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守德诗集《吾山伊水》出版

作者:汪守德   2018年08月20日 17:19  中国诗歌网    1053    收藏

微信图片_20180820171343

《吾山伊水》,汪守德著


【序 言】


我见青山多妩媚

孟繁华


汪守德是著名的文学批评家和散文家,就文学批评来说我们是同行,常见他的批评文章发表在各大报刊。有评论集《遥望星辰》《军旅诗情》《寻梦军旅》《点燃与盛开》和专著《世界战争小说》《中国战争诗歌》等出版;同时他也是位作家,曾有散文集《岁月的风铃》《倾听阳光》《秋天的和弦》等问世。

吟诗作文历来被认为是雕虫小技,心怀大志者只是偶尔为之,只是抒怀咏志借题发挥。因此,曹丕的所谓“文乃经国之大作业,不朽之盛事”的文,与文学没有关系,那是文章之学的文。是策论、表、奏、书之类的应用文章,是与经世治国有关的文字。如果是这样的话,那么,心怀天下的文人,往往会感叹壮志难酬或意气难平。我们读到这样的诗句,大体反映了这种心情——夜阑卧听风吹雨,铁马冰河入梦来;壮志未酬人欲老,寒林落雾心茫然;壮志未酬三尺剑,故乡空隔万里山等等。诗都是好诗,诗人放不下的情绪或心结隐含的还是家国情怀,这着实令人感动;但是,毕竟还有另外一种境界同样令人向往和追随,这就是辛弃疾的《贺新郎》:


甚矣吾衰矣。怅平生、交游零落,只今馀几。白发空垂三千丈,一笑人间万事。

问何物、能令公喜。我见青山多妩媚,料青山见我应如是。情与貌,略相似。


辛弃疾一生轰轰烈烈挥洒自如。不仅战场上勇冠三军,更有诗文名垂千古。即便岁月老去,仍有“我见青山多妩媚,料青山见我应如是”的潇洒、自信和倜傥风流。我辈虽不能至心向往之。

汪守德当然不是辛稼轩。但他近年来遍游名山大川,祖国的好山河尽收眼底,所到之处,信笔拈来,不拘格律亦不拘平仄。兴之所至,借景抒情,物我两忘。在自媒体时代,他的创作即刻发布。我在分享之余,更多的是为汪守德作为现代知识分子的情怀心胸所打动——离开了工作岗位,他仍有寄托,那便是诗集《吾山伊水》中的江山万里。

于是,寄情山水间,“时光不磨青春老,静观山水此身闲。”“更将手机拍万象,任谁不是摄影家。”“静观”是心态,“任谁”便是自由。这种“新常态”给汪守德带来的不是怅然,更不是落寞,他的欣喜之情几乎溢于言表:“堤岸信步寻春色,戛然一声冰河裂。欣喜几回度微风,桃花杏花看不歇。” (《春之韵》八)“适闻梅花正满山,人在满山梅花间。梅花不被风吹去,我心二月是江南。”( 《春之韵》十九)这样的诗句,几乎让我们看到汪守德匆忙的脚步和满面春风。究其缘由,他在《登燕山》中做了这样的回答:欣登燕山意若何,云也半坡花半坡。人间不拟回头望,缤纷天上色彩多。

不料人间回头一望,天上有更多的缤纷色彩,这便是审美移情说。正所谓“心中若无挂碍事,便是人生好时节”。除了放浪于山水的诗作之外,我觉得汪守德的“忆旧诗”写得真挚动人。比如《忆少时》,“少年无敌上高房,曾是邻家千杀郎。”一个兴风作浪精力过剩的淘气少年,几乎是不著一字尽得风流;比如(《清明》二)“我回故乡荠菜老,泪眼父母墓上草。花黄麦绿新叶红,万千疼爱何处找。”这是发自内心无须矫饰的诗句,它的普遍性就是游子和儿女心。

汪守德不用新诗的形式,而是用四言、五言或七言。这一选择显然是有意为之的。一方面是汪守德有古诗的修养,一方面古诗的古意可能更适于他表达当下的心境。作为一个文学批评家、散文家,他当然最能把握或掌控自己。废名认为新诗的形式是散文的,内容是诗的;旧诗的内容是散文的,形式是诗的。在我看来,汪守德写诗,无意于诗歌形式内容的辩难或探讨。只要适合表达自己的心情或情怀,新的古的又有何妨。如果是这样的话,那么,汪守德的潇洒、自如和自由,也可看作是追随稼轩的“我见青山多妩媚,料青山见我应如是”的境界吧。


微信图片_20180820171336


【作者简介】

汪守德:男,安徽省定远县人。1973年12月,服役于浙江宁波海军东海舰队航空兵。1978年9月,考入北京大学中文系文学专业。1983年5月,调入总政治部艺术局。2008年11月退休。业余从事文学写作、文艺研究与评论工作,著有各类文集、专著共10多部,在全国各类报刊发表文学、戏剧、电影、电视剧等门类的评论文章数百篇。



后 记

应该说《吾山伊水》是微信时代的产物,若不借助这样一种新的传播平台,便没有这本诗集的问世。自从数年前加入微信之后,欣喜地发现在朋友圈阅读和发送各种帖子,是一件很时尚、很开心的事情,也渐渐养成一种写作习惯,即将行旅、际会、起居等的所思所想,甚至是悲欢爱恨,以简短的四言、五言、七言,乃至骚体等的图文形式在朋友圈发布,大有既刷存在感,又与好友分享的意味。于是在昼夜晨昏之中,在日积月累之中,便有了这样一本可称为旧体的诗集。令内心十分惶恐不安的是,由于自身修养的不足,写作时只求托物言志和抒情达意,不求工稳妥贴和合乎格律,以此形式公然出版貌似旧体的诗集,一定贻笑于诗界方家了。感谢众好友多年来的一路点赞和评论,感谢张良村副总编为编辑出版本书所付出的心血,感谢著名文学评论家孟繁华兄为拙著所作的最为知心的序言,感谢我的家人给予的各种帮助,在此一并表示由衷的谢忱。


著者 

2018年1月24日于北京四道口

责任编辑:祝滢 牛莉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诗讯热力榜

  1. 丁香诗会 | 赏丁香、话诗词,西城区“致敬巨匠 百年诗情”法源寺百年丁香诗会盛大启幕
  2. 吴付刚:君风十里,习酒飞觞
  3. 路也:两个女子夜晚饮酒
  4. 李元胜:天地之酿
  5. 陈云坤:习酒遐思
  6. 王喜|习酒:每一滴都揣着君子之道
  7. 凤仪镜子:习酒,对酱香的三种追问
  8. 李丁:窖藏往事
  9. 黎落:唱词
  10. 邓诗鸿|习酒:世纪之约
  1. 张宏森:聚焦出作品出人才 为建设文化强国作出更大贡献
  2. 一路高铁一路诗——赣鄱春韵火车诗会在江西举行
  3. 每日好诗第423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4. 谢冕:我对诗歌有一个理想
  5. 每日好诗第423期(旧体诗)入围作品公示
  6. “荣耀·乡情”艺术暨“艺术助力乡村振兴”系列主题活动开启
  7. 新《诗刊》为何要发一篇“旧文章”
  8. 《诗刊》改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9. 第419期“每日好诗”公开征集网友评论的公告
  10. 创刊40周年 | “我的《诗歌报》/《诗歌月刊》记忆”征文启事
  1. “东京梦华 ·《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 签约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办
  2. 东莞青年诗人展之三:许晓雯的诗
  3. 2024年“春天送你一首诗”活动征稿启事
  4. 屈子行吟·诗歌之源——2024中国·怀化屈原爱国怀乡诗歌奖征稿启事
  5. “唐诗之路,诗意台州”第八届中国诗歌节诗歌征集启事
  6. 东京梦华·《诗刊》社第40届青春诗会征稿启事
  7. 每日好诗第419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8. 《中秋赋》中心思想
  9. 每日好诗第420期(现代诗)入围作品公示
  10. 中国南阳·“月季诗会”采风作品小辑
  1. 中国诗歌网开通“《诗刊》投稿专区”
  2. 《诗刊》征集广告词
  3. 清新旷达 笔底无尘——读温皓然古典诗词
  4. 同舟共济,以诗抗疫——全国抗疫诗歌征集启事
  5. 关于诗和诗人的有关话题
  6. 赏析《不要温和地走进那个良夜》
  7. 寻找诗意 美丽人生——上海向诗歌爱好者发出邀请
  8. 公告:中国诗歌网“每日好诗”评选相关事宜
  9. 以现代诗歌实践探寻现代诗歌的本原
  10. 首届“国际诗酒文化大会”征稿启事 (现代诗、旧体诗、书法、朗诵、标志设计)