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傲的诗韵——“孤岛诗歌作品朗诵会”在乌鲁木齐举行

作者:桑山   2018年08月29日 09:55      360    收藏
孤傲的诗韵——“孤岛诗歌作品朗诵会”在乌鲁木齐举行

        8月26日,美丽崭新的乌鲁木齐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头屯河区)小绿谷西畔,来自乌鲁木齐、阜康等地的诗人、诗歌爱好者、朗诵家和朗诵爱好者与特邀嘉宾欢聚在一起,共同热情优雅地演绎了一场“孤岛诗歌作品朗诵会”。

        孤岛,以诗歌立身,以散文鸣世,现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散文学会理事、中国西部散文学会副主席、中国民盟新疆区委会委员、新疆文联委员,曾两次获得“冰心散文奖”,被列入自治区“天山英才”。 
        
        这个孤岛诗歌作品朗诵会,是近年来新疆朗诵艺术界第一次推出的诗人诗歌个人朗诵专场。朗诵会在以新疆美韵天山朗诵团、新疆书香天山科技文化有限公司、阜康市朗诵艺术协会为主体的联手协作与两个多月的精心筹划中,得到了推进新疆诗歌与朗诵事业发展的新疆文坛、媒体、朗诵艺术团体与文化事业单位的大力支持。

        原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邵强、自治区政协第十一届常委和中国民主同盟自治区委员会常委李卫红、新疆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刘乃亭、新疆知名书法家张仁润等嘉宾到场并对“孤岛诗歌作品朗诵会”给予了高度评价和鼓励。

        这次朗诵会,新疆朗诵家邓韵、闫立新、杜青、周静、何志涓、李生平、风泉、付华、兰馨儿、王灵霞、陈林、送阳光等朗诵名家和一些经淘汰赛精选出来的优秀诗歌朗诵爱好者,分别选取了著名诗人、散文家、书法家孤岛先生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创作的《山》《时间,一如迁徙的水》《永不再来》《向往草原》等22首优秀作品。朗诵者以自己对诗歌的理解与感悟,或大气磅礴,或阳光通透,或柔美至真……以声音的美传递出了诗意的美,既打动了聆听者,也打动了原创作者,整个朗诵现场产生了诗意与声音的共鸣。

        原自治区党委宣传部副部长邵强先生这样评价孤岛——“孤岛是一位在诗歌创作上很有成就的年轻人!他与沈苇是新疆诗坛的双子星,为新疆争了光,为诗歌创作做了贡献。”“孤岛是一位有着亲身经历与独特个性的诗人。他的诗是写给父母的,写给新疆的,既是苦涩的、孤独的,更是热情的,充满阳光的。”“孤岛的诗有思考,他在写作中思考,在思考中写作,激情奔放中充满了哲理,外壳简单而内涵丰富。”“孤岛是在用诗歌抒发内心的家国情仇,痛苦的眼光里充满了深爱,直面着时弊。”“孤岛创作的成就,在新疆文坛应该有他不可替代的位置。”“孤岛是一位笔耕不辍,非常勤奋的诗人,对他的创作成就很佩服。”“孤岛的散文成就更高,孤岛的书法也很有特色,很耐看。”

         新疆著名科学家李卫红女士这样评价孤岛——“孤岛是一位很好的诗人,也是民盟很好的成员、委员和组织者,多才多艺,非常难得。”“诗人把对生活的感受写成了喜爱的诗,又通过朗诵者带着感情的朗诵传给了我们,也感动了我们,特向诗人、朗诵家与歌唱家表示感谢。祝孤岛先生的创作取得更大成就!”

        新疆著名儿童文学家刘乃亭先生点评说——“我首先要向孤岛先生祝贺,向书香天山陆总祝贺,向美韵天山朗诵团祝贺,为孤岛诗歌朗诵会点赞喝彩。”“我感受到了文化,文学,才华的美。”“我与孤岛先生是三十年的朋友,创作同时间。我是他的所有散文集的责任编辑,我对诗人非常了解。”“孤岛先生对传统文化,尤其是对儒,道,释,易经很有研究。他的创作古雅、深沉、大气,是灵魂的修行,人生的修行,底色是大善、大美。”“孤岛是一位有才气,有激情,又非常勤奋的诗人。多年的磨砺打磨中,他的诗有一种狂傲的精神,写出了人类的精神苦难与精神崇高。诗歌里有一种天马行空的想象,有一种奔流不息、大气磅礴的激情。”

        诗人孤岛在朗诵会结束时与现场参与朗诵与聆听的人员分享了自己的感受——“今天我以一位原创者的内心感受到了朗诵的冲击力。仿佛自己在茫茫的长河里不断起伏,一会儿是浪花,一会儿是激流,一会儿是瀑布,一会儿是沙滩,一会儿是山岳,一会儿是大漠,一会儿是江南……我把各个历史时期写诗的场景、状况回过头翻了一遍。《我是青年我是五月》,让我想起了我大学时代青春,浪漫,阳光的心态。《山》,想起了在支边新疆后,在铁道报时的遭遇。《时间一如迁徙的河水》,想起了人生和人类沧桑变化,社会时代的变化,政策人文的变化。这些变化不仅仅是个体的,更是人类的,社会的,是追求者家国情怀的变化。为了人类拥有美好的生活,一定要有伟大的人物出现。伟大人物从来不是为自己而生,他们传播着精神与大爱,是为使命而来。我怀念伟大的人物,伟大的精神,希望有伟大人物出现。”

        关于诗歌创作,孤岛先生说——“我写诗有两种。一不是写个人的小情怀,我是把个人情怀与大一的情怀合起来的。二不是为了市场,为了发表,我是表达内心的感想,表达对社会,对内心的感想。”“我的作品是无为而治,无为而作。功名心太强,无论做什么都不会走远的。”“这次我通过朗诵活动把我的历史翻了一遍,把诗也翻了一遍,我的诗歌创作溢满了自由、美好与浪漫精神。”“我感觉我的诗歌语句上斟酌还不够,争取创作一些伟大的诗歌。”

        孤岛先生在点评了这次朗诵特点后,也对朗诵提出了审美期待。他认为“朗诵就要让人感动。有了感动,自然会让人记住你。不用心朗诵,不将灵魂加进去,谁也不会接受你的朗诵。”


        20180827于天山脚下
责任编辑:系统管理员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积极建构彰显当代中国特色的诗歌美学——“中华诗词传承与发展专题研讨会”综述‍
  2. 何为好诗——当代著名诗人论诗访谈录
  3. 批评家张清华访谈:理论与创作的双向奔赴
  4. “每日好诗直播间”走进中山大学通识教育课堂
  5. 每日好诗第421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6. 每日好诗第421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8.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9. 第417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第418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2.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3.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张宏森:在新时代山乡巨变中开辟文学的广阔天地
  5.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六:莫寒的诗
  6. 每日好诗第420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 第五辑
  8.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五:莫小闲的诗
  9. 《诗刊》改版保定恳谈会暨《京津冀诗人》一周年纪念活动古城举行
  10. 2024第二届“天涯诗会”征稿启事
  1.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2. 中国作家协会致全国作家和文学工作者的新春贺信
  3. 每日好诗第41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启事
  5. 最后的高音:论吉狄马加 | 《作家》24年2月号
  6. 每日好诗第41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新华社特稿丨习近平:文化传承创新的引领人
  8. 每日好诗第416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9. 第413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每日好诗第41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7.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8.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9.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