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诗歌学会副会长欧阳白、吴昕孺等点评海峡两岸青年作家。

作者:欧阳白   2018年09月17日 16:43      300    收藏
两岸青年文学营在长启动 共促海峡两岸文学发展


8月24日上午,由中国作家协会港澳台办公室主办、湖南省作协承办、台湾淡江大学协办的“2018两岸青年作家文学营”在长沙启动。湖南省作协主席王跃文、中国作协港澳台办公室主任张涛以及台湾淡江大学助理教授杨宗翰等十几位两岸名家出席活动。

据介绍,本次文学营活动有来自台湾淡江大学、东华大学、清华大学、台北大学的20名台湾在校学生和复旦大学、北京师范大学、武汉大学、中国石油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湖南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北京师范大学等13所高校的20名大陆在校学生共同参加。

中国作协港澳台办公室主任张涛寄语,参加活动的都是通过征文筛选出来的优秀青年大学生,希望大家珍惜机会,积极参加活动,在交流中彼此借鉴,提升创作水平。台湾淡江大学助理教授杨宗翰现场发言时谈到,文学营在台湾青年大学生中产生了较大反响,越来越多的台湾青年大学生期待能够参加这样的文学营活动。虽然祖籍在湖南,但这也是杨宗翰第一次来湖南,他也对这次活动满怀期待。


活动现场,王跃文对两岸青年大学生和各位指导老师的远道而来表示热烈欢迎,他在会上简要介绍了湖南的三湘四水,风土人情和历史人文,并且做了题为《向上向美的文学》的讲座,从文学主题、文学真实、文学形象和文学语言这4个方面畅谈向上向美的文学。王跃文认为,文学主题要向上向美、丰富饱满、含蓄蕴藉;文学要严守艺术真实的原则,文学虚构要讲艺术规律,要有客观依据、文化依据、逻辑依据、心理依据;文学形象要生动、丰富、立体、有层次性,有深厚的意蕴;文学语言要追求独特的艺术品格,而小说创作既要有作家独具魅力的叙事风格,又要注重各有声口的人物语言。

讲座结束后,人民文学杂志社副主编徐则臣、广东省作协文学院副院长魏微、单向空间文学顾问阿乙、天涯杂志社编辑郑小驴、台湾淡江大学助理教授杨宗翰、散文诗杂志社总编辑冯明德、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副院长龙永干、湖南省诗歌学会副会长欧阳白、吴昕孺等多位专家学者对全营青年的文学作品进行了点评。

据悉,两岸青年文学营专为两岸高校已有一定文学功底,取得了一定的文学成绩的在校学生开设的短期交流和创作培训,旨在通过文学交流,增进两岸青年文学爱好者的了解,促进两岸文学共同发展。在此次活动中,营员们将开展创作交流,并到湖南省博物馆、长沙市简牍博物馆、岳麓书院、沈从文故居、益阳沅江等地进行文学采风,在湘西凤凰举办沈从文研究专题讲座,在益阳举办“诗文里的乡情”大型文学朗诵活动。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积极建构彰显当代中国特色的诗歌美学——“中华诗词传承与发展专题研讨会”综述‍
  2.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3. 批评家张清华访谈:理论与创作的双向奔赴
  4. “每日好诗直播间”走进中山大学通识教育课堂
  5.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