着悠久的历史传统,诗歌土壤非常深厚。这几年来,自流井区开展了很多与诗歌有关的活动,下一步应该加大对本地诗人特别是年轻诗人的扶持力度。这次参加活动的诗人应该留下写尖山的诗作,让这里的诗歌氛围更加浓郁。

这场座谈会,是以“推动乡村振兴·创造诗意生活”为主题的“2018中国•自贡‘一带一路’诗歌之灯点亮世界国际诗歌周”的重要活动。此次国际诗歌周活由《诗刊》社、自贡市文联、中共自贡市自流井区委员会、自贡市自流井区政府具体承办,中国诗歌网协办。中国作协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吉狄马加,四川省作协主席阿来,中共自贡市自流井区委副书记、区长黄志勇,《诗刊》副主编李少君,以及来自1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50余位诗人参加诗歌周。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2. 纪念艾青诞辰114周年 | 高瑛新作
  3.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六辑
  5. 江合友《萸轩诗集》出版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