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伟驰:不安与沉稳之间的喜悦

作者:周伟驰   2018年09月17日 10:55  中国诗歌网    234    收藏

永逝


这一天理想成真,
喜悦撼动着树枝。
远方变做近景, 好像镜头向外轻拉。
不容易, 不匆忙, 脚步轻盈。
不为人知的尘埃缓缓飞扑。


一段军乐埋葬过去,
一把把铁锹刺向记忆。
仰头观飞鸟炸群, 低头是众花婆娑。
我的祈祷业已抵达
人生终将丧失的目标。


你的爱毫无色彩, 你的恨业已消弭,
渴慕的太阳越发沉稳。
这一天安静下来, 无比美好
谛听岁月达到的宽度,
让尘土收容不安。


1995/3/21


这首诗的作者杨铁军,1970年生于山西芮城,1988年考入北京大学中文系,1995年硕士毕业于北大西语系世界文学专业,接着赴美国爱荷华大学读比较文学,后来转行至亚特兰大学计算机,目前在亚特兰大工作。他是在诗歌和电脑两个领域都有天分的人物。

北大有着浓厚的诗歌氛围,从大学时代起,杨铁军就开始诗歌创作,一直坚持到今天。他的诗变化多端,各种细微的语气和语体变化都尝试过。但“万变不离其宗”,我们可以借用胡塞尔现象学的“本质还原法”,对其诗歌中的不变、长久、稳固的因素,加以体验,那就是谛听心灵的声音,其中的最强音,是对自我的反思或曰“自省”。反思,往往是自我责难、辩驳和自我怀疑,有时苛刻得近乎严厉。他的诗常令我想到“蚀心”两字,那是一个时刻在盘问自己的灵魂,像一条时刻追咬着自己的尾巴的蛇,在那里不息地运动着。他的诗具有一种根本的伦理性,常常令我这样的读者读着读着,觉得心里十分不安,为自己的疏于自省感到羞愧。

这首诗中我们看到的,不是他的自省的过程,而是一次自省放松之后的平静。看得出来,写作的这天,诗中的“我”心带喜悦,原因是“理想成真”,但是什么“理想”,我们却得猜测。至于这个“喜悦”本身,显然不是狂喜,而是一种心底的基调。它是一种“平静的喜悦”,这意味着对一切,包括对自己、对过去、甚至对自己的自责,都已达到一种宽容和从容。

先看第一节。“这一天理想成真,/喜悦撼动着树枝。/远方变做近景, 好像镜头向外轻拉。/不容易, 不匆忙, 脚步轻盈。/不为人知的尘埃缓缓飞扑。”理想成真带来的喜悦外化了,以至窗外树枝飞舞,也好像是由我的心情带动的。这是典型的“不是幡动而是心动”逻辑。“远方变做近景,好像镜头向外轻拉,”这个比喻十分巧妙,“理想”本是十分遥远的东西,但好像一下子就在眼前实现了。这就好比拉镜头调焦距,远方的景象一下子就看得一清二楚,跑到眼前来了。接着是一种喜悦的轻盈的心态,“不容易、不匆忙、脚步轻盈”,连尘埃也是缓缓地飞着的。“不容易”表明还是有一种难度,就是不那么轻易、不那么易于获得、不那么狂喜,因此这种喜悦也是淡淡的。

第二节。“一段军乐埋葬过去, /一把把铁锹刺向记忆。/仰头观飞鸟炸群, 低头是众花婆娑。/我的祈祷业已抵达 /人生终将丧失的目标。”埋葬了过去,“军乐”有昂扬奋起之意,“铁锹刺向记忆”似有将过去记忆挖掘一空之意,也可理解为强化上面所说的“埋葬”。“仰头观飞鸟炸群,低头是众花婆娑”,这是特别好的句子,既对称又优美。在记忆的痛中不经意间仰头看见,飞鸟像霰弹一样,在空中急遽散开,充满动感;再不期然地低头,又见“众花婆娑”——这几个字,有一种字体美和姿势美在焉。“我的祈祷业已抵达/人生终将丧失的目标”,整句是“我的祈祷业已抵达目标”,但加了一个“人生终将丧失的”,又使它变得扑朔迷离了。里面有一种反讽。我现在已达到目标了,但它最终还是要消失的,这里有一种“看空了”的眼光,因此还是有点虚无。因此显得整首诗达到的那种喜悦,乃是看透一切价值之后,与虚无握手获得的一种平和。

第三节。“你的爱毫无色彩, 你的恨业已消弭,/渴慕的太阳越发沉稳。/这一天安静下来, 无比美好/谛听岁月达到的宽度,/让尘土收容不安。”爱得没有色彩,意即不那么浓烈,而恨也“业已消弭”,故而是不爱也不恨,达到一种疏离状态,或遗忘后的轻盈感。“渴慕的太阳越发沉稳”,“渴慕”带一点向心力的意思,但它是沉稳的。我们可以想象诗中人并没有彻底遗忘,他还是有一点记挂,但已达到平静了。“这一天安静下来,无比美好/谛听岁月达到的宽度/让尘土收容不安。”“岁月达到的宽度”应该指随着年岁成长达到的一种心灵的宽容和视野的辽阔,而“谛听”表示诗中人准确地听到了自己内心的变化,这又是经过反省达到的。“让尘土收容不安”这个句子美而有深度,可以表示东西落在尘土上,但更应该是指埋葬了什么东西,而这就是自己的过去、过去的自我,或者一段感情。这与题目“永逝”是一致的。“让尘土收容不安”令人想到基督教的葬仪,“来自于尘土的,仍归于尘土”,而人生在世,外体劳累,内心处于永远的焦虑不安之中。但这里是比喻心灵达到了一种死一般的平静,但这并不是真的死,而是与复活相似,因为它是带着一种淡淡的喜悦的。

杨铁军的诗,具有汉语的精炼功力,有时甚至是“极简主义”。这首诗言之有物,且能“随物赋形”,诗里讲平静的喜悦,语言上读来也有平静和喜悦的感觉,是“语随境转”的佳作,值得向读者推荐。


来源:《旅人的良夜》(周伟驰/著

责任编辑:苏丰雷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