蔓草:光线穿透唯美 琴心融入道心——读韩玉光的《捕光者》

作者:蔓草   2018年09月03日 11:59   山西文学院(微信公号)    258    收藏

在我贫瘠的记忆里,韩玉光清瘦,有玉质的忧郁,有一双哀愁的眼眸,标准的诗人外形,象我心里的志摩。

  再读他的《捕光者》,诗句光滑而唯美,也忧伤,忽然就想起明珠曾经说容若的话:这孩子为什么那么忧伤呢?韩玉光的诗句也给我这样的初始印象,他的心里有许多疼和痛,这些疼痛连接着外世,让他心里住着的云朵、花草、天空、流水、山峰以及那些古人都抹上了一丝儿疼,或许,这疼痛便是美的内在本质。

  读着读着,如同躯体里蓄满了水,幽幽咽咽的,想为那些景那些人落泪,可当我捕捉到他诗里的光线后,却仿佛那些光穿透了唯美和忧伤,有了质感,那将要掉落的泪,烟消云散。

  他的诗集分三辑,在我眼里,第三辑《纪念》和第二辑《途中的事物》是第一辑《捕光者》的前奏,我是在看完诗集之后才去翻找目录的,果然,第一辑是最晚的诗,我在后两辑中听到他跋涉的跫音,那么重,那么伤,还有一丝儿的拙,眼前出现了他行走的路径。

 

  青史太浅

  尘世太深

  一直以来,我们都不得要领

——《在崆峒山,想起虞姬》

 

  这便是他最初的状态,在诗的国度里,他独行,深深浅浅地走,却走不出自己的画地为牢。

 

  只有道与问道者

  春深两不知

 

  他能感知到一个叫做“道”的东西,只是无法破门而入并登堂入室。

  但他坚持走,“把心疼养成陋习”,用“文字的灯,照着别离”,《开往乡下的火车》载着父亲的荒草、母亲的目光,还有女儿的琴声,他与草木为伴,想与永恒成为知音。“没有一种爱可以被省略”,他在流水与菩提中,游走于故乡与他乡之间,故乡的一切,近的触手可及,却在一点点远去,他乡的风物,远的接近天涯,却以美的方式向他走近,远与近、怜与盼、悲与喜,构筑着他最初的诗意世界。

  《在崆峒山,想起虞姬》《黄鹤楼记》《八声同里》《雨中大雁塔》《九歌:汩罗江》,这是他回应上天垂询,而从心里流出的歌,那时的他,对故乡有逃离的潜意识,一直到我看到这首诗:

 

  他决心做一回佛

  竟把破庙披在了身上《破庙》


我感知他在蜕变,于是第二辑出场。

  他的他乡继续延展,《老牛湾诗简》《在白洋淀,我们都是会写诗的芦苇》《青丘子歌》《内心的黄金》渐次出现,行走让他的诗心变大,在这些地方,他微笑,有时候还有一丝儿的玩世不恭,他把自己置身于西夏王陵以及老牛湾、白洋淀。他极少在景点中写人,相比与人的交往,他更喜欢与万物交谈,交谈中,“仿佛欢乐和痛苦越过了我的心”他体验着中华文化在各地蕴育出的个性,他看到了豪情和义薄云天,相比美的消逝,这些文化材质让他的诗心变了。

 

  我坐在黄河的一边  我与一条大河

  互为彼岸  万物

  欣然向上的样子令我激动不已《内心的黄金》

 

  他感知到“人间的泪水竟也可以一直抵达天堂”,掠过大地和苍穹的傲然,他也开始接触纷繁世相:

 

  她无声地望着

  几块黑色的煤粒

  像几滴黑色的眼睛

  吧嗒吧嗒地掉在案几上《嫦娥》

 

  这些悲惨的世相是生命的无常,他叙述得平静又柔软,却把悲愤的剑雨传达给了我。我不知道嫦娥的伤以及命运走向,可这样的生命透出的脆弱,在庞大的社会机器面前,一击即碎。人,其实是渺小的、卑微的、可怜的,“生与死,只是一场相遇”。

  他把不动声色的怀念寄给故乡,在花开花落中,看见一只蝴蝶透明的翅膀,“让朴素的叶子回到生活的花朵旁”,他找到了最美的方式,这是与世界相遇的样子。

 

  起身  看见光线在一只燕子的背上

  羽毛一样柔滑  在一棵树下坐久了

  眼睛里会长出叶子来《在滹沱河以东》

 

  尽管,“还不能平息眼睛和内心的矛盾”,但光线出来了,他要变了,于是《捕光者》登场。

  在这一辑里,他乡与他拉开了距离,他乡在喂养过他之后,已不是他的重点,他看重并抚摸自己的内心。

 

  我拉紧书桌和衣柜之间

  足够两米长的命运之绳《三秒钟的祈祷》

 

  这条绳把他捆绑在狭小的生活区间内,在这里,除了诗便是衣冠。在这里,他与蝴蝶合二为一,化身庄周,似梦非梦。在这里,他的世界破碎而虚无,每一件物事都是海市蜃楼。他的心里汪着一片桃花潭水,涌动着奔流的浪花,他问诗为何物,他也问情为何物,他在试探与追问中,如此地怯场,但他却找到了虚拟之光,因为这狭小的空间内,没有光,没有情,天便黑了。

  他在内心安静时,野花、流水、空气都会来,光照也会来,这是超出于三维空间之外的世界,他着迷于这样的光线之下的琴心与草木之音,他在光线之下分辨颜色和声音,也体会爱与别离。

  他有一种超能力,能探知别人的幽微之处,以及有与无、得与失的挣扎。这时就能触摸到他诗中美的表象下的坚硬内核,他对世界有了自己的判词。

  他在记忆里俯视自己的村庄,那样忧伤的调子,仿佛那些草木河流房屋都护不住他的欢乐,他的心始终住在故乡,只是,没有什么能拉得住时间的流逝。

  他的光,他捕捉到的光,属于他的光,或许是光明、光阴、光辉等一切与光有关的东西。他的光有羽毛,一直在轻盈地飞翔,他为世界送上悲悯,千古诗情,报之以歌。

  由于光线的照耀,他在历史与现实之间来回穿梭,他在光线下看得见挣扎与妥协、俯视与仰望,看得见善恶,看得见欢乐与痛苦,看得见信仰的流失,他让灵魂置身于云雾中,“偏偏皈依了虚幻之美”。

  当我看到他的《枉山书简》之时,我意识到他到达了高处。

  他在枉山化身为善卷,在山水之间聆听也隐逸。这里有花有鱼,有雪有雨,有泉有田,是世外天堂,他把自己放逐在他构想的世界里,用光线穿透黑暗、破解虚无,获得他想要的颜色和声音之后,他遁世了,一个高蹈的灵魂,从此隐入诗的天堂,他长久以来培育的琴心,因为破解了世相,而有了道心。

读他的诗是一次旅程,与他与蝴蝶相伴的旅程,有春花秋月之感,但他的光线也不是没有缺陷的。因为心里有与生俱来的忧伤,他的诗句总是少了几分凌厉,少一种扑面砍来的锋芒。他经营着一个诗的王国,因为他视之为王国,便自然地有了篱笆墙,也就有了局限,更多哲思和阔大还没有抵达。同时因为轻车熟路,诗已呈现一种质感,在众人的认可声里,不可避免地呈现同质化的倾向。

  想和玉光说,你停一停,等一等自己灵魂的脚步,因为我在《绿珠》中看到了困顿和无意识。当那个光线隐没,再次在身体里辗转、盘桓,突然升华之后,你再写,那时,你将站在诗的山巅,风吹来,天然一曲《广陵散》。

  最后,用你的诗,借花献佛:


  高,就要高出尘世

  远,就要抵达永远。

  仅此。

责任编辑:苏丰雷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2.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3. 简渝浩:结缘赤水河,酿造习酒梦
  4. 艾伟:酒及诗歌及君子之品
  5. 车延高:酒香里酿出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7. 自然、生活和传统:当下诗歌的基本面向
  8. 来年不再食言,给故乡的秋天一个交代 | 青铜诗选
  9. 薛梦园:习水河畔香四溢
  10.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