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震谈古典诗词的魅力

——中华文化学院“中华文化传承与创新系列活动”诗词专场

作者:牛莉   2018年09月12日 16:34  中国诗歌网    5130    收藏

20180912165900


9月11日晚,“中华文化传承与创新”系列活动诗词专场在中华文化学院(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举行。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康震以“古典诗词的魅力”为题,共话古典诗词背后的历史人生,带领大家感受古典诗词之美。

综艺节目《中国诗词大会》的热播,培养了众多古诗词的爱好者。在康震看来,古典诗词在中华传统文化中具有独特魅力,文学常常能够刷新人们对生活的感觉,诗词更是如此。古典诗词是冲动的、敏锐的,这种美好能够让人在瞬间被燃烧、被感动。


20180912165957


自古以来,文学与人都是联系在一起的。领悟古典诗词的美妙,自然也要从情感出发,结合人生去体味其中的诗意与温情。在演讲中,康震以王勃《送杜少府之任蜀州》、李白《早发白帝城》、苏轼《定风波》等诗词为例,带领大家进一步了解了诗词背后的历史人生。“这些诗词我们都很熟悉,但并不真正了解。”他以王泠然《与御史高昌宇书》、《新唐书·杜审言传》、苏轼《赠李方叔赐马券》、黄庭坚《书苏东坡马券后赠李方叔真迹卷》等史料为依据,将相关历史转换为短小生动的故事,既诙谐有趣,又让大家在潜移默化中对自信多元的盛唐世界和包容仁爱的宋代思想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他还谈到,唐诗宋词光华灿烂,构建了中华传统文化的“初心”,我们当下不能忘却历史,更不能厚古薄今,要做到“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

面向未来,文学究竟有什么用?康震教授借用近代思想家梁启超的育子之道做了说明。为避免梁思成因所学太专而陷入孤峭冷僻,梁启超嘱托他“分出点光阴多学些常识,尤其是文学或人文科学中之某部门”,足见文学诗词对于丰富人生、提升乐趣的作用。在回答教师如何培养青少年对古诗词的热爱这一问题时,康震认为,教师首先要发自内心地热爱古诗词,发现其中的美好,然后才能将这份美好传递给学生,其他方法和技巧都是次要的。


20180912165636


中华文化学院(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是统一战线人才教育培养的主阵地,为弘扬传统文化举办的“中华文化传承与创新系列活动”已举办传统服饰、古琴和武当太极专场,本次讲座是第四场。

中央社院党组成员、副院长袁莎出席并致辞。在校学习的第四十期民主党派干部进修班、第四十期民主党派干部培训班、第三期新疆中青年爱国宗教人士培训班、第二期省级和副省级城市党委统战部副部长培训班、大庆市党外代表人士暨统战干部培训班、上海市浦东新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会长班子学习班、统战学硕士研究生班学员及院外嘉宾参加本次讲座。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