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海洋诗会暨第三届“一带一路”背景下的当代诗歌研讨会在江苏太仓举行

作者:黄尚恩   2018年09月11日 21:00  中国诗歌网    1260    收藏

9月6日至8日,由诗刊社、《文艺争鸣》杂志社、中国诗歌网、太仓市浏河镇人民政府、太仓市文联联合主办的2018年海洋诗会暨第三届“一带一路”背景下的当代诗歌研讨会在江苏省太仓市举行。中国作协副主席白庚胜出席并讲话。20位诗人、评论家与会,讨论在“一带一路”背景下如何进一步繁荣诗歌创作。研讨会由《诗刊》副主编李少君主持。

白庚胜在讲话中说,我们国家正以开放、包容的心态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倡议,与很多国家和地区建立了更为紧密的联系。“一带一路”为我们带来了更大范围、更亲密的政治交往、经济贸易、文化交流,这为诗歌创作开拓了广阔的话语空间。在这样的背景下,诗人们应该重新审视诗歌与时代、诗歌与社会的紧密联系,不断拓展诗歌写作的疆域,创作出更多反映时代新气象的优秀诗篇。

此次研讨会聚焦海洋诗歌的创作问题。我们国家有着丰富的海洋资源,关于海洋的书写也是由来已久。李少君、李朝润、罗小凤、吴辰等与会者认为,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海洋会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海洋所蕴含的丰富创作资源值得诗人们不断去书写。面对着已经成为日常的陆地叙事,海洋叙事更可能发挥其陌生化的力量,促使人们对自己、对世界进行全方位的认知更新,而在这种更新之后,新的变革性的诗歌美学也将会更清晰地呈现出来。

要写好海洋,诗人的心灵要和海洋贴得更近一些。梁晓明、何言宏、海岸、蓝野等人谈到,只有在内心与海洋亲近,我们才能充分体会到海洋的丰饶,从而写出关于海洋的优秀诗作。法国诗人圣-琼·佩斯与海洋就有这样的亲近感,他试图将“整个大海装在我身上”,视大海为自家的阳台。实际上,海洋以及生活于其中的生命,是那样神秘优美,那样动人心魄。宽阔的海面让我们陷入深沉的思索,起伏的海浪让我们感受到生命的律动。我们总是能够从对大海的观察中获取对社会、人生、自我的深刻认知,收获诗歌创作的灵感。

“海洋”不仅仅是一种创作题材,还是一种新的世界观和方法论。臧棣、王学芯、骆家、慕白等诗人说,从“陆地”到“海洋”,从“确定感”到“漂浮感”,我们在创作海洋诗歌时,观察世界的视角会发生巨大的变化。新诗诞生已有百年,其重要的一个特点就是,诗人们敢于去处理各种各样的题材,保持对世界的开放性想象,保持对各种可能性的渴望。当我们面对不确定的经验的时候,我们要保持诗歌写作的信心,激活新的诗歌想象力,以鲜活的词语加以呈现,使新诗不断行走在对现代性执著探寻的道路上。卢卫平、龚璇、雷霆、寿州高峰等与会者谈到,诗歌创作要保持独特的个人感受,但诗人要有大海一样的胸怀,注意从“个人情绪”中跳出来,融入时代、社会,抒写人民的内在精神面貌。

活动期间举办了“一带一路”背景下的当代诗歌朗诵会,朗诵的诗作大多是从“2018年海洋诗会征稿活动”中脱颖而出的。诗人和评论家们还到浏河镇进行采访,这个古镇与郑和下西洋有着密切的联系,诗人们将创作有关海洋的诗作。主办方将根据这一系列活动的成果,编选《当代海洋诗选》《当代海洋诗歌论文集》。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2. 纪念艾青诞辰114周年 | 高瑛新作
  3.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六辑
  5. 江合友《萸轩诗集》出版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