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坚诗歌朗诵交流会”在燕山大学圆满落幕

作者:燕鸣文艺    2018年09月19日 10:01  中国诗歌网    1043    收藏

微信图片_20180919095300


2018年9月16日19:00,由燕山大学文法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系和秦皇岛市海港区文联主办、燕山大学“我们”文学社承办的“于坚诗歌朗诵交流会”在燕山大学东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209室成功举办。当代著名作家、“第三代”诗歌代表人物、记录片导演、云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于坚先生亲临现场。 文法学院副院长丛鑫、文学与新闻传播学系书记徐敏、系主任王永、秦皇岛海港区文联赵永红女士、河北科技师范学院封振国副教授、秦皇岛晚报社李楠、秦皇岛诗人高粱、白绍兴等出席交流会。“于坚诗歌朗诵交流会”由燕山大学文法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系主任王永主持。


20180919095337

20180919095326

学生代表朗诵


本次活动由四个环节组成。燕山大学学生代表朗诵于坚先生诗歌作为第一环节,为交流会拉开了序幕。《避雨的树》温暖而令人动容;《哀滇池》是对湖泊之死的哀悼;《一只蝴蝶在雨季死去》缓慢抒情,饱含对弱小生灵的悲悯;《守望黎明》蕴涵希望之意;《新堂吉诃德之歌》是对堂吉诃德的全新解读;《横渡怒江》气势磅礴、坚韧有力,是对一条江力量的见证。同学们的诗朗诵用自己的方式诠释了于坚先生的诗歌作品,为到场嘉宾及同学带来了于坚诗歌的新感受。


微信图片_20180919095340


对谈交流


第二个环节是王永老师与于坚先生的对谈。王永老师以燕山大学“我们”文学社和于坚先生和韩东、丁当等创办的《他们》诗刊开场,无论是“我们”还是“他们”都是出于对于文学、对于诗歌的热爱,拉近了在场的大学生与于坚诗歌的距离。王永老师向前来参加秦皇岛海子诗歌艺术节的于坚先生提出了“如何评价海子”的问题。于坚先生从海子的诗歌、与海子的结交、海子的创作背景、海子生活的沉重时代等角度解释了自己的看法。于坚先生表明自己十分尊重海子,将海子称作真正的诗人而非一般的“诗歌分子”。于坚先生也提出“‘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式的海子不代表真正的海子”、“现在流行的海子是肤浅的”、“海子的诗是从天空看世界,而我的诗是从大地上看世界”、“年轻的海子写下的诗歌是轻的,但并不是没有价值”等观点。王永老师提及于坚的诗歌是对日常生活的关照和抒写,是历史的个人化,具有韩东所说的“史诗性”。随后,王永老师与于坚先生对汉字的空间性进行了探讨。于坚先生指出“文明”即是用“文”来“照明”,没有文明的人是黑暗的,有了语言后人才从黑暗中出来。东西方语言是不同的道路,西方语言走向了拼音,而汉语走向了汉字。于坚先生以甲骨文举例更详尽地展示了汉字的空间性,认为汉字本身即是神的符号。王永老师还以新近出版的《陈超评传》为切入点,请于坚先生谈了诗人与当代诗评家的关系。于坚先生称陈超为当代最具有见地的极少数几个诗歌批评家之一,是诚实而有洞见的评论者。陈超的写作为中国诗歌的正名做出了实质性的贡献。通过回忆自己与陈超的深厚友谊,认为陈超是一个忠厚的天真的朋友。而诗人与诗评家的创作是两条路,诗人应坚持自己的创作。


20180919095351

朗诵协会代表朗诵


第三个环节,到会的秦皇岛市朗诵协会的老师们声情并茂地朗诵了于坚先生的代表性长诗《飞行》(节选)。于坚曾如此阐述自己的这首长诗:“《飞行》是思想的飞行、回忆的飞行、历史和现实之间的飞行、感觉的飞行、语言的飞行——各种汉语诗歌与翻译成中文的西方诗歌文本之间——具有内在联系的飞行、各种诗歌表现形式之间的飞行。而最基本的是,它描述的是一次飞行事实。这与现实的飞行不同的是,它象昔日的时间那样,没有既定方向,就象中国古语所说的:天马行空。我试图在最自由的意义上表现‘飞行’一词的辽阔含义。但‘飞行’的一个最显著的具有荒谬性的象征却是,它其实也正是对‘前进’的质疑。”《飞行》的朗诵为到场的嘉宾和同学们带来了美的感受和思想的震动,展现了诗人与朗诵家在诗歌上的、情感上的交流。


微信图片_20180919095923



提问交流


最后的提问环节,多位同学及嘉宾积极向于坚老师提问。针对一位同学提出了希尼和沃尔科特对于坚诗歌的影响的问题,于坚先生以当年参加希尼演讲会的经历,向同学们解释了希尼的诗不是为了青春而写的,真正的诗是没有年龄的。写诗的人的手应该是强有力的。针对口语诗歌与口语的区别的问题,于坚讲到口语诗不是口语,口语诗歌是精心排列的,而口语是未经处理的。有人批评口语诗歌的创作就是敲回车键,但即便是回车键那也要清楚地知道应该在哪里按下。他认为诗不应该是稳定的事物,诗应该是有些沙哑的、有质感的,现在的古体诗是无根的。就如何跳出朦胧诗人的写作,写诗是否需要天赋的问题,于坚先生谈到诗歌即是“我们曾这样生活过”的体现。文革期间“生活即是罪行”的思想影响了他的诗歌创作。于坚先生简单讲述了格萨尔王歌者的故事,带有神奇色彩的故事更形象地诠释了诗歌创作与格萨尔王歌者天启神授式的相似性。于坚先生还对我们为什么要写诗、中国新诗应该往何处去的问题作了解答。他指出,历经五千年,我们始终认为我们的汉语是伟大的,但到了五四时期,我们第一次遇到了怀疑,在现代化的实现道路上甚至有过消灭汉字的提议。于坚先生提出当代诗人应通过自己的写作让汉语在中国重新立稳它的根基,呼吁大家感应文学、感受文字。在活动的最后,于坚先生对于朗诵者表示了感谢,同时认为这次诗歌活动很成功。


微信图片_20180919095358


本次诗歌朗诵交流会给全校热爱当代文学、热爱诗歌的人提供了一次交流提高的机会,让同学们更深入地了解了诗歌,了解了诗人于坚。同时,在燕大校园营造了热爱并追求文学的良好氛围。

朗诵诗、欣赏诗、创作诗,生活中的诗在远方也在身边。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积极建构彰显当代中国特色的诗歌美学——“中华诗词传承与发展专题研讨会”综述‍
  2.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3. 批评家张清华访谈:理论与创作的双向奔赴
  4. “每日好诗直播间”走进中山大学通识教育课堂
  5.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