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边消息:潘向黎读古诗》新书上海首发

作者:欣闻   2018年08月21日 10:14  人民网    763    收藏

8月20日,2018上海书展,由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主办的“好诗·好书·好意——《梅边消息:潘向黎读古诗》新书发布会”在上海展览中心举行。


著名主持人曹可凡及本书作者潘向黎出席活动,与读者们分享了《梅边消息:潘向黎读古诗》的创作经历和作品背后的有趣故事,并就今天我们为什么还要读古诗等展开讨论。活动现场吸引了众多读者参与,本次发布会由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总编辑韩敬群主持。

《梅边消息:潘向黎读古诗》收录了著名作家潘向黎近年来潜心研读、品鉴中国古典诗词的散文新作。全书共分五辑,文中潘向黎展示了宽广的眼界和独到的品位,在品读自己熟悉、喜爱的古诗词时,也大量引用古今学者的评点文字,进退裕如。潘向黎把古典诗词融入了自己的日常生活,正如她在书中谈论的“如盐着水”,素朴、真诚,娓娓道来。


本书作者:潘向黎


古诗词与日常生活其实并非是割裂的,读《梅边消息:潘向黎读古诗》,曹可凡感悟到:“过去微博最多发布140字,书写者要在有限的140个字当中把自己的这种感情表达出来,其实也是一种提炼文字的过程。哪怕今人写这种古典格律的短句子都很有意思,更别说古典诗词了。”

潘向黎从小接受古典文学的熏陶,其对古诗词的热爱很大一部分源于她父亲的影响。“二十世纪七十年代初,我还是学龄前稚童,父亲便让我开始背诵古诗。后来,父亲经常跟我聊他作为一个读者对某句诗或某个诗人的感觉,我也常与他说我的观点和想法,我想这些对我后来对古诗词的认识和理解的确有很大的影响。”

北京十月文艺出版社总编辑韩敬群在评价《梅边消息:潘向黎读古诗》时说:“文如其人已经难得,人如其文更是少之又少,和笔下文字一样秉着自己的脾性过简单生活的,其实才是心如明镜的人。这样的词用在潘向黎身上,一定不会错。”

有评论家表示,本书延续了作者一贯的典雅风格,七分淡然,三分质朴,总有坦荡的真性情流淌其间。她把古典诗歌作为隔离日常琐碎的帘幕,辟出一块回归内心的空间。在她的文字背后,是一个明亮、豁达、充满现代性的自我。

责任编辑: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2.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5.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9.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10.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