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媒体诗歌:不可或缺者依然是诗的灵魂

作者:邱云   2018年08月20日 18:58  解放日报    887    收藏

近年来,随着微信、微博、博客、公众号等新媒体的发展,诗歌发表和诗歌阅读的门槛被迅速拉低,到处都是诗人,许多创作中分行即为诗,越来越多的草根诗人进入大众视野,像余秀华、郭金牛这样的“草根诗人”更是成为媒体“宠儿”。

《诗刊》编辑、诗人彭敏称“诗歌微信平台的出现,确实让诗坛重现了当年如火如荼的兴盛局面。而且,此次兴盛有更为广泛的基础”。毫不夸张地说,我们正处于一个诗歌写作的黄金时代(刘年语)。新媒体出现后,吟诗者众,大家借助微信平台,拈手而来,有感而发,出口成章,然后只需轻轻触动手机屏,即可发到各种群里,展示到朋友圈里……这海量的诗中,所写内容有抒发内心情感的,有直击现实的,有心灵鸡汤式的,有醒世感言式的,有自娱自乐式的,不一而足。有的简单到三两行即为诗,配以漂亮、动感的图片,文图并举,简洁明了;有的农民诗者还用打油诗的形式,把农事节气等编成简单易记的形式,在农村微信群广为传播。故而有人议论说,在这样一场新媒体诗歌的狂欢中,诗开始真正从高大上,从让人可望不可即到回归大众,回归现实,终于和百姓日常的口语吻合了。

互联网时代的诗歌正借网速而成燎原之势。新的媒介拉近了时空距离,使诗歌在读诗人身旁触手可及,它的快捷让作品数量呈几何级增长,以短平快为特色的诗歌语言快速发展,作品品质也在发生着变化。与传统纸质诗歌相比,新媒体诗歌的语言相对简朴,语句构成简单,更“接地气”,不过分讲究表达方法和文辞修饰。有些诗歌还运用文字、图像、声音等多种介质,以兼具声、光、色之美的形态来传播。传播学意义上的新媒体诗歌当然也就容易给人以美感、快感,这也是科技与艺术融合所带来的特殊美学效应。新媒体诗歌从阳春白雪走向平民舞台,更为浅显易懂,不见了传统出版介质上一些诗歌偏重语言技巧而艰深晦涩、乖僻吊诡等特点。诗歌读者群也由原来的少部分品读者,慢慢扩大到更多人,甚至对诗歌欣赏零基础者都能喜欢和接受。入诗的内容也大为丰富,一定程度上诠释了 “生活即是诗”的境界。可以说,新媒体给诗人带来了全新的感受方式、思维方式与传播观念,为其艺术想象打开了崭新的空间。网络时代也让新媒体诗歌写作更为自由,功利色彩更为淡薄,更多见的是诗人进行心灵宣泄的率性之作。在网上写诗、谈诗,倾诉与倾听,用鼠标和键盘寻找自己的知音和同道,寻找心灵栖息的场所,成为写诗和读诗者共同的取向。

此外,名不见经传的年轻诗人在网上找到施展才华的新的舞台,平等参与发布与传播的机会,模糊了普通诗歌习作者与诗人的界限,很快使一些草根诗人脱颖而出,为专业作家主控诗坛的局面吹进了几丝新风。

然而,现代社会人们的碎片化阅读习惯,在让新媒体诗歌追求短平快之余,也更易被当成心灵鸡汤和快餐阅读的对象。在现代社会的行色匆匆者眼里,口语化、浅显易懂、图文声并茂的表达,让诗歌活动的发生场所、传播方式以及写作动力都在悄然改变。看似包容多元的诗歌集体狂欢中,因较长时期以来新媒体诗歌写作基本零门槛、零准入,也让真正有个性的作品与低劣之作鱼龙混杂,一些低级媚俗、粗制滥造的作品也被迅速在新媒体平台发布传播。个别诗人诗心沦丧,嘲吟淫靡,耽于声色,从平庸滑向恶俗,从个性走向任性,在鉴别和抵制能力相形见绌的部分受众那里,遂有了油腻的投合。诗歌数量尽管突飞猛进,但论诗歌本身,有思想、有深度,具有经典传世和脍炙人口品质潜力的诗作仍然是稀缺的。

新媒体在延伸和拓展诗歌发布、传播和获取途径,营造诗歌兴盛的氛围之余,能不能把诗歌品质的提升推送至受众注意力的中心,是当下的急迫任务。这项任务,恐怕一要靠诗人的诗心自觉,以更深入更系统的阅读、更深入犀利的对事物和人性的观察、更有意识的语言探索以及更真诚更静心的写作来实现突破,一则要借助新媒体和传统介质上的文学评论、解读乃至批判的力量,来作有益的推波助澜、厘清线索、摒弃浮华的工作,引导诗歌不偏离中国诗歌美而有内涵、韵而有情致、真而讲究表达的“诗艺”方向,真正有利于当代中国诗歌受众品位的提升。

新媒体诗歌的出现,并不意味着与传统(媒介)诗歌的断裂,无论是在纸质文本上,还是在网络、手机上,只要连接的终端是人心和思想,诗歌的内在本质并没有改变,新媒体诗歌不可或缺的依然是诗的灵魂。媒介只是媒介,诗则永远是诗。

责任编辑:苏丰雷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诗有情兮情长存——纪念拜伦逝世200周年
  2. 赴一场橘花盛宴!中外文学大咖齐聚黄岩!
  3. 每日好诗第425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我与《诗刊》的故事”征集获奖名单公布
  5.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十辑
  6. 每日好诗第425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7.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8. 世界读书日·《明月沧海的高蹈脚步》分享会在京成功举办
  9. 当好乡村娃的“大先生”
  10. 第422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 中国作协召开党纪学习教育动员部署会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2. 每日好诗第424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3. 每日好诗第424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4. 除了诗歌美学,还应强调诗歌力学
  5. 细节是诗意生成和传达的强大动力
  6. 2024“春天送你一首诗”征集选 |第九辑
  7. 致敬巨匠,百年诗情!北京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今日开幕
  8. 第421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9. 海峡两岸诗人在漳共品四月诗歌诗与城市光影——2024闽南诗歌节在闽南师范大学开幕
  10. 2024年橘花诗会诗歌征集获奖名单公示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8.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