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献专家刘福春三十余载“追寻”近万名诗人携价值数千万新诗文献 落户川大建中国新诗文献馆

作者:张杰   2018年09月25日 09:15  封面新闻    633    收藏

微信图片_20180925091333

刘福春


在诗歌界,刘福春是有名的诗歌研究专家,诗集版本收藏家,新文学文献专家。曾经在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工作几十年的刘福春,主要从事中国新诗史研究和新诗文献的收集与整理。经过30多年的诗歌寻觅、收集积累,他如今拥有价值数千万的新诗文献,在学界、诗人圈名声甚大。很多诗人办诗刊、诗报,出诗集,赠朋友,寄馆藏之外,必然不会忘记一个好去处——寄给刘福春。

2018年5月,刘福春受聘为四川大学文新学院特聘教授,成为该院全职教师、研究生导师。他将自己价值数千万的新诗文献,全部带到川大,建立了刘福春中国新诗文献馆。9月24日,刘福春在接受封面新闻记者采访时透露,该馆将于10月10日在川大新校区举行揭幕仪式。


微信图片_20180925091337

审核评估专家组组长程建平教授(左一)参观四川大学文新学院“刘福春中国新诗文献馆”


刘福春中国新诗文献馆目前总面积约160平方米,馆藏分著作、期刊、报纸、诗传单、手稿、诗人档案、诗海报、诗人名片及其他诗歌纪念品上万种,共拥有图书资料10万多册和期刊数千种。

近日,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专家组组长、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程建平教授,以及评估专家、南京大学文学院院长徐兴无教授先后走进我院即将揭幕的刘福春中国新诗文献馆,参观了刘福春中国新诗文献馆,并饶有兴致地观赏了文献馆中的藏品。比如“七七事变”诗传单、为毛主席特制的《诗刊》大字本、谢冕等人所编写的新中国第一部新诗史手稿等“文物级”史料等等。他们嘱咐川大文新学院要保存好、利用好这些难得一见的诗歌文献,为研究国家重大科研项目奠定基石,将四川大学建设成为中国新诗收藏和研究独一无二的学术高地。

刘福春1980年从吉林大学毕业分配到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所。之后,恰逢社科院启动国家项目《中国现代文学史资料汇编》,刘福春独自承担《中国现代新诗总书目》项目,跑遍了全国50家图书馆,平生第一次对新诗进行普查。随后的这几十年,跑图书馆、旧书店、旧货市场,查阅、查找那些埋没的过往诗集、诗刊,成了刘福春的习惯。从此他开始了一个人的诗集收藏之旅。在过去30多年里,刘福春至少与4000多位诗人通过信,写过的信也有上万封。刘福春给诗人写信的目的很简单,一是要诗集,二是请作者填调查表。就这样,他积累收藏了大量的诗歌文献。

刘福春在电脑里建了一个“百年新诗库”。包含近百年来近万位新诗诗人的信息,新诗库里的每位诗人的信息包括姓名、性别、生卒年月、籍贯、出版的诗集,而诗集又包括出版社、出版时间、开本、页码等信息。收集的诗集有2万多种,其中民国新诗集近两千种。刘福春说,他见过的民国新诗集大概有1500多种,保存的原本有两三百种,复印的有六七百种,还收集了电子文本。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2.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5.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9.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10.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