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绝•杜鹃花(映山红)

作者: 2018年08月24日09:36 浏览:8842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红染高山艳似霞,英雄本色自天涯。
风烟历尽人何在,化作盛开那片花。


点评

 

 

宋代赵师侠在《醉桃源》词中,有“杜鹃花发映山红”之句,诗题为《杜鹃花(映山红)》,显然是一首咏物诗,首句即赵诗之意。次句比较隔膜,一般读者不容易在杜鹃花与英雄本色之间建立文本联系,更不用说意脉联系,而“自天涯”三字似乎离题太远,有凑韵之嫌。第三句则因英雄而思风烟(即烽烟,喻指战火),此句中的“人”也就是前句的“英雄”之意:经历战火洗礼的英雄到哪里去了呢?结句即对此做出了回答,英雄人物化作了“红染高山”的“那片花”。“那片”二字,顺便照应了首句的比喻:一朵花、一树花,不足以比作“霞”,而一片红艳艳的杜鹃花,却差可比拟。固然,“红”并非杜鹃花所独有的特征。

这首诗跟传统咏物诗或描绘所咏对象的外在形态,或让物“参与”到具体的生活场景之中,或托物寄意都不太一样。诗中除了言其颜色之“红”,并没有去描写具体的杜鹃花,也没有写到杜鹃花的任何其他特征。附着在“杜鹃花里杜鹃啼”(晏几道《鹧鸪天》)的文化含意,一般脱不了望帝化为啼鹃的悲情意识。这首诗脱略了这一文化语境,也脱略具体叙事背景,不知何以将英雄本色与杜鹃花直接发生关联的。也许,我们从《闪闪的红星》这部电影的插曲《映山红》中,可以找到一点信息吧。该插曲的歌词主体部分,就是一首民歌体七言诗:“夜半三更盼天明,寒冬腊月盼春风。若要盼得红军来,岭上开遍映山红。”《闪闪的红星》是一部家喻户晓的故事片,其中的插曲《红星照我去战斗》《映山红》等,至今传唱不衰。可能正是这部电影,将漫山遍野猩红满树的映山红,和革命先烈的热血、英雄本色建立了密切的关联,丰富并超越了传统诗文赋予杜鹃鸟和杜鹃花的悲情意识。

基于源远流长的“诗言志”或“诗缘情”传统,“托物言志”便成了古代咏物诗特征的经典概括,也是评判咏物诗思想与艺术水准的一杆标尺。“志(即意)”与“物”的关联,在一定时期内大抵是稳定而缺少变化的,否则,就容易引起交流的障碍。然而,由于时代变迁,“志(意)”与“物”的关系并不是一成不变的,在相对稳定的框架下,“意”需要寻找与之适合的新的对应“物”,于“物”而言,也有一种挣脱附着上它身上的恒定不变的思想意念的某种倾向。当然,新的联系的建立,并不意味着旧的联系土崩瓦解,“意”与“物”的新的关联,更不是能够一蹴而就的,这种新的关联需要不断被认同,才有可能暂时固定下来。那么,这首《杜鹃花(映山红)》的文学史意义,也许就在这里吧。


 特邀点评:莫真宝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简明 蒋浩 贾鉴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刘向东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周伟驰 周瓒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

领取办法



注释:
七绝•杜鹃花(映山红)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