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碗白米饭

作者: 2018年08月22日09:29 浏览:11459 收藏 觉得不错,我要 赞赏

 

点击音频,听今日好诗

 

四十八年前初夏的一天
我问一一

妈妈
桌子上有碗白米饭
我能吃一点点吗?

儿啊
今天不能
家里就这一碗饭
妈妈要留着
等下生弟弟的时候吃
吃饱了饭
妈妈才有力气啊
你出去玩吧
玩一会就忘了……



点评

 

 

这是那个饥荒年代里常常可见的饥饿记忆。而这样的记忆又是那么痛彻人心。诗人基本上是用了白描的手法,基本上看不到任何修辞的使用,而看似简单的诗歌却有着无法承受之重。48年前发生的事情,作者还能记着,是因为太饿,想吃一碗白米饭。看似母亲的一句话让孩子心寒,但更让人心寒的是为了能够在生产中有点力气,一碗白米饭几乎成了救命饭。

儿啊/今天不能/家里就这一碗饭/妈妈要留着/等下生弟弟的时候吃/吃饱了饭/妈妈才有力气啊/你出去玩吧/玩一会就忘了……

这一段诗歌,包含了母亲多少的无奈和酸楚。作为母亲肯定是把最好的东西给孩子,但这里,母亲却拒绝了孩子,因为那是家里最后的一碗米饭,那是为了生了孩子以后能够有点力气照顾孩子们。物质的贫瘠让那个时代的人们几乎过着饥寒交迫的日子,而近乎愚昧的生活又让贫困的家庭不断地生养孩子,造成了家庭生活的狼狈图景。

重点还不是对历史的复原,更为深刻的是,在吃和不吃的选择中,母亲选择了自己吃,这样的举动在看似难以接受的情节中注入了一个贫苦母亲的睿智和无奈。更在靠着玩耍遗忘饥饿的故事中,让我们看到了一个时代给人们留下的创伤。整首诗歌没有太多的抱怨和华丽的想象,有的只是对母亲的回忆,对母亲当时平实话语的回忆,看似没有波澜的写作却能掀起读者内心的波澜——对故去岁月的忧伤追忆。 

 特邀点评:马知遥

 

 

 

“每日好诗”点评专家名录

陈先发 陈卫 曹宇翔 耿占春 冯雷 顾北 顾建平 洪烛 霍俊明 简明 蒋浩 贾鉴 雷武铃 冷霜 李少君 李建春 李海鹏 刘向东 梁晓明 卢辉 罗振亚 马知遥 莫真宝 任毅 荣光启 树才 师力斌 谭五昌 唐翰存 田原 唐诗 吴投文 汪剑钊 王久辛 王士强 西渡 向以鲜 杨碧薇 杨克 杨墅 杨四平 杨庆祥 余怒 叶舟 臧棣 张德明 张定浩 张清华 周伟驰 周瓒等。


(以姓名拼音为序,排名不分先后)

 

     “每日好诗”栏目主持:孤城

 

 

 

 

点击查看

“每日好诗”投稿专区

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诗人名录

 

温馨提示:

稿费、赞赏在线申请领取方法

领取办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投诉举报

赞赏记录:

投诉举报

举报原因(必填):
侵权抄袭 违法违禁 色情低俗 血腥暴力 赌博诈骗 广告营销 人身攻击 其他不良信息
请详细阐明具体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