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青创会,我们来了!

作者:青创会   2018年09月20日 10:16  中国作家网    585    收藏

9月的北京,暑气将尽,霜叶渐红,迎来了一年中最好的时节。

19日清晨7:40,Z66次列车驶入北京西站。作为第一个抵京参加2018年全国青年作家创作会议的省作协代表团,江西的作家们头一天晚上就已经出发,尽管经过了12个小时的旅程,他们依然精神抖擞。


20180920100844


“笔随当代、精益求精,我觉得青年作家们应该树立这样的追求。”江子一边从背包中取出一件长袖外套穿上,一边对记者说。

江西省作协驻会副主席江子参加过三届青创会,2007年作为青年作家参会,2013年和今年则作为领队赴会。“要说到身份转化带来的最大不同,就是肩上的担子重了,心中的责任也重了。”江子谈到,每一次青创会后,与会青年作家创作水平都会有显著进步。在过去5年内,江西青年作家的写作方式变得更加新锐,思想更加成熟,不仅传统文学各门类创作大大丰富,青年网络作家创作成果也位于全国前列。看到这些可喜的进步,作为一个文学工作组织者的江子充满信心,“他们以后的成就肯定会高过我们,因为格局要大得多,视野也宽阔得多。”


微信图片_20180920100708


《大漠磐石》的作者南洁比其他参会作家动身要更早一些。她是中国石油作协会员,来自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乌审旗的苏里格气田,从乌审出发,先坐7个小时火车到西安,然后从西安再坐飞机,辗转两天才能到达北京。苏里格气田是全国年产气量最大的整装气田,每年生产的天然气输送到北京、天津等全国40余个大型城市。“我们气田在毛乌素沙漠中,荒凉的沙漠和孤寂的环境常让人无所适从,但就是在这样艰苦的状态下,我们气田有20多个青年写作者,对文学充满热情。”在最美好的青春坚守大漠,为国家作出贡献,同时书写动人的诗篇,气田的青年人无怨无悔。“我是从最基层来的,在环境最恶劣的地方创作,很荣幸来到青创会和大家交流,我尤其想听一听其他基层文学写作者的故事。”


微信图片_20180920100711


由于飞机延误,董夏青青凌晨一点才来到北京,但疲惫并未掩盖她对于参加青创会的激动之情。“平时在新疆很少有机会见到同龄的作家朋友,没机会交流,这回好开心。”她这样说道。这位“85后”的女孩,放弃了安逸的生活,来到新疆,记录一大批戍边军人的真实故事。在艰难的条件下,她见到了形形色色的人,亲历了或感人或危险的故事。在她身边,有些战友长年不能与家人团聚,甚至献出了宝贵的生命……她将这些经历收录到了小说集《科恰里特山下》中,全书仿佛一本当代边塞诗,闪着冰川的光泽,泛着边地的寒气。近期,她正在写一个南疆高原连队老班长的故事,正如以往的小说那样,董夏青青的文字与她的真实经历是分不开的。参加青创会后,她就要准备再次下部队,收集创作素材,深入到部队官兵最真实的日常生活中。在艰苦的环境里,文字和使命感是支撑她坚持下去的动力。


微信图片_20180920100715


尽管离高考新政后的第一次选考只剩40天的时间了,17岁的汪芦川还是决定来参加这个特别的会议。“因为我渴望聆听,渴望观察,渴望遇见,渴望从参会的优秀大哥哥大姐姐身上学到对文学的热爱和坚持,学到创作上的勇敢和谨慎,学到一个作家所应有的担当和抱负!”即将面对高考独木桥上过五关斩六将的“厮杀”,汪芦川觉得这是大考前一次尤其美好的经历。“我既惶恐又激动,我只是一个刚刚起步的文学爱好者,与其他代表的创作成绩和理论水平完全不能相提并论。所以,非常感谢我们浙江省作协能推荐我参会,更感谢中国作协给了我这样一次美好的机会!”浙江代表团启程前,省作协专门举行了“全国青创会浙江代表团行前动员会”,省作协党组书记臧军的话让代表们感受到诚挚的祝贺与祝福,也无法忽略其中深切的期盼与希望。


20180920101107


“季节决定小草的成长,给它们时间就会长成大树”,内蒙古作协秘书长赵富荣也是第二次作为领队来到会场,她觉得内蒙作家队伍已经度过了青黄不接的阶段,青年作家普遍都得到了成长。赵富荣说,高学历、多面手是本届内蒙参加青创会作家的特点,几名作家普遍在诗歌、散文、小说、影视剧本等各文体都有涉猎,更有能够熟练使用蒙、汉两种文字进行创作的年轻一代,还有人攻读了中国人民大学和北京师范大学的写作硕士专业,以期能够在专业知识上获益更多。内蒙的新文学群体也在发生着变化。“在过去5年中,内蒙的网络作家、自由撰稿人数量也突飞猛进,如何帮助他们更好地进行文学创作,是我希望向同行们求教的。”


20180920101154



作家孙频今年是第二次来到青创会,“感觉很亲切,而且又能和很多年轻的同辈作家见面了,能再次在一起交流很开心”。孙频谈到,从2013年青创会到现在的5年间,自己的创作无论是题材和表现方式都有了变化,同时整个“80后”的严肃文学创作也都在进步,所以“我特别想能在青创会上了解一下大家的创作困惑和进步,希望大家能够讨论一下我们这一代人和前代作家,甚至是更早的前辈作家们有什么不一样的地方”。“80后”作家的文学创作正在变得多元,逐渐摆脱了刚刚登场时被塑造的标签化印象,他们在寻找独特写作风格的道路上前进着。


微信图片_20180920100733


同是第二次参会的甘肃“80后”作家赵剑云和孙频的感受一样,非常珍惜切磋交流的机会,“因为时间还让我处在青年时代,青春是一个被赋予太多憧憬与希望的词汇,希望青创会是我们每个人写作上的一次再出发。”从19岁开始写作的她,和很多少年成名的“80后”作家一样,已是文坛“老将”,相较于年轻时的叛逆与狂放,他们现在更关心的是创作本身的进步。“如何从自身的体验和感受出发,写出令人深思、引发时代共鸣的优秀作品?”赵剑云带着这样的思考而来,她希望能不断突破自己,每一部作品都有微小的进步,“用文字创作一个又一个新的世界”。


微信图片_20180920100735


来自湖南的报告文学作家纪红建,在谈到参加青创会的心情时说到:“虽然之前参加过青创会,但依然激动与期待,因为能与这么多同仁共话文学,碰撞出思想和文学的火花。”他也是第七届鲁迅文学奖报告文学奖获得者之一。“获奖自然要感谢老师们的关心与认可,但更让我认识到报告文学作家采访写作时艰辛、孤独、寂寞的意义。”相信文学能够记录真实与真诚的他,刚刚从基层采访现场赶来北京,这些年来,他坚持边行走,边写作,边读书,已成生活常态。他刚刚创作完一个纪实小长篇,叫《家在武陵源》,从武陵源一个土家小姑娘眼里,看贫困、看扶贫、看脱贫,看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


微信图片_20180920100730


“90后”作家范墩子是一名实实在在的理科生,毕业于沈阳理工大学材料系。丰富的文学阅读使他产生了写作的冲动,“一种强烈的表达欲催促着自己动笔”,就这样走上了写作的道路。如果用一个词形容他希望在自己的小说中呈现出的状态,那就是“天真”。和他进行通话时,他还在前往青创会的高铁上,然而这并不影响他的热情与健谈。“从我目前的写作来看,很大一部分集中于对童年经验的发觉,那种带有幻想性的色彩令我着迷。”文学创作中,很多青年作家困扰于现实与真实的关系,范墩子也不例外。他坦言:“我是一个忧郁的人,我的忧郁很大程度上来源于我所看到的现实。我想在小说中虚构出一个真实的现实世界,然而令我迷茫的是这个世界变化太快了,现实就是真实吗?它距离真实究竟有多远?这使我对小说本身也产生了迷茫感。”对于青创会的期待,范墩子并不局限于文学:“历史、社会、人类……青年人聚在一起,聊古观今,总会碰撞出一些火花的!”

“青创会,我来了!”辽宁网络作家满城烟火启程时心情激动。经常来北京的他,第一次跟随作协组织来北京参会,对他来说,这趟行程有了不一样的意味。“作为一名网络作家,因时代而被熟知,因被重视而能扬帆远行。”


20180920101503


“自1956年第一届青创会开幕,距今已有60多年,在历届青创会中,可以看到我们所敬仰的前辈身影,他们的作品、他们的风范,是我国文学和精神史的宝藏,而今天,我们能够沿着他们的脚步,走进具有深厚传统的青创会,去学习去切磋,我觉得自己非常幸运。我也将珍惜这次学习的机会,不负所望,去传承和传递前辈们延续给我们的文学精神。”和辽宁作家邹军所表达的心情一样,在我们的采访中,作家们最想表达的正是一份珍惜之情和担当之责:珍惜青春美好的相聚,担当属于这代人的文学使命。


(采写:陈泽宇、周茉、李菁、刘雅、李唐、虞婧)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以诗为媒,续写“山乡巨变”新故事
  2.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3. 王二冬的快递诗生活:于时代洪流中探寻微光
  4.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关注乡村与灵魂之爱:也人诗集《向南不惑》品读会举行
  6.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8.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9.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