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诗人一起,在诗路上跋涉——读《蔡其矫诗坛西西弗》

作者:高登   2018年09月03日 17:01      235    收藏
与诗人一起,在诗路上跋涉——读《蔡其矫诗坛西西弗》
2018年09月03日 10:36   来源:中国侨网    

  中国侨网9月3日电对于蔡其矫的研究,不能算掀起一个热潮,但有关论文和纪念性文章却也铺天盖地。对于一个热血诗人,人们对他的敬仰与崇拜是无以复加的。蔡其矫的爱恨情仇无不一一呈现在世人面前,蔡其矫的诗情画意给这个冰冷的世界注入了太多的温暖。许多人以蔡其矫的追随者为荣,许多人以写蔡其矫为责。
 
  至今,写蔡其矫的专著已有几部。最早见到的是曾阅的《诗人蔡其矫》。这部专著以日记的形式记录了作者与诗人交往的点点滴滴以及蔡其矫工作、生活、创作的许多片段。因为作者的亲历亲见亲闻,资料都是第一手,所以十分翔实可靠,是研究蔡其矫的第一蓝本。

  接着见到的是王炳根的《少女万岁——诗人蔡其矫》。这部书专门翔实地记录了蔡其矫的爱情和爱情诗的写作经历,概述了蔡其矫对于爱情的追求方式和理解,让我们了解了诗人怎样不无浪漫又不无艰难地趟过爱情和诗这条大河。无疑,这部书澄清了许多不明就里的人对于蔡其矫情事的误解,应该说,意义十分重大。

  再见到的书是蔡其矫的忠诚研究者邱景华先生的《蔡其矫年谱》。我们知道,以年谱的形式来体现蔡其矫,工作是十分繁杂十分辛苦的。如果不是细心梳理,细心去发现,肯定无法全面体现蔡其矫的生活与创作的全过程。年谱的写作要精练、要准确、要真实,研究者是需要花大量的时间去沙里淘金的。另一本书是周佩红的《蔡其矫传》。可惜,这本书到现在都没见到,不知她用什么样的文笔和什么样的传记方法来表现蔡其矫。

  写传记有几种方法,一种是纯粹的叙述,没添加任何评价及情感成分。客观、公正、全面来讲述一个人的一生的故事,应该是这种方式的传记特点。

  另一种方法是评论式的传记。作者根据自己的理解,打破时空,打破体裁,对传主的生活及创作进行倾向性强的判断和评叙。这种方式的传记,带有极强的作者个人观点和情感,有一种高屋建瓴的气概。

  再一种方式是夹叙夹评的传记。这种传记作品的好处在于能处处见到传主生活行动的影子又能兼顾读到传主相关的作品,从中领悟到传主的思想与情感的历程。相对于前两种创作形式,这样的传记无疑更能勾起读者的阅读欲望,读者更能从一部著作中全面了解传主的生平事迹和人生经验、创作经验。而这种了解是基于生动形象的基础之上的,因而更容易被人接受。相对于这种传记方法,前一种似乎失之于单调,第二种似乎失之于空虚和抽象。这种传记方法,是前二者的有机结合。
 
  王永志的这本《蔡其矫诗坛西西弗》是第三种方式传记的产物。这本书生动而丰富地为我们刻画了诗人蔡其矫的形象。这是一种编年式的写法,一条时间的线索贯穿其中,非常简明非常清晰。从出生到离世,蔡其矫的一切通过王永志的笔墨,让我们历历在目。

  王永志选择了一生当中涉及蔡其矫的重要的历史背景、工作、生活经历、重要创作和重要思想感情,要而不繁,很好地避免了简单和琐碎。非常值得一提的是,无论是历史背景还是工作、生活,无论是创作还是思想感情,王永志都能将它们有机地融合在一起。一个时段,一个时段,非常凸显,决不掺杂。这种功夫不仅可以看出作者的语言文字的组织能力,还可以看出作者的文章架构能力和选择材料的能力。作者对于蔡其矫的熟悉程度也可以在文章中见出端倪。

  作者之所以写蔡其矫,并不是为了某种目的,而是基于热爱,是基于崇拜之心。所以作者会给蔡其矫定位为西西弗。这个一直将一个不断滚下山的大圆球又不断滚上山的西西弗,是一个有着执着信念的大英雄:“在垂暮的眷恋中远行/已经过去两千多个朝夕/但在我的心中/你依然是/那个推石上山的西西弗/那个诗坛千面的西西弗/即使巨石一千次一万次/滚落下山,你依然在天堂/一次次推着它往上走。”王永志没有半点犹豫地宣布:西西弗的精神是蔡其矫的精神,这是对于诗的无怨无悔,对于诗的一往无前。也应该说,王永志写这部书的目的,绝不是要炫耀蔡其矫不平凡的人生,更不是要炫耀蔡其矫的诗歌艺术,而是要宣扬蔡其矫的人格魅力和他的精神指向。“正是由于蔡其矫的灵魂、诗魂不断越过‘边境’,他的诗歌理想才能超越深长幽暗的隧道,抵达光明的前路,抵达人们柔软的心灵。”王永志用这样的判断来引导读者真正读透蔡其矫其人及蔡其矫的诗歌。全书中不断出现的这种判断,无疑增加了王永志论述的深度和分量。

  思想作为这部书重点阐述部分,而艺术其实也是这部书的着眼点。这部书很有价值的地方还在于王永志不断在呈现蔡其矫一首诗的写作过程:在什么背景下创作,创作时的心境,语言和文字如何调度,结构如何经营等等。王永志同时也是一个诗人,对于写作一首诗的艰辛,他比前人会更加深刻。他不无巨细、不厌其烦地剖析蔡其矫诗歌的艺术,一方面是要让读者更能领悟到诗歌的含义、诗歌的价值,另一方面也是为了让更多的诗爱者学习更多的诗歌艺术技巧。如果真是如此意图的话,那么这部书也是一部活生生的诗歌教程了。诗爱者从这部书中看到的活生生的诗歌写作例子,无疑有着不俗的启发和帮助。

  蔡其矫生前是一位热心的人,他是许多青年朋友的偶像、长者,也是许多青年朋友的朋友,他的关爱的眼光时常拂过青年朋友的脸庞,他的关爱的手指时常拂过青年朋友的肩膀,这也是王永志要告诉我们的另一个蔡其矫,胸中蓄满大爱的蔡其矫。“在蔡其矫逝世之后,那些他生前指导过、交往过的诗人、诗歌爱好者念念不忘他的种种高风亮节、趣事逸闻,这在中国诗坛中包括那些虽受到高度推崇的多种流派的诗人都不曾有过,说明蔡其矫作为一个历尽沧桑的诗人、诗坛教父在人们心中的位置。”

  跟许多年轻人一样,王永志也受过蔡其矫的扶持。蔡其矫亲自为王永志改过诗,蔡其矫与王永志一起游历过祖国山川;蔡其矫不断给王永志来信,作为大学中文系的学生,王永志从蔡其矫的信件中,学到了许多课堂上学不到的文学知识,在命定之路,有幸徜徉在蔡其矫的诗的回廊。读者有幸读到王永志在三四个月时间就写完的这部著作,跟着王永志可以见到蔡其矫深长的诗路,也跟着王永志去寻觅蔡其矫诗歌道路上跋涉的痕迹。(作者:蔡芳本)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2. 许道军:“重新发现”网络诗歌
  3.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4.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5.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第420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0.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