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女诗人诗选》:不让优秀女诗人作品被埋没

作者:索有为 张楠骞   2018年08月22日 09:30  中新网    381    收藏

《中国女诗人诗选》(2017年卷)(以下简称《诗选》)新书发布暨诗歌朗诵会8月20日晚在广州举行。该书主编、女诗人施施然21日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诗选》推出的意义不仅在于不让优秀的女诗人和她们的优秀作品被埋没,还在于引导普通读者辨别什么是好的现代诗歌,这也是每个创作者的责任所在。


施施然在朗诵诗作 孙磊 摄


《诗选》是第一部由女诗人编选女诗人作品的年度诗选,由诗人海男、施施然主编,该书以“女性力量、专业眼光、当代气象”为择诗标准,旨在反映时下中国女性诗人写作的真实面貌,以及她们独具的魅力。《诗选》收录了当代诗坛92位前沿女诗人400余首诗作,诗人类型包括了获奖经历丰富的、倾向于思辨的、个人经验知识的以及原本不为人所知,在本次选本中被发掘出的诗人,入选诗人中八成在诗坛上取得一定成就。


《中国女诗人诗选》新书发布 孙磊 摄

众多女诗人出席发布会 胡宇欣 摄


施施然表示,诗选将平时因为种种原因受到忽略忽视的女诗人的优秀文本进行集中呈现,真实全面地展现当下中国女性诗歌创作的面貌,改变女性写作者的作品在极小的份额中被挑选的情况,让许多被埋没的优秀作品得以较为全面的呈现,并渐渐为大众所接受。

施施然认为,现代诗正在向理性的、哲学的、思辨的方面进展,而普通的读者没有接受过对现代诗评判的教育,大众的价值评判也不能停留在对过去古典诗词的评判。新媒体的出现让女诗人的文本可以迅速地传播发散,但传播平台的高度不一,而且新媒体每日推送了海量的诗词,读者需要知道什么是好诗,有价值的诗。

该书编委、女诗人潇潇表示,本次诗选通过由编委举荐的形式进行筛选,使得诗选的选取角度和优秀作品的覆盖度更广、更加全面,使得诗选富有包容力。潇潇也希望《诗选》能够延续下去,“女诗人诗选的延续,这不仅是诗歌思想上的传承,也是作为后代对当代女诗人诗歌的参考的依据”。

潇潇认为,优秀女诗人的诗歌不管是语言文字还是诗歌的气息都更加自然、由心而发,更加直接、直击灵魂,而男性诗人更加的文化和哲学。

《诗选》编委、女诗人谭畅、布非步等以及特邀诗歌评论家温远辉、华海等参加了当晚的发布会。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